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实践的新认识

日期: 2021-07-29   黑土地发布   点击

新巨强农机合作社所在的东丰县属于典型的丘陵半山区地带,有效积温偏低,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一直是空白。2013年该社在县农机推广站的指导下,在赵新凯带领下,率先在全

 新巨强农机合作社所在的东丰县属于典型的丘陵半山区地带,有效积温偏低,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一直是空白。2013年该社在县农机推广站的指导下,在赵新凯带领下,率先在全县购置引进一台免耕播种机,开始了坚持不懈在丘陵半山区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探索实践。

 

赵新凯这位既有保护黑土地情怀,又善于钻研农业农机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理事长,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繁多,依然坚持带领合作社,坚定推广理念、不怕质疑担忧、克服各种困难,推广传播保护性耕作技术。如今己掌握和规范地升级应用玉米秸秆全量集行覆盖还田条耕保护性耕作整套作业技术,推广面积由最初几十亩,增加到现在的四千多亩。结合坡耕地特点,他们总结提出了丘陵半山区保护性耕作相配套的技术措施。几年来,通过在半山坡地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使合作社玉米产量显著提高,每年平均产量比农户都高出15%以上。合作社曾连续两年拿出奖金,在全县向传统耕法发起玉米产量挑战,至今没有胜出他们玉米保护性耕作产量者。在新巨强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所在村玉米宽窄行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面积己发展到8000余亩,占全村总面积的80%以上,仅此一项为全村农户增产增收300多万元。  

 

首先我们要知道,凡是有种植的存在,就一定有适合本区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存在,无论是沙漠的边缘、高山的山巅、临水的岸边、平原和山峦,只要把秸秆儿留在你种植地的表面而不进行焚烧,还能不影响出苗和长势,不会减产,那你们就可以把它认作是保护性耕作,在这里,需要大家集思广益,不断的推陈出新,更新机具,研发机具,科学合理的机械化机具研发和参与都是关键的所在。

 

我们东丰县,半山区丘陵地块儿至少占60%以上,零星分布在山沟、河滩、林边,各种形状、各种弯转和陡峭的坡度,古老的垄作早已把机械化忽略的一干二净,从来就没有人考虑过机械化全程种植这件事。

 

就在2013年,有三个傻小子拉回来个大铁疙瘩,跟人们说,这是种地的机器。在嘲笑中、质疑中实践中有失败的教训有成功的喜悦,这么多年来我们逐渐地完善每个步骤的缺陷和不足,今天我非常自信的告诉大家,我们合作社发展到51户,免耕播种机14台,条耕浅旋一体机6台,深松追肥一体机4台,秸秆破碎机2台,中型四驱拖拉机26台,作业半径高达50公里,可以完成15000亩地保护性耕作,2021年,我们轻松就完成了东丰县农业农村局交给的4150亩地任务。从此,石原、辉南、磐石、梅河口比邻市县多2000多亩地,两个亳州,由于这两年来第一个尝试播前归航、苗带浅旋一体作业技术,惊奇地发现出苗率和出苗长势提升了一个崭新的、喜人的高度。

 

每一个我们如果运用得法,咱们每个基地就像一颗火种一样,在你们当地势必会燎原,一定会星火燎原,尤其是这个半山区,秸秆全覆盖实际上是可行的。

QQ图片20210729091429.png

 

在我们支援辉南县保护性耕作的应用和这个保护性耕作实验地示范田,都是由我们这个合作社去帮助、去指导、去示范。说实话,真正能做到保护性耕作的其实并不多,尤其是咱们吉林省东部山区半山区太少了,在上图看到的是前一段儿时间。辉南县农业农村局和几个合作社的理事长到我们这个来现场观察一下,他说他那边儿做的保护性耕作不知道怎么开展,也不知道做出的效果啥样儿,可以说那地方秸秆覆盖基本上就等于零儿。

 

看一下这个秸秆覆盖,这是我两年的秸秆覆盖地块儿,今年表现的就是特别特别突出,垄挨垄地挨地的秸秆全量还田,我们的秸秆量都是每亩地都超过一吨以上,量是非常大的。

 

