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农机的有哪些?2021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正式发布!

日期: 2021-08-31   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2021年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日前正式发布。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分别是: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秧插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

 

QQ图片20210831100142.png

2021年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日前正式发布。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分别是: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秧插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蔬菜流水线贴接法高效嫁接育苗技术、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效生产技术、床场一体化养牛技术、池塘小水体工程化循环流水养殖技术、秸秆炭化还田固碳减排技术、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
农业农村部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重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工作,共围绕粮食高效生产、农业防灾减灾、绿色生态种养,耕地质量提升等方面集成示范相关技术30余项,为引领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对做好重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围绕引领性技术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为主线,以团队为支撑,以基地为平台,建立政产学研推用多方主体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机制,实现集成熟化、示范展示、推广应用紧密结合,形成一批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切实发挥引领性技术在推动产业增效和区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带动作用。
重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的工作任务具体包括:组建技术集成示范团队。联合技术研发单位、集成示范单位和技术推荐单位成立专家指导团队,整合上下游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组织好技术集成示范工作。
加强技术集成配套和熟化。围绕技术核心环节做好集成配套,强化农机农艺融合,解决好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技术集成与熟化完善,提升技术的适用性和经济性。
打造技术示范展示平台。每项技术要在2个以上的示范展示基地展示,可依托现有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等开展示范展示工作。
组织技术观摩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以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等为对象,农业农村部门和国家农技推广机构广泛参加的示范观摩活动,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和现场实训,加快技术普及应用。
形成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在集成示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术要点,形成综合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可操作性强的技术规范,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途径广泛推介宣传,扩大应用范围。

2021年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简介

1.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
以稻麦栽培无人化作业技术为核心,配套无人机飞防高效植保技术、智能远程控制灌溉技术和智能精准无人化收获技术,创建稻麦生产无人化作业技术体系,解决未来粮食怎么种、靠谁种的技术问题,推动粮食生产由机械化向无人化跨越,为粮食生产简单化、低成本化、丰产化、高效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秧插秧技术
充分发挥水稻钵体苗栽培高产优质的农艺技术优势和机插秧高效精准机械化作业优势,系统集成大钵毯苗秧盘、精准对位精量播种、秧苗秧期综合管理、高速机械栽插等关键技术,缩短插秧后秧苗缓苗期、延长了适宜机插秧龄,解决了双季稻区和东北寒地稻区水稻适宜生育期不足难题。

QQ图片20210831100243.png

3.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
将不同释放速率的缓控释肥进行科学混合组配,使得混配肥料养分释放规律与优质高产水稻二次吸肥高峰同步,配套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构建了满足水稻全生育期养分需求的一次施肥模式,有效减轻了劳动强度,实现了机插水稻生产节本增效。
4.蔬菜流水线贴接法高效嫁接育苗技术
通过集成套管贴接法、嫁接流水线作业平台、底部潮汐式灌溉等核心技术,与愈合期环境精准调控技术、茄果类蔬菜嫁接后砧木残株扦插再利用和接穗残株腋芽萌蘖再利用技术、环境-物理-化学幼苗株型综合调控技术、全程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相配套,显著提高嫁接工效,破解了嫁接育苗用工多、成本高的核心问题,为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5.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
在明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为害规律基础上研发了新型种衣剂和无人机用微型颗粒剂及撒施技术、开发了Bt工程菌G033A颗粒剂产品,建立了集成虫理化诱控、种子包衣、Bt工程菌生物防治及应急化学防控为一体的草地贪夜蛾全程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6.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效生产技术
将苜蓿和青贮玉米套种,在春季进行苜蓿干草生产,夏季在苜蓿行间套种青贮玉米,并于秋季玉米收获季一同混收青贮玉米和苜蓿,实现苜蓿和玉米优势互补,提升系统生产力和土地利用率,缓解奶业发展需要的优质苜蓿干草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
7. 床场一体化养牛技术
将牛床与运动场连为一体,牛粪经无害化处理后用作垫料,配合自动供料和供水系统,降低养牛场初始投资和运行成本,确保牛舍没有污水和异味排放,改善牛舍环境,增加产奶量。
8. 池塘小水体工程化循环流水养殖技术
通过对传统养鱼池塘进行工程化改造,安装推水设备形成动态流水养殖区,实现高密度养殖,并加装底部吸尘式废弃物收集装置,将粪便、残饵吸出至池塘外污物沉淀池中,处理后再利用,实现整个养殖过程中水体循环使用、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零排放。
9.秸秆炭化还田减排固碳技术
将秸秆直接还田变为收储-炭化-产品化-还田的技术链条,以炭化技术为基础,通过炭基农业投入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实现农田土壤碳封存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
10. 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
改变传统池塘养殖模式,利用陆基高位圆形养殖池集成高效固体排泄物自净技术、资源化水处理技术、鱼类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等构建不受地形地势影响、不破坏土地性质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通过蔬菜、微生物分解、藻类和滤食性鱼类的生态互利作用,实现水产养殖尾水低碳高效零污染排放和资源化利用。

 


后语: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以示鼓励!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