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创造玉米吨粮田

日期: 2022-11-03     点击

黑土地发布 2022-11-02 10:09 发表于吉林

 玉米平均产量1025.5公斤/亩!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核心示范区主推模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昌图县首次在常规大田规模化玉米种植中达到“吨粮田”,是昌图农业生产的里程碑! 

2022年10月7日,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组织,聘请农业农村部(国家)玉米专家指导组成员,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宋宝辉研究员为组长,沈阳农业大学齐华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桑立君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王辉研究员、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张军正高级工程师为专家组成员组成测产专家组,采用农业农村部的规范测产方法,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位于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老城镇万亩示范区的千亩模式展示区进行了秋收田间测产。 

微信图片_20221103095345.png

昌图示范区的主推模式为“二比空免耕”。测产结果显示,玉米最高产量为1061.4公斤/亩,最低产量为1001.4公斤/亩,平均产量为1025.5公斤/亩。迄今为止,这是昌图县玉米的最高产量,是昌图县玉米高产种植的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221028103422.jpg

昌图位于东北黑土地的南部、辽河平原的腹地,是全国产粮大县,被誉为“辽北粮仓”。昌图县具有光热资源优势,理论产能高,但受限于水土资源条件差、耕作种植技术落后、经营管理粗放等原因,光热资源优势无法体现、产量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落户昌图,在常规施肥(无有机肥)、常规管理、雨养种植无灌溉的条件下,通过采用创新的秸秆全量覆盖保护性耕作种植模式,解决了玉米低产低效问题。同时生产资料投入成本显著低于当地农民的常规耕作种植方式。该模式是一套可操作、产量高、投入低、效益高的玉米种植模式,对于辽宁乃至东北南部的玉米高产高效种植具有非常广泛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028103417.jpg

黑土地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习总书记把东北黑土地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永远造福于人民。为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研究团队在开创了“保护好”黑土地的“梨树模式”的基础上,再次打造了“利用好”黑土地的“昌图模式”,目的就是筑稳大国粮仓的根基。我们首先从创新耕作和种植技术模式入手提高水土资源供给能力,再从管理入手提升产能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光热资源优势,全面释放土地产能,为黑土地水土资源受限区构建集耕作、种植、管理一体的现代生产模式,为辽宁乃至东北黑土地南部的农业生产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昌图模式”。(昌图示范区供稿)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