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授粉后,这一遍药最重要,能让玉米增产300斤!

日期: 2021-08-11   头条号【睢阳农科】   点击

随着玉米授粉的结束,玉米也就进入了玉米产量形成最关键的时期,由于玉米植株高大,田间通风透光差,植株抗病性的降低,也进入了病虫害的高发期,做好此时期管理,是玉米获得丰产丰收的

 随着玉米授粉的结束,玉米也就进入了玉米产量形成最关键的时期,由于玉米植株高大,田间通风透光差,植株抗病性的降低,也进入了病虫害的高发期,做好此时期管理,是玉米获得丰产丰收的前提和保障,又该如何管理呢。

QQ图片20210811103757.png

 

做好水肥管理

玉米授粉后,玉米就进入了籽粒发育期,也叫玉米的花粒期。玉米花粒期是指从抽雄到成熟期间的生长发育阶段。玉米花粒期的生长发育特点是营养器官生长发育停止,转向以果穗和籽粒为中心的生殖器官生长。玉米花粒期管理的重点是保证植株正常授粉受精、促进籽粒灌浆、防止后期叶片早衰。

在籽粒发育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水肥,合成更多的淀粉、蛋白质等有机物,这个时期的肥水如果供应充足,并有充足的阳光,玉米籽粒发育就快,籽粒就饱满;

否则,部分籽粒就会停止发育,出现空秆,禿尖,缺粒,秕粒等多种生理性病害。

做好病虫害防治

玉米授粉后,籽粒发育加快,植株的抗病性逐渐降低,在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下,很容易诱发多种病害,其中发生最普遍的病害有玉米大小斑病和玉米南方锈病等病害的发生。这些病害主要危害叶片,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扩散蔓延快,如果防治不及时,就会造成大量叶片在短时间内干枯,严重影响玉米籽粒灌浆。从而造成千粒重降低。

防治方法

玉米进入花粒期后,最好的追肥措施就是叶面喷施,可在玉米授粉后,结合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南方锈病等病害。

用40%唑醚·戊唑醇悬浮剂30毫升+99%磷酸二氢钾200克+0.01%芸苔素内酯水剂10毫升+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均匀喷雾。

不但能快速补充营养,还能有效防治玉米大小斑病的发生和危害,确保籽粒正常发育。据试验,玉米产量可增加300斤以上。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