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组织参加全市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推广现场会

日期: 2018-05-15     点击

作者: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郝春天

    QQ图片20180515105105.jpg

 511日,针对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承担的《水稻秸秆还田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的阶段性工作需要,我站由站长王晓俊,副站长张兆军同志带队,相关科室业务人员陪同,赴位于九台区九郊街道办事处的宏光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全市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推广现场会,观摩指导水稻秸秆还田作业。会上,黑龙江的诚远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榆树市的嘉隆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展示了最新的水稻秸秆还田机和水田平地打浆机。市农委孙长占主任和各县(市)、区农机推广站主要领导等观摩现场会,超过100位来自基层乡镇的农机推广人员和本地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培训。

      现场会上,市农委孙长占主任首先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全市秸秆禁烧力度加大,以还田为主要特点的秸秆综合利用蓬勃发展,在当前玉米通过保护性耕作基本实现秸秆全量还田的背景,在水稻全量秸秆还田方面如能取得较大突破,这对全市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农业具有积极意义。

     在机具作业演示环节,两台不同还田模式的机器分别演示示范,作业质量达到相关标准,作业效果均达到农艺要求。两家机具生产厂商的负责人分别就机具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论述和讲解。随后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晓俊表示,今年是我市史上禁烧秸秆力度最严的一年,大力发展秸秆还田、离田技术,在当前各项举措并不完善的前提下,秸秆还田仍是当前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根本途径。水稻作为我市第二大粮食作物,如能够实现秸秆全量还田,无疑是我市农业生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必将大力助推我市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接下来我站将继续依托市农业技术推广奖项目,持续跟踪和研究水稻秸秆还田这一重大课题,完善生产作业规程,填补相关技术理论空白,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地实施好这一技术,实现我市水稻生产的节本增效和绿色可持续。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