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地块里虫、草状况究竟如何?

日期: 2021-08-12   长农信天天见   点击

近一段时间,对应用玉米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有的个别人在网络自媒体上,说这样的地块,玉米出苗长势差、杂草控制不住呀、发生引来病出害多,等等,往往以看到一个点,由于技术应

 近一段时间,对应用玉米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有的个别人在网络自媒体上,说这样的地块,玉米出苗长势差、杂草控制不住呀、发生引来病出害多,等等,往往以看到一个点,由于技术应用不规范,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以偏盖全、以点否面,夸大问题,为提升自媒体流量,标题党式小视频播讲,就全面否定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这是不科学、不实事求的。


实际上,拍摄那些录拍小视频的人,多数不是真正的保护性耕作具体实践应用的农民,缺乏实践性,缺少对技术实施全过程跟踪反馈的话语权。

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包括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国家主导推广的先进、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新技术模式,并且还给予财政资金作业补贴支持,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是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作中大熊猫”的重要措施,需要实事求是、良好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引导推动农民向这个道上走,决不该把农民往偏了带、偏道上引。

吉林省东丰县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新凯,应用保护性耕作己近十年,今年应用面积达4000亩以上,针对对保护性耕作草、虫害问题,通过他的观察、分析、拍地里照片,告诉介绍下,今年保护性耕作地块虫、害严重不?能控制住不?长势究竟如何?

赵新凯说:

1、玉米播种后进行苗前封闭处理,封闭效果同比无秸秆覆盖地块看不出明显差异。
2、在进行苗后深松追肥后,进行第二次化学除草,采用乙草胺加茎叶除草剂进行处理,效果同比无秸秆种植地块无明显差异。
3.2021年7月22日保护性耕作地块因为苗后除二次除草,到玉米拔节期,依然表现除草效果显著,同时没有发生病虫害。同比这个时期没有勾兑乙草胺进行二次除草的地块显示出封闭作用。
实践证明保护性耕作二次除草必须勾兑乙草胺起到封闭效果。
4、进入8月上旬,保护性耕作地块依然很干净,根据现在情况来看,有无秸秆不影响前期封闭,中期封闭茎叶处理,和普通种植用药量,用药效果相同,同时对于病虫草害的表现没有明显的差异。
5.2020年以来合作社先后购进六台条耕机和秸秆归行机,2020年进行示范,2021年大面积推广主要用条耕作用,在去秋或今春,对免耕播种行进行秸秆归行和条耕机浅耕,形成一个相对洁净、温度提升的种床,使兔耕播种质量大幅度得到提高,条耕面积占整个免耕播种面积达80%。从玉米出苗、整齐度、长势看,用话,"从出苗到长势,全面完胜常胜种植,垄挨垄优势特别明显"。

根据实践,因此可以断定“保护性耕作”状态下的病虫草害防治和常规垄作基本一致,秸秆没有影响病虫草害用药的剂量等情况。今秋产量上见,每亩增产几百斤已成定局。

以下图片是吉林省东丰县沙河镇中南部半山区丘陵地带玉米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实地拍照。#东北头条# #玉米# #黑土地#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