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田移栽环节相关工作接近尾声

日期: 2017-05-26     点击

作者: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当前正值我市水稻本田移栽关键时期,依托我站承担的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项目《水稻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课题组成员于24日、25日两天,对项目示范点当前工作进度进行现场督导,并对其所在县(市)、区的水稻移栽状况进行了调研观摩,榆树市农机管理服务总站和九台区农机推广站的领导和项目参加人员陪同参观指导。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水田移栽工作已经完成80%以上,预计未来一周内全面完成。机械化发展方面,机插秧(移栽)率稳步提升,在个别水田规模较大的自然村已经基本实现100%的机插率。水稻平地打浆技术也正在得到农民认可,应用面积增长率较大。

       在九台区龙嘉镇,项目组沿饮马河流域对水稻移栽面积粗略统计,约达到75%以上,其中人工栽插面积比例较大。在榆树市秀水镇,项目组成员对治江、腰围、大于三个水稻生产优势村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目前全镇已经基本完成水田移栽。据当地农机工作负责人介绍,全镇水田机械化移栽率在榆树地区处于领先水平,除不规整的小池埂外,大面积水田的插秧环节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因此在移栽时间并不超前的情况下,移栽整体进度较快。由于人工缺口和人工插秧的费用近几年在该地区一直水涨船高等因素,目前人工插秧2亩地350元,约等于一台插秧机栽插一公顷水田面积的价格,而一台插秧机的工作效率是一个人的近20倍。“在这样的经济账面前,机械化移栽想不发展都难。”

    在九台区九星合作社,项目课题组现场指导采用稻秸留茬还田平地打浆的示范点地块,通过提高牵引机械的动力输出轴转速和加大作业深度,有效地解决了收获机碾压造成的地表深沟纵横不平和秸秆压埋效果较差等问题,一次作业后基本达到待移栽的作业质量标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