谈我国植保无人机领域主要面临的问题

日期: 2016-05-25   中国农业机械网   点击


    我国农用无人机制造行业已进入了红海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500多家无人机制造企业,大多数涉足植保无人机的制造,价格竞争白热化,市场产品参差不齐。加之市场接受程度不高,部分企业产品销量较小,很多企业已经无以为继。我国植保无人机价格多在数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大多停留在能飞、能喷水的演示阶段,并不完全能够提供可靠的精确化植保服务以及体系化服务。
 
  当前我国植保无人机领域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目前,一些不责任的无人机企业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难道真的是能飞的飞机就是工业级无人机,能喷水的飞机就是植保无人机?农用无人机的工作环境恶劣、地况复杂、工作载荷大、工作时间长,这些环境对于无人机而言都是致命的。
  
  就我国的航空植保技术而言,其主要问题还是在于行业经验积累不够,很多无人机企业急功近利,没有解决植保无人机在应用中的困难,如精准作业,植保技术的匹配,产品的可靠性、售后工作等方面在技术上和行业上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植保无人机市场的最大需求人群是哪些?
  
  农民、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真的需要航空植保服务?答案是否定的,这些个体或者单位只追求植保服务的结果,而不追求植保无人机提供的服务。对于这些主体来说,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植保机械,只要能够快速及时满足植保服务,提供完善的服务结果就行,他们追求的是植保服务的结果或者是能够提供病虫草害防治的方案以及增产方案。对于土地种植者来说,一旦选定了种子和肥料,增产的唯一渠道就是植保管理。
  
  植保管理对于产量而言至关重要,在没有看到航空植保带来的效益之前,大多数人不敢把自己的收入寄托在新事物上。航空植保与传统植保使用方法相差太大,传统大田在使用过程中每亩地使用15-30公斤的用水量,而航空植保由于受到机械载荷的影响,一般每亩使用500-1000克用水量,这给许多用户带来了疑问。此外,目前市场上的植保无人机漏喷严重,无法提供精准作业也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尽管发达国家普遍使用低容量航空植保技术,但要让我国农户习惯这种使用方法,仍需要一段推广与适应过程。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无人机行业相关法律框架的明晰,行业也有望迎来健康、良性的快续发展。
  
  既然土地拥有者不一定需要航空植保来提供服务,那么谁才是航空植保服务的需求者呢?根据我们的调查,航空植保市场的需求者是能够快速提供植保服务需求并能够实施盈利的服务化组织。
  
  目前有很多无人机企业推出不同价格的植保无人机以期待种田大户的购买,殊不知植保服务是一个体系,病虫草害的防治是一个综合性服务体系,而不是简单的把药喷到田里。同时,植保无人机的应用还涉及到飞机维护、保养、维修、保险、法律法规、植保应用等相关产业,不是个体农户所能解决的。
  
  纵观发达国家,以使用无人机作业频率最高的日本来说,农场主购买无人机的只占了16.3%,其余部分均为专业化组织或者协会购买。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有一万多家植保服务商提供植保服务,而购买无人机的农场主相对较少。
  
  未来无人机飞防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由于无人机具备飞的高、飞的远的特性,暗藏安全隐患,国外国内都在制订无人机管理措施。我国也将推出《轻小型无人机运行适行规定》,但由于植保无人机作业高度低、作业距离短,作业环境不易出现公共安全事故,因而将可能成为管控相对宽松的行业。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