你看一下,有的人主张说秸秆儿半量还田,1/3还田,真正有促进有需要的情况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实际上秸秆儿在全量还田的过程中,秸秆儿是个宝贝,但是我们以前不知道怎么来应用这个宝贝,这就像孙悟空手里的金箍棒,你会使用的可大可小可长可短,但你如果不会使用,那就是一个铁棍子。

 

咱们看这个图中,有些红线标注,这是一块标准的蒜瓣土白浆土地,我承包这块地的时候儿,今年就是这么高的承包价格,1000平方米才花了300多块钱没有人愿意包。在农户当中,这属于兔子不拉屎、很难回本儿的地,但是我通过两年秸秆覆盖,把地种出了一个中产田的程度,就现在来看,你现在保苗率跟苗的长势,就像这样的地一亩地1000平方,打个两千三四还是没有问题,像榆树、梨树或者是农安,两千五六百斤算啥?我们这都3000多斤,但是你们都是平原。

 

我们这块地是纯黄土蒜瓣地,你看一下红线,这也同样是免耕播种,他把秸秆烧了,我们都是同天种植出苗的时候,没有看出来谁大谁小,但是当玉米长到六到八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来,有秸秆和无秸秆,同样是免耕宽窄行作业,那是绝对不一样儿的。

 

大家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原图,这是垄挨垄,有秸秆儿的地块可以有效地蓄积雨水,当雨水多了的时候,增加土壤的微生物,像是有藻类,你看土表上面呈现的颜色都不一样,今天跟李社潮老师到地里看,发现凡是有秸秆的,含水量特别大,地面儿有点儿是草绿色的,颜色实际上是一种绿色的藻类,有这个藻类的时候就有微生物,你像是蚯蚓,包括小蜘蛛,这就是通过秸秆儿覆盖,完全建立成一个土表的微生物群体。

 

当土活了,微生物群体建成了,你的这块地就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时候,它玉米的产量也随之而来。

 

这就足以说明,咱们半山区的秸秆全覆盖也是可行的,就是让人头疼的这个秸秆,既可以代替化肥,也可以变废为宝,同时也证明了,小农户推广保护性耕作但凡能具备种植的条件,就是保护性耕作,咱们基本上都可以做到。

QQ图片20210729092216.png

 

今天跟李社潮老师到我承包在东兴二、三、四、五、六组地去了,在东兴二、三、四、五、六组我都包了一小块儿地,各地面积都不大,有的人说了,你到这么远的地方,为什么要包那几块儿?咱们的任务,不仅仅自己包地,自己挣钱自己有利润,但是你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他们不熟悉保护性耕作,甚至不熟悉免耕播种。咱们去给他设了几个点,就像下棋一样,不一定哪位棋子,他起到的作用就是非常大,因此我特意在我们东兴二、三、四、五、六组处包了几块地。

 

上面这两幅图片是近期雨水充沛的情况下,就能直接看出来垄作地跟平作地有秸秆和无秸秆,对水侵蚀,对道路的影响。跟李社潮老师在田间地头看了一下,垄作近期的雨水就影响聚而成溜,成溜就把这土拉走了,但他有秸秆的仅是浸出,这雨水是浸出来的,它不形成地表径流,所以说水侵蚀在保护性耕作之上,可以有效地减少水的侵蚀,这是毋庸置疑的。

 

同时我们又进行了苗期地深松追肥,这苗期的深松追肥,就把以前传统的用手追化肥给他改变一下,这样我们的化肥利用率又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深松又宣土,宣土地之后,每一个垄沟就变成了一个微型的小水库。储水也就更容易了,尤其是这种岗地、黄土地,岗地跟黄土地有什么特性?如果把它做成垄作,过于松宣的时候,实际上它上面的黄土跟蒜瓣土,会结成一层嘎,真正的雨下透就很难很难。

 

咱大家都记不记得小的时候咱们的“巴克曼墙”,我们东北这面“巴克曼墙”,尤其是山区、半山区的黄土、黄蒜瓣土,把它和好之后漫在墙上,雨水都冲不掉,就可见黄土跟蒜瓣土是多么的硬,他有机质含量是多低。所以说种庄稼十年,也难得一年它能正常地长庄稼。像山区,半山区的黄土地,蒜瓣土地大概能占1/10左右。每一块地,它在不同的位置,我们该施肥施肥,该播种播种。实际上,这样的地,白种地几率都在90%以上。

