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新技术助力 九台区春播生产作业高潮

日期: 2017-04-28     点击

作者: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DSC_1667.JPG

              DSC_1740.JPG

             DSC_1750.JPG

          DSC_1753.JPG

    为认真贯彻执行市农委抓好全市备春耕生产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426日,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春播生产督导组由副站长孙锐带队,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随行,对九台区龙嘉、纪家和兴隆等乡镇的春播生产现状进行观摩调研,开展工作督导。

    在龙嘉镇饮马河村,目前水稻生产已经进入棚室管理期,九星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王雨介绍,播种较早的棚室水稻叶龄在1.21.5之间,受近期降温寡照条件影响,发育进程较历年迟缓,但在合作社现有种植技术模式下对产量影响不显著。据悉,该合作社累计托管集约经营水田面积80公顷以上,改传统水田23次整地为移栽前一次性水整地,改毯式撕苗栽插为钵盘苗移栽技术,节省作业成本的同时能有效缩短缓苗期,因此对秧苗棚室期环境温度较低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一定的抵消作用。

    位于纪家镇鸡鸣山村的凤财合作社,今年共计集约土地382公顷,其中玉米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300公顷以上。督导组对采用经改制的指盘式搂草机将上一年收获后的秸秆搂集成条后使用免耕播种机播种的地块的作业质量进行了现场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相关规定。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介绍,今年使用搂草机归集后,彻底解决了全覆盖条件下的播种难题,从前低洼地块秸秆覆盖后散墒慢,播种迟迟不能进行的情况不再出现,合作社所有的8台免耕播种机目前全部投入到生产作业中,作业期提前,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都较往年有显著的提高。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