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防控倒伏,化控措施不可少!

日期: 2021-07-09     点击

2020年秋季东北几场台风,造成玉米大面积倒伏,有的农民对玉米倒伏都有些畏怕感。近日一些地方的大风暴雨又使一些地块,在现阶段就出现了玉米刮倒的问题。倒伏,在东北玉米栽培生

 2020年秋季东北几场台风,造成玉米大面积倒伏,有的农民对玉米倒伏都有些畏怕感。近日一些地方的大风暴雨又使一些地块,在现阶段就出现了玉米刮倒的问题。
倒伏,在东北玉米栽培生产中是一种常见现象,一般年份倒伏率约为20%~50%,重发区域倒伏率达80%~90%。每年因倒伏而造成的损失高达总产的20%左右。

其实,玉米倒伏问题,也是可以采取措施防控的。除了品种选择外,采用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特别是目前在一些地方示范的品字形种植方式等,再加上必须要的化控措施,就可以把玉倒伏控制减轻到最小程度。


首先,我们分析下造成玉米倒伏有哪些原因?
一是施肥比例问题: 氮磷钾配合不合理,尤其氮肥过多钾肥过少,植株长势繁茂,易造成徒长;二是施肥时间不对: 在拔节期没有进行蹲苗,而且由于过量追施肥料,造成秸秆旺长纤细;三是种植密度过大: 密度过大,穗位增高,植株纤细,钾肥缺失韧度下降;四是垄作容易倒伏:垄作加上土壤几年未深松,使根系不能扎的更深,而在垄台上的浮土上生长,经过大雨的淋泡,以及大风的影响非常容易根倒;五是自然气候:由于遇上像去年那样的台风、近期个别地方的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倒伏的几率就加大。

第二,玉米倒伏程度分类
有三种情况,即茎倒伏、根倒伏、茎倒折。

第三,控制减轻玉米倒伏问题的措施

主要有三种招法:一是通过育种手段,培育根系发达、茎秆坚韧、植株较矮的抗倒品种;二是采用化学调控措施降低株高和穗位高,使玉米植株的重心下降及受风面积减小,增加根系增强茎秆的抗倒能力;三是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加苗期深松,抗玉米倒伏作用也相当明显。

从玉米生产实践看,采用机械化玉米化控技术,是一个比较非常有效的抗倒技术。


第四、化控技术好处和作用

1.根系发达。增加气生根及根系数量和长度,增加玉米气生根条数30%以上,增加层数1-2层。

2.茎秆粗壮降低株高穗位。增加茎粗0.1-0.2厘米一般可使株高降低10-30厘米左右,穗位降低10-20厘米;

3.增加产量:百粒重增加1-2克,增产效果达到5-12%,能够真正做到“密植里面求高产”。


第五、使用玉米化控药剂注意要点风险


玉米化控技术尽管有很多优点,但是玉米化控药剂如果喷施不当,那么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1.喷施地块。玉米化控药剂一般适用于中晚熟品种的高肥密植地块,肥力不足的中低产田或缺苗补种三类苗地块以及因特殊影响生物量明显不足的地块,不要施用;

2.因势喷施。喷药量还要因势而定,干旱少雨的年份可以适当减少控旺药使用量或不喷,多雨年份可适当加大使用量;

3.配药要求。药液随配随用,不能久存,要严格按照说明配制药液、不得擅自提高药液浓度。

4.喷施时间。要严格掌握喷施时期,不可提前或拖后,过早会抑制植株正常的生长发育,过晚则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根据不同的化控药剂要求,及控制的部位不同用药时间不同。一般叶龄在玉米6-13片完全展开叶喷施,根据不同的药物最佳的喷施叶片时期也不一样。

5.不能混用。不宜与碱性化肥、农药混用,可混配酸性及中性的药肥;

6.喷施要点。机具喷施前后要用清水洗净,雾化好、喷心叶, 均匀喷雾

7.人身安全。施药时不要抽烟、喝水或吃东西。喷完药应及时洗净手、脸等处的皮肤及污染的衣物。

第五,喷施农机可选用自走高架喷杆喷药机,或无人植保机进行作业。

QQ图片20210709101258.jpg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