 

但是通过免耕播种、秸秆全覆盖、苗后的深松加施肥,就得到了非常完美的改善,这种黄绵土、白乡土、蒜瓣土,原来的低产田、超低产田,我们可以完全改造成为中产田,不能不说,这是一次质的改变,一个提升,一个飞跃,这些都是通过保护性耕作上能过来的,所以说保护性耕作改变土壤本身的性质。增产增收,这个不再是梦想。

QQ图片20210729092337.png

大家可以看看咱们在播前应用的机器前置归行,然后后边有个条带旋耕,这个机器无论是谁,能达到这样的作业质量,我们在以后免耕宽窄行播种的时候,苗齐苗壮基本上就没有问题。就这一点是在保护性耕作当中,在机具的研发上是一次最明显的创举,对保护性工作的作用是最大的一次贡献,也是最突出的一次。

QQ图片20210729092500.png

这些年来,推广保护性耕作,有很多地方认为是我秸秆留不住,可能政府让烧了,有的人说因为保护性耕作推广很难,为什么这么难?我就说句实话,我们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可能有很多地方做的非常不足,第一点,你是否在你当地或周边你所应用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儿产量能够明显高于他,你能不能做到这一点?第二点,能否在你保证二到三年的时间,你在地群中间,或者在这个地区的周边的产量能不能明显的高于周边,如果你做到这一点,推广起来就容易了。

 

在以前我心里头都没有这个底,以前咱们免耕播种都说出苗好,但长势较差,尤其在玉米五到六页期之后就明显地垄作给超过去了,但是通过这两年应用了这个苗前条带浅旋处理之后,我发现,咱们不但能保证苗齐还能保证苗壮。直到今天我在别的地方应用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儿,两个播种的地块儿周边挨着几十户甚至上百户的农户,他们的出苗率、整齐度跟长势也没有超过我,心里特别高兴。这个不但至关重要,而且非常难得,极具有说服力。同时我们对比,普通农户又增加了一次苗后的深松加追肥,就极大地保证了秋天玉米成熟度和灌浆儿,甚至玉米棒大,这就是一个最有力的保障。

 

等到秋天的时候再举办一个现场会。咱们用实际测量,比如可以拿个农户指认的简单操作,我们可以拿个米尺量20米、量30米,把这20米,30米的所有的苞米棒掰下来,然后再量农户的20米或30米,把它的苞米棒儿掰下来。把这个聚拢在一起,让他们亲眼看着,让他们参与其中,把所有的玉米棒掰下来之后搓成粒儿,现场就放一台电子秤,就这个做法儿,咱们都把它做到,叫他们直接从视觉上,从实际上就能感觉到保护性耕作的地块产量明显高于他的时候儿,你再说服这个农户跟你做保护性耕作。那得是啥样儿?你想不让他干,他都得干,想不让他做,他得找你去做,但是你仅仅一年达到比他们的产量高,那还是不够的,至少在两年以上,因为农户想轻易地改变自己的耕作模式,那是不太可能的,他会找各式各样的理由来证明你是错的,他是对的,比如说今天涝,他说今天你这保护性耕作好啊,因为产量高,不稀奇。比如今天旱了,说你免耕没动土,水分当然比我多多了,所以说在一年的时间当中,你无论是旱了涝了,他都是不服气的,我们贵在坚持,一定要坚持住,无论是旱还是涝或者是不旱不涝,在这三种条件下,在经历二到三年情况下,你的产量依然能比他的高比他的好,他明显看出来的时候儿,以后他自然而然就找你做。

