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答复解决设施农业发展资金来源问题建议

日期: 2021-08-11   中国农村网、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

近日,农业农村部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设施农业发展资金来源的建议作出答复。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答复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会

 近日,农业农村部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设施农业发展资金来源的建议作出答复。

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答复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规划引导,完善用地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推进农业担保体系建设,促进设施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答复表示,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继续加强规划指导,结合现有投资渠道,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支持设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不断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的强农惠农作用。继续推动全国农担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着力缓解农业发展融资难题,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保障。

QQ图片20210811094453.png

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我部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优化设施农业生产布局,强化政策保障,促进设施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2015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印发《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发展重点,引导生产要素集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瞄准设施种植绿色高效发展的机械化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全面提升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推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用地政策。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设施农业生产日益增多,用地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需求。为改进用地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2019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21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对设施农业用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作出明确规定,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是加大项目扶持。2013—2016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开发试点,新建和改造了一批标准化蔬菜温室大棚,因地制宜集成组装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提升了北方城市冬季蔬菜自给水平。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等,引导各地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明确发展主导产业和优先顺序,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四是健全农业保险制度。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产品、服务和机制创新,为包括蔬菜在内的农业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目前,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补贴区域已由6省区稳步扩大至全国,各地区和各经营主体均可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自主开展并申请中央财政补贴。2019年,中央财政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支持地方自主选择2个品种申请中央财政补贴。2020年,进一步将试点地区扩大至20个省份(含兵团),补贴品种由2个增加至3个。地方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优势特色农产品申请纳入保险补贴试点范畴。 

  五是推进农业担保体系建设。2016年以来,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以下简称“农担”)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定位,完善贷款担保机制,着力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融资难题,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业。2020年,中央财政拨付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资金共28.65亿元,支持全国农担体系建设,扩大农担业务规模,支持省级农担公司降低担保费率和农业融资成本、提高风险代偿能力。目前,全国农担体系框架已基本建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业务规模加快发展,初步缓解了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继续加强规划指导,结合现有投资渠道,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支持设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不断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的强农惠农作用。继续推动全国农担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着力缓解农业发展融资难题,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保障。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95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