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农民“土专家”火了!

日期: 2021-11-30   中国农机化导报  作者:孙翠翠   点击

近日,一份《吉林省丘陵半山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推广与实施技术要点导图》在农民朋友的微信朋友圈走红,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幅图出自两位农民之手。

 

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社潮评价,该导图直观易看、机艺结合、要点明确。他告诉记者,在全国保护性耕作特别是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总结研究中,借助思维导图来传播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是一个不错的创新。这张导图由农民提出和绘制出来,更值得向他们学习,为他俩点赞。

 

图片

 

 

据了解,此图的绘制者吉林省东丰县新巨强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赵新凯和东丰县广服家庭农场农场主高广勇,是丘陵半山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的带头实践者,更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积极传播者。在推广新技术的过程中,赵新凯遇到过很多困难,但赵新凯从未退缩、动摇过。他每天琢磨土、研究虫、钻研新型农机具、学习相关新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时间,赵新凯终于把丘陵半山区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做出了样,使当地的白浆土得到改善,也使秸秆有了最佳的利用途径。
高广勇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赵新凯与高广勇相识,赵新凯讲述了他从事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既保护黑土地,又给农民带来增产增收的事。高广勇被深深打动,二人一拍即合,决定联手在家乡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几年来,家乡几块极为怕旱的地块,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抗旱能力更强了,出苗情况更好了,玉米亩产由实施前的500公斤左右,提升到750公斤左右。他们的新技术不仅在东丰县受到了关注,还在辉南等地得到了认可和推广。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如何把保护性耕作做得更好,让农民接受?在东丰县农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乡镇政府的支持指导下,赵高二人钻研越来越深,渐渐成为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田间专家。
2021年黑土地保护利用第七届梨树论坛上,赵新凯代表东北一百多家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讲话,介绍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好评。
据两人介绍,绘制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推广与实施技术要点导图,仅仅是他们的开始,他们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方面有不少打算,比如申报专利、编写机具使用要领等。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涌现出一大批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先进农民典型,比如吉林省梨树县杨庆魁、张文镝、王耀武,双辽市張学武,榆树市刘臣、姚雪莹,长春市九台区潘丙国、张凤财,农安县徐国臣、王尚乾、常亚宾、李忠余、倪勇,德惠市张文兴,他们一马当先,引领带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