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

日期: 2017-12-18     点击

作者: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按照省市“2017-2018年度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方案”的指导要求,为全面提高我市农机推广体系内推广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农机用户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推动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我站冬闲人不闲,在市农委指导下,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社会增效、科技增高”为工作目标,组织全站科技人员利用冬闲时间积极开展针对全市重点农机化新技术的培训活动。

         一、 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跟着结构调整走,围着农民需求做”为原则,以积极培育新农人、推广新技术、提升农业农村新动能为主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的冬春科技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农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和农民的科技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二、 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
      三、 培训对象与工作目标
      立足我市农业产业特点和结构调整需求,组织好对农机推广体系内的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机使用户,尤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业科技示范户的科技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全市预计培训农机推广体系从业人员150人次,培训农机使用者1000人次。
      四、 培训内容
      结合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和各县(市)、区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以农民培训尤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以提升能力和科学素质为目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的原则,依托玉米、水稻两大粮食作物生产的新机具、新技术,围绕操作规程和重点问题,对全市农民及管理和农技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以玉米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水稻机械化移栽为主线,重点开展玉米机收秸秆处理、玉米免耕播种、机械化深松施肥、钵盘育苗移栽和秸秆还田平地打浆等核心关键技术培训。
       五、主要措施
       1、抓学习,强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组织全站职工认真学习《农业机械促进法》、《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员》、《安全生产法》以及有关农业机械技术规范性文件等农机技术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站职工的自身素质,同时提高服务农机化水平。
       2、抓培训,重推广,提升技术水平。
      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技术职能作用,通过各种培训方式使农技人员业务素质有所提高。同时,我站积极开展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工作,通过实际使用,使农民充分认识到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3、抓服务,强管理,保证安全生产。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乡镇、村屯宣传党和国家的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农机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农机具安全操作技术,尽职尽责搞好农机安全生产服务。
      4、抓宣传,强意识,夯实农机示范推广
       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搞好农机技术宣传工作,我站结合全市实际,认真贯彻宣传各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标语、板报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农机技术知识和安全生产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农机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机推广工作,把我市农机推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