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几种虫害防治方法

日期: 2021-06-23     点击

国家正高级农机研究员

 金针虫:
细胸金针虫生活在酸性潮湿土壤,钩金针虫生活在干燥土壤。老熟幼虫30 mm左右,2-3年一个世代。春季地表土温7-13 ℃时,金针虫上行至表土层取食,在5月下旬-6月上旬危害特别严重。当土温上升至17℃以后,金针虫不再取食,下行至深层土壤越夏。工业粮可使用高毒性的克百威拌种,用量:每斤种子拌入有效成分0.8-1.2g。也可以使用低毒性的毒死蜱、辛硫磷等颗粒剂拌种,但效果没有克百威强。


玉米螟:
过去常使用康宽防治,而近两年中化沈阳化工院自主研发的四氯虫酰胺9080效果也很好,这一药剂虽然与康宽为同类化合物,但却没有交互抗性,因此可在连续使用康宽产生抗性后改用四氯虫酰胺。目前,四氯虫酰胺是全国农技中心对螟蛾类害虫的首推产品,价格比康宽略低一点,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螨虫:
使用阿维乙螨唑防治效果很好,对卵、弱螨、成螨均有很好的杀灭作用。还可以使用螺虫乙酯噻虫嗪,不仅可以防螨虫,还可以防蚜虫等,杀虫谱广,但成本较高。



蚜虫:
近年已很少出现由蚜虫引发的大面积减产,因为种子在出厂前普遍使用噻虫嗪、吡虫啉等药剂作包衣处理。其中,噻虫嗪的效果更好,它对苗期出现的蒙古灰象甲也有很好的杀灭效果。包衣可有效预防70天以内的害虫发生,在授粉期后,有时也会发生蚜虫,但对产量的影响有限。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