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七年全量还田 生态种植收获满满

日期: 2022-07-29     点击

长春日报 2022年7月29日

 

     26日,在双阳区奢岭街道长春市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保护性耕作示范田里,记者看到连续雨天之后,玉米大田里却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积水现象,玉米挺拔粗壮,长势喜人。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殿伟告诉记者,秘诀就在于这些地块都实施了秸秆全量还田,土壤吸水性强、透气性好。“除了少数低洼地段,其他的地块受雨情影响都不大。”尹殿伟说。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实验推广秸秆条旋免耕技术和传统秸秆地表归行免耕技术,秋季“深翻+增施有机肥”秸秆全量还田技术,通过多年的耕作体验,合作社耕种的地块抵抗自然风险能力比较强。“去年3场台风,玉米秆倒了但根系牢固,依然收获了粮食,损失小于10%。”实实在在的庄稼摆在眼前,周边的农民不禁为秸秆还田的保护性耕作方式叫好。“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大量的秸秆根茬还田,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增加,达到提高土壤肥力的效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性耕作具有强大的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留茬固土,秸秆留在田间覆盖地表,减轻风蚀、水蚀;深松追肥改变了“一炮轰”,减少化不施用量,增强了抗旱和固水能力,避免了秋、春两季焚烧秸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