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反常现象产生的原因及预防

日期: 2021-08-09   水稻交流网   点击

水稻反常现象是由于品种选用不当或是在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受某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与栽培目标正常生长不相符的现象,严重的影响了水稻的产量与质量。主要表现为倒伏、早衰

水稻反常现象是由于品种选用不当或是在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受某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与栽培目标正常生长不相符的现象,严重的影响了水稻的产量与质量。主要表现为倒伏、早衰、贪青等。

 

1、倒伏
  倒伏是水稻生产中发生较多的一种现象,倒伏越早,倾倒角度越大,对产量影响就越严重。

  产生原因:倒伏即分为根倒和茎倒。根倒是由于水稻植株常期处于深水中,根系发育不良,发根较少,扎根浅,根部支持力差,稍受风雨侵袭,就易发生平地倒伏。另一个是茎倒,由于茎秆基部细胞纤维素含量少,细胞壁变薄,细胞间隙大,组织结构松软,茎秆不壮,负担不起上部的重量,发生不同程度的倒伏。从栽培管理角度分析产生倒伏的原因,主要是耕层浅,灌水过深,插植过密,根系生长发育不良,群体通风透光条件不好。
另一个是肥水管理不当,片面重施氮肥,分蘖期生育过旺,拔节长穗期叶面积大封行过早,造成茎秆基部节间徒长。


  预防措施:科学灌水,要根据水稻各生长发育期对水分需求的不同,实行浅水插秧,寸水分蘖,分蘖末期晒。在保证水分需求的前提下,也要使土壤内有足够的氧气含量,促使根系生长强大。合理稀植,保证地下有足够的营养面积,地上有一定的空间,利于通风透光。合理施肥,不要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使茎秆充实强壮,控制基部节间伸长,从而增强抗倒伏的能力。

 

  2、早衰
  早衰是指水稻生育后期叶茎等部位的生理机能过早出现衰退现象,削弱了功能叶片的光合量,减少了灌浆物质来源,是造成秕粒的主要原因之一。

  产生原因:有部分植株出现早衰现象是因为前期生长过旺,到生长后期使群体与个体间的矛盾加剧,加速了根叶衰亡速度。另一个是由于后期肥水管理不当,断水过早,氮、磷肥供应不足,使植株营养体生长得不到养分补充。
还有的是因为土壤的通透性差,缺氧和有毒的还原物质多,使水稻后期根系发育不良,减弱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而导致地上部生长衰弱。

  预防措施:科学管水,以提高水温为主,齐穗后到灌浆期,要浅水勤灌,增温促熟。乳熟到黄熟要间歇灌水,增加土壤的通气性,增强根系的活力,养根保叶。合理施肥,因进入后期,叶片的生理机能减弱,要防止中期脱肥。后期要巧施叶面肥及粒肥,可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

推荐大家使用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如:2019年效果表现突出的【步克】水稻叶面肥:

3、贪青


  水稻生育后期叶片制造的有机养分滞留在营养体部位,呈现明显恋青。特别是灌浆期间叶片等营养器官的营养物质向穗部转运慢,导致千粒重下降,空秕率增加。

  产生原因:由低温、冷害及土壤干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正常生长发育受到阻碍,生殖生长推迟,营养物质不能按时向生殖生长方面运转。光合作用强度和光照时间不够,也加重贪青程度。氮肥用量过多或施用时间偏迟,营养体后期生长过旺,也易出现贪青现象。在单位面积上栽植苗数过多,通风透光条件不好而导致茎叶过于繁茂的,也易于产生贪青症状。

  预防措施:科学灌水,防止干旱。合理密植,避免插植过密,影响通风透光,导致植株徒长。氮肥要根据时间和用量适时供给,不宜过多,防止因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而出现贪青现象。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