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防止玉米播种出现和应对粉籽、烂芽的招法

日期: 2021-05-07     点击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研究员

      一、防止玉米播种出现粉籽、烂芽的要点:

播种前准备工作与机械播种中注意环节。

1、播前挑种、晒种,保证种子活力。必须使用种衣剂包衣,以防地下害虫,但是包衣时必须控制药量,并保证包衣均匀度。有条件的可以应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对玉米种子进行处理。

2、在今年地块土壤普遍湿度较大的情况下,要根据土壤湿度控制播深,湿度大,播深3-4厘米;湿度小,播深4-5厘米。

3、土壤湿度较大地块,建议晚播,播后如遇大雨,及时排出田间积水。

4、底肥深施,保证种肥隔离8厘米以上,复合肥和尿素不可做口肥。

5、除草剂必须严格控制施药量,不可在大雨前和大风天打药。
二、出现粉籽、烂芽补救办法
当发现地块中出现比较严重的粉籽、烂芽现象,只能采取相应的毁种或补救办法,予以弥补。
1.对于大面积粉籽丶烂芽的地块,只能抓紧赶早进行毁种重播。要积极准备种子,及时毁种。
2.对于要补种地块,要抢前抓早补种。
一是补种原品种;二是对原品种进行催芽处理,催芽处理可比正常播种的要提早5-7天出苗。催芽方法:浸种后,温度控制在28-30℃,催芽时间在15-24小时,当10%以上的种子破胸露白,幼根长度在2-3毫米时即完成了催芽。 三是购买后期脱水快的品种,保证收获时能达到成熟。
3.对于要移栽的地块,要考虑育预备苗,玉米出苗后,要利用预备苗或田间多余苗及时移栽。
另外,玉米播种后,要及时查看玉米田的生长情况,做出相应准备。要选择熟期较短,后期脱水快,作为毁地补种的品种是最为适宜的选择。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