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面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

日期: 2018-03-26     点击

2018-03-2610:33 李社潮

         长春市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316日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了《长春市2018年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把大面积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解决秸秆利用的重要出口以及财政资金支持的着重点。 2018年大面积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攻坚战在长春市全面打响。

      行政力度推动空前。

      该市确定 2018年全市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250万亩,以长春市政府文件把各个县市区应该完成的任务面积指标,分解到各个县市区政府,并且要求根据市里下达的作业补贴计划指标,逐级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村()、地块以及农机作业者。

      资金补贴数量空前。

     长春市对采取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作业补贴,主要补贴搂草归行和免耕播种两个环节,补贴标准为每亩25元。各县(市)区、开发区可自筹或利用国家和省秸秆综合利用资金,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以此测算,长春市2018年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250万亩, 预计长春市整合集中使用的省、市、县级财政资金近亿元。这在具有65年农业机械化发展历史的长春市,在农机作业补贴上一个年度投入这样大的财政支持资金还是第一次。

     技术规范要求空前。

     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首先是秋季玉米采取机械化收获,秸秆留在地表,次年春季播种前,利用专用秸秆归行机械将覆盖地表的秸秆归行到休闲带,清理出播种带以保证免耕播种作业质量。待气候条件适宜,利用免耕播种机进行一次性播种,在5月末至6月中旬利用深松施肥机进行苗期深松深施肥,打破犁底层,提高肥料利用率。或者采取其它措施能够保证秸秆全部留在田里的保护性耕种方法。

     长春市政府提出要坚持 政府扶持,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多方合作,共同促进;创新机制,规模经营的原则。

     实施主体主要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农机装备建设主体、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承担。补贴对象为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300亩(含300亩)以上的农机作业者。

     长春市之所以在这项工作上采用这样大手笔,主要是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推动农业绿色生态发展的精神,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把秸秆处理行动和保护黑土地、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保护黑土地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和增加黑土层厚度及提高土壤保墒蓄水能力。

     实施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在秋、冬、春三季实现地表覆盖,有效降低土壤侵蚀,并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是保护黑土地的最有效措施,也是促进秸秆转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彻底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采取免耕播种作业,减少播前灭茬、起垄、镇压、施肥等耕作环节,降低作业成本,并可有效保蓄土壤水分,抵御春旱;苗期进行深松深施肥,可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蓄水能力,提高肥效,降低肥料用量。大面积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能够全面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