QQ图片20210729092621.png

大家看到图上带经纬度的相片,这个村叫杨屯村,我分别在团结、红升、梁村、东兴各个小队几乎都设一个点,上图看的就是红升村一个老爷子,也是个老农户,种了五六十年的地了,他60好几了,种了60年的地,他第一个活儿就是种地。一直种到现在,他拿他那个小塑料桶追化肥,我在那就进行深松追肥的时候,他很感兴趣就过来看了一下,我们俩是地挨地垄盯垄,他说你这块地这些年出苗儿和棒都没我的好,今年怎么就比我的强这么多呢,然后我就给他讲。又给他讲的秸秆覆盖的好处,他说,这秸秆烂了,这东西是挺好,我说秸秆可以让岗地蓄积雨水,他说对呀,你看土地面都是绿色的了,这个一定水分高。玉米叶子一盖在底下,水这么充足,这一定都行,他就特别的感兴趣,当他感兴趣的时候,我说这追化肥,你看我们通过苗后的深松加追肥一起下。都追这么深了化肥也不能跑了,你看我直接把化肥扔玉米下面了,然后下大雨就跑了,这说明那农民是渴望这一种的新的技术,他们认可的技术,但仅仅是掌握,掌握这项技术的人恰恰很少,那么就需要我们掌握这项技术,把它更好的实施下去,应用下去。

 

这样在以后推广的时候就事半功倍,咱们种地保护性耕作,以前很多人把保护工作和免耕播种联系起来,因为保护性耕作和免耕播种,它就是一种粗放的管理模式,它是省工省力的管理模式,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真正的保护性耕作是精细作业,省工省力主要的技术特点,就是把土地全部实现机械化,通过机械化的作业效率远远高于人的作业效率的多少倍,用机器跟人之间的对比,才能体现出生产地收益跟效益。体现生产的收益效益就成正比,但是我们千万不要认为秸秆覆盖了不去深松不去追肥这就行了,那不对,我们山区半山区摸索的一个步骤。

 

第一,无论是秋季归行条旋,还是春季归行条旋必走一步,哪怕这两个步骤都没有,在播种前,也一定要浅旋一次再进行免耕宽窄行播种,为什么要强调免耕宽窄行播种?因为归行的时候是需要把大量的秸秆归行在80公分到90公分的空地上。保留60公分左右的播种带,这样不但提高了地温,也平整了播种的床面,能直接影响到你的出苗率和整齐度,甚至长势。地温高了,吸收快了,出苗儿快了,它养成充足了,出苗是一蹴而就,肯定是健康的苗,在以后的生长中就很少感染病菌、病害,这样出苗的健壮,不像垄作,今年在我们山区,垄作有个什么缺点呢?刚开始进入4月19号到21号这些天,气温高达30多度,农户就呆不住了。就都纷纷进行垄作播种,这几天土壤的湿度都挺好,垄作也都种了不少,到4月21号之后就开始大风降温,温度就降到15度到20度。

 

原本垄作的已经发芽了,但是因为是宣土,是发芽了但是由于温度低没有往出拱,又经过那一段儿时间,有接近十多天的风大和风抽干就抽透了,垄作那个地块也包括平地山地抽透大概三到五公分,正好就抽透了玉米种子刚发芽的位置。所以说发芽停止就萎缩回去了,但是免耕播种在秸秆归行之后,或者是无秸秆也通过潜旋这有个五公分左右宣长,免耕播种就这一样,这五公分左右的宣传就变成了二到三公分的宣长。

 

两到三公分地宣长就形成了种子在它也同样发芽的时候,他有一根儿,一直是能够得着宣乎土,风也吹不透,干旱就风也抽,不像垄作而直接封住,透过牙的底部吊干芽子,但是免耕播种今年恰恰就没有吊干芽,当后期到五月五六号十几号的时候气温稍稍往上升,芽就顺利地出来了,等到五月十来号随着降雨充沛,原本垄作吊干芽的又重新的开始发芽再重新出来,出来的纷纷都是弱苗,开始芽好的,条件适合出芽的也出来了,就形成了高矮不齐,严重缺苗儿这种现象,垄作今天跟免耕的对比就这样。

 

垄作今天跟免耕的对比,今年之所以差这么大,就是由于今年这种特殊地气候条件造成,但是就最近的每一年气候非常的反常,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尤其2021年进入五月以来一直到现在,雨水几乎就没怎么停下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平地平洼地的长势是近15年来最差的一年,尤其是雨水丰沛地区。

 

