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

长春市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系列报道十四:

日期: 2021-08-16   长春农业信息  作者:李社潮   点击

一年来,长春市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保护性耕作的坚持实施者,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不忘护黑土地的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实践,学习推广“梨树模式",拿出了本地方案

 一年来,长春市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保护性耕作的坚持实施者,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不忘护黑土地的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实践,学习推广“梨树模式",拿出了本地方案、做法,交出优异的答卷,展现出奋进的新脚步、努力的新成果、带来的新变化,继续担当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排头兵的作用。


仲夏里的长春,沃野千里叶成帷,玉米丰收在望。在这里他们难掩喜悦之情,他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年来在推广应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所做出的优异新答卷。

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徐国臣汇报:
QQ图片20210816094642.png

一年来,习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黑土地、把合作社办得更红火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始终牢记在心,指引推动我们在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学习推广"梨树模式",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中快马加鞭,做出新发展规划,采取新行动实践。
借鉴"梨树模式”中科院保护性耕作技术研发基地,2021年春季联社继续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进一步开展20公顷规模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让这个基地成为农民身边的学习样板田,辐射带动更好农民合作社、农户规范、科学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配套建设的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大楼也投入使用。参加到了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
今年联合社成员合作社已发展到258家,托管流转入股土地面积达到5万公顷,占农安县玉米耕种面积的1/7,服务农户达3.5万余户,大部分玉米种植是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特别是,为规范推广“梨树模式”,减人节本增效,2021年引进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积极探索示范条耕技术十大型化十智能化十配套化的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作业服务体制,组织了9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采用'六行条耕整地机+六行免耕播种机+智能自动辅助驾驶+施肥罐车+六行玉米籽粒直收’等机械设备的增型换代,减少了机手人员,明显提升了作业效率和质量。
同时,合作社联合社被认定为2021年吉林省农民合作社“百强示范社”,理事长徐国臣被确定为2021年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人之一。

 

长春市九台区德强家庭农场主潘丙国汇报:

 

QQ图片20210816094534.png
自打去年疫情以来,潘丙国组建起保护性耕作种地群,设立了保护性耕作大讲堂。在总书记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大熊猫”重要讲话精神的鼓励下,保护性耕作大讲堂,更是坚持天天讲,雷打不动,天天早上,利用30分~50分时间,在群里大讲堂,由他为农民进行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政策的相关讲座,热情传播普及传播保护性耕作技术知识,启发、动员、引导更多的农民了解认识和接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到目前为止,讲座已达五百天多天,无怨无悔,可以说是天天不落、天天讲,每天都有新内容,受到农民的欢迎和称赞。
今年德强农场,学习推广"梨树模式",面对质疑、守住秸秆难,但是依然坚持全部采用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并且在应用中进一步完善了技术环节和作业过程。200多公顷秸秆全覆盖地块,全部采用了秸秆归行条耕技术,补齐了保护性耕作前期地温低、出苗慢的短板;采用新型种子包衣剂,解除了对地下害虫的担心;使用封闭与灭杀相结合的除草剂,杂草问题得到很好控制;全部进行苗期深松,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了蓄水抗旱能力;采用分期施肥,在苗期深松同时,在苗两侧每公顷深施200公斤氮肥,充分发挥肥效,防止后期拖肥。同时,配置的高效植保机具,随时好防控病虫害的准备。
这几月省、市保护性耕作专家组和有关农业部门领导,先后到德强家庭农场进行考察调研,对该农场今年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的技术做法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看着大丰收在望的玉米,老潘和农户对2022年扩大推广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更是信心满满,劲头更足,早早规划盘算。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