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粒收割“显身手” 确保秋粮“不落地”

日期: 2022-11-02     点击

长春农业信息 2022-10-31 17:00 发表于吉林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一台大型农机开进农田,所到之处一米多高的植株连同玉米穗被“吃”进“肚”里,机器粉碎后的秸秆直接还田,金黄的玉米粒通过输送管道传送到运输车上……

微信图片_20221102092846.jpg

 

时至深秋,在农安县前岗乡的一片农田里,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很快完成了十几公顷的玉米收获,收割、摘穗、剥皮、装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与大多数玉米收割机不同,这台8垄收割机“吐”出来的不是玉米棒,而是脱了芯的玉米粒。“这机器可真厉害,直接就把玉米打完了!” 看着玉米粒源源不断地装上车,围观农民随手抓起一把,发出阵阵赞叹,“脱粒效果又快又好,地里干干净净。”
“这台机器是籽粒联合收割机,玉米、高粱、大豆都能收,可以同时完成脱粒作业。” 在一旁指挥作业的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忠余介绍,这样一台籽粒联合收割机能顶4台普通收割机,每天平均收割27公顷地。今年秋收,这个“大家伙”收割了合作社一半土地,立下了汗马功劳。
                                                                                               微信图片_20221102092852.png
以往农民将农作物收割后,还要进行晾晒、收储、脱粒等工作。今年,随着土地集约的稳步推进,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后的秋收效率成为李忠余关心的问题,“一旦秋收时间被拉得过长、作业环节过多,容易造成‘鼠嗑鸟啄’的粮食损耗。”而籽粒联合收割机大显身手,不仅省时省力,还降低了秋收成本,粗略计算将减少2%的粮食损失,从收到卖实现秋粮“不落地”。
“现在粮食收完直接送进烘干塔,烘干后就能出售了。” 李忠余笑着说,过去合作社以经营玉米为主,有了这台籽粒联合收割机,合作社的作业服务范围更广了,只需更换农机前的“割台”,便可自由切换收获的农作物种类,一机多用提高秋收效率和粮食品质,确保颗粒归仓。微信图片_20221102092857.png
随着种粮大户和烘干塔数量的不断增多,目前籽粒收割已成为我市农业生产的发展趋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籽粒联合收割机机收模式在低破碎率的前提下,实现了田间全机械化收获籽粒损耗低、效率高、节约用工的技术突破,解决了全程机械化中的又一瓶颈问题。农机新产品、新技术、新观念,正在颠覆手挖、肩挑、背扛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