今年在东兴村二、三、四、五、六对,红升村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队是一个生产小组,所有进行播前条带浅旋处理的地块免耕播种的长势,和其他垄作对比,80%都是完整。那会有人说你20%是什么意思?20%是由于所有拥有免耕播种机的合作社的社员土地面积都挺大,他们种这一块地就剩个三亩两亩,就是粘点儿,差点儿也就勉强把它种了,他都不在乎三亩两亩地不是。不可能为三亩两亩地再来安置机器再跑一遍,那成本太高,所以说今年低洼地块免耕播种在低洼冷凉这块表现并不好,这是在我们这个东丰县,当然,要是说像白城,松原这样的地块少,降雨地块儿低洼冷凉可能都是优点。

QQ图片20210729092754.png

 

这就是深松追肥之后进行苗后的打药处理基本上完事了,今天跟大家交流的目的是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及时跟上,出苗儿就能有所保障,在每一个点布置的每一块地,必须把它用心做好,如果是这块地的长势,出苗率,或者任何地方不如普通的农户,所推广的目的就没有,不但是没有达到,还起了反面儿教材的效果,所以说合作社也好,种植大户也好,要是想干免耕保护性耕作就必须在每一个点都得用心,都得精细播种,你可千万不要小看这每一个点,每一小块地,因为在农户的地群之间,给你的影响力是非常大,今年可能用心把它长好了,产量高了,你的活儿可能来年有的是,但是如果你用不好,你产量不如常规垄作,不如普通农户儿的。就没有一个人会找你来干活儿,没有人找你就起到反面教材程度了,所以说你常常抱怨保护性工作,秸秆儿农户不留了,政府不看了,政府是听取别人意见,并不是有技术的人员。政府是通过各个部门通过各个站办所,各站办所是通过各个合作社、各个种植大户,他们才是真正往上到实际情况儿的。秸秆儿不烧和秸秆儿焚烧,这么多年以来所造成这个矛盾,不就是说,咱们没种好的地吗?咱们在秸秆儿地上并没有把地种到高产、高效、增产、增收。因为咱们没有做到,所以农户们才烧,他们没法种地,没法保证产量,没法保证收益,没法把病虫草害解决了,农户烧你能拦住吗?如果把这些问题都通过咱们学到的技术都能把它完全解决的了,增产增收之后,农户犯不上去烧那秸秆儿了,既然干这个活儿了,我建议大家多学一下,多看一下,多走动一下,看一下子成功地经验,借鉴常亚宾,潘丙国。有这样的地方,咱们都去看一看,咱们跟他对比一下咱们哪个地方没有做到位,哪个地方没有做好?这样以后在推广的过程中补一下不足,把自己好的地方儿推荐给别人,把别人好的地方儿咱拿来自己用。

 

简单的跟大家做一下交流,主要的目的就是我们没有推广开,我们没有做好,一个是自己的技术,肯定还需要学习一些,别的地方有好的经验还得去借鉴一下。一个是我们没有用我们的技术。令周边的农户的信服,他们烧秸秆儿,其实他们也不愿意烧秸秆儿,之所以烧秸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让他们增产增收,没有拿出有效的技术手段,把秸秆儿给处理了,实际上他们知道秸秆儿是好东西,但是无法处理的时候,那秸秆儿就是一个很大的麻烦。不限于有畜禽能喂秸秆。这种地块有的喂牛羊,那肯定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地方可能牛羊的收益比种地的收入要高,人家把秸秆儿收集回去打包,这是很正常的,我说的这些地方就是即使打包也没法儿打。秸秆我只能说一烧了之,就是这种地方,面对着他们大家熊熊烈火的时候,你再说政府无力的行为呀,或者无可奈何啊,其实那都不对,政府也不希望这样我们是否能拿出可行性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秸秆给解决了,让农户增产了,让农户征收,其实很大一部分人包地花了非常贵的价格儿,只包一年。等秸秆儿有劲了出来效益的时候,那得是第二年、第三年可能不包了,在种的时候看着满地秸秆儿,就是一烧了之,就为了方便,为了快捷,但是这就失去了保护黑土地的意义,就说明黑土情结还是不够浓厚。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