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后深翻 给黑土地“加料”

日期: 2022-11-10     点击

长春农业信息 2022-11-09 17:00 发表于吉林

 丰收了,榆树市弓棚镇丽红家庭农场负责人艾丽红还在田里忙碌着,她要给农场的7400亩土地进行秸秆粉碎深翻还田。

在榆树,和她干着同样活的还有五棵树镇鸿泽机械种植合作社、榆树市东方红合作社等3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微信图片_20221110110826.jpg
看着翻完的黑黝黝的土地,艾丽红心里很踏实,“咱庄稼人心里都有一本账,增施有机肥加上秸秆深翻还田,相当于给土地吃了‘补药’,而且‘药效’长、有后劲儿,无毒副作用。” 艾丽红笑着说。

东方红合作社负责人田明浔告诉记者,去年秋收后,东方红合作社进行了秸秆粉碎深翻还田并增施有机肥,今年每公顷地多打了1500多斤玉米。今年合作社增施有机肥340吨,秸秆粉碎深翻还田5100亩,明年合作社每亩地保守估算能少用10%的化肥,而且作物根系更加发达,抗病虫害能力提高,增产10%~15%不是问题。这样投入减少、产量增加的种地模式是农户最喜欢的,土地也能越种越肥沃。微信图片_20221110110831.png
随着农村人口结构、生产形势的变化,原有的一家一户堆肥沤肥的生产方式已经不适合。在当前农业生产中,榆树市采取成熟的保护性耕作、增施有机肥、粮豆轮作、秸秆粉碎深翻还田等多项技术措施来保护黑土地。作为吉林省首批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县之一,榆树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解决项目区黑土变瘦、变薄、变硬等问题。
结合玉米秸秆粉碎深翻还田+增施有机肥综合技术,在2021年已经实施一年的基础上,2022年利用项目资金,购买有机肥6400吨,共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9.6万亩。
目前,榆树市深翻项目完成全部作业的95%,从项目实施过程来看,农户对这项技术的认可程度非常高,积极收地倒地,争取把自家的地撒上有机肥,再把秸秆粉碎深翻扣压到地里,待第二年秸秆腐烂作为有机肥料留在土壤中。微信图片_20221110110836.png

据榆树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争取更多黑土地保护项目政策支持,整合相关项目扶持资金,扩大有机肥使用面积,保护好榆树市这片黑土地,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