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变高产田,这位农民的肺腑之言满满都是干货!

日期: 2021-11-29     点击

“秋天地里有水,无法进行机械收割,所以有几个地块,一直等到现在才收。”近日,农安县常亚宾合作社对大田里的玉米进行了机收。他说,现在收割,玉米的水分比较少,一般在18到20个水左右,而这些盐碱地块多年来采取保护性耕作,一公顷能产20000斤玉米,产量是常规垄作的2倍。

 

如此大的差距,常亚宾有何秘诀?

 

常亚宾说, 通过近十年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特别是在低产盐碱地上应用这项技术,直观变化就是降本增效,把繁琐的耕作方式简单化,为农耕人减轻了劳动负担,获取了最大的效益。

谈起盐碱地变丰收田的秘诀,他坦言,保护性耕作生产管理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对病虫草害必须预防控制技术措施要跟上。

 

他说,虽然新技术很好,规模化种植效益更好,但是,在推广上仍然会遇到阻力。

小农户的常规垄作,在风调雨顺的年头,各方面表现还是不错的。对于拥有1公顷左右土地,有车马农具,年纪在50岁 到 70 岁之间,出不去,养老又还早的人群来说,他们很难选择托管和新技术,因为他们害怕实施宽窄行技术时,边垄的大空被邻居挤走,所以,他们宁可自己种地,也不改变观念,实施保护性耕作秸秆全覆盖模式。这是个普遍问题,这就是下一步要做的整屯整村推进和集中连片作业小区的最大障碍?为了扫除这些障碍,合作社不得已才高价流转土地,使托管和流转充分结合,这样合作社才有土地耕作模式的决定权,随之而来的就是向智能机械化迈进,才能机械遍地走,统防统治,将来还要打破地域区限,向智慧型农业现代化前进。这时,农药化肥的替代品出现, 向生态农业迈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责编:李智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