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正成为长春绿色防控的重要装备

日期: 2021-08-16    作者:李社潮   点击

今年,吉林省长春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2393.68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为2043.87万亩,水稻播种面积为284.9万亩。如何既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又能持续推进农药使用

 

今年,吉林省长春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2393.68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为2043.87万亩,水稻播种面积为284.9万亩。如何既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又能持续推进农药使用总体减量化?

长春市继续加强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积极开展水稻二化螟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性信息素诱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并筹措本级预算资金、各县(市)区财政资金,集成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模式。有效降低病虫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长春市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构建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如今,绿色防控已成为长春现代农业生产新标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是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中的重要一环。前些天,在农安县青山口乡上空,植保无人机来回盘旋,均匀地喷洒出雾状药液。手机上实时显示着飞行数据,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装药重量、飞行面积等一目了然。

青山口乡松花江村种粮大户王春波,仅用一上午时间,就完成了450亩玉米的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以往打药是最头疼的事,劳动成本高,药液还打不均匀。依托无人机作业服务,流转的土地全部实现无人机植保,极大地提升田间管护效率,还降低了药液的使用量。”王春波说。

2021年,昌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春市农作物病虫害航化作业服务面积突破10万亩,并制订了严格的喷洒标准和航化范围。从最初的两台无人机,发展到现如今的10余台无人机,公司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从“推广产品”到“推广服务”的跨越,为防治突发病虫害提供了保障。

无人机航化作业除了省时高效,最重要的是为庄稼抢到最佳用药时机,每台无人机每天可完成作业1200亩以上,比人工快了近百倍。 德惠市兴文农资合作社张理事长 介绍。无人机空中匀速飞行中,通过物联网系统和GPS定位系统,下方的喷管同时作业,能准确无误地对作业地块进行雾状喷洒。

随着智能化植保技术的发展,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安全性强、节水省药环保等优势凸显,已成为不少种粮大户病虫害防治的标配。

植保不仅仅是杀灭害虫,还包括给植物供给水分、营养,调节植物生长状态等多种形式。无人机螺旋桨产生的气流将作物茎秆吹斜,药液可随着气流进入作物不同部位,增强农业病虫害防治效果。 长春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相关负责人希望,植保无人机还要向智能化服务发展,实现自动数据匹配,自动规避障碍,可根据作物生长情况,控制农药残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无人”植保。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