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会议暨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培训班开班

日期: 2022-11-02     点击

吉农宣 2022-10-31 15:43 发表于吉林

 为深入贯彻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要求部署,认真落实韩福春副省长关于加快推进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推广应用的批示精神,分析新形势下我省秸秆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明确目标思路,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10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会议暨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培训班。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主会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长春新区农委,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215.jpg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包青春出席会议并指出, 我省是农业大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07.84亿斤。随着粮食产量的逐年增加,秸秆产生量日趋攀升。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必须肩负起的政治任务,意义十分重大。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的重要职责,更是实现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虽然我省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正视问题差距,加快补齐秸秆综合利用差距短板,要明确重点任务,系统构建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格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对秸秆利用的形势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对秸秆利用的功能进行再研究、再定位,对秸秆利用的方向进行再谋划、再拓展,乘势而上,把秸秆综合利用推向更高水平。
会议要求,一要厘清工作思路,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算经济账和算生态账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的关系。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农用优先、突出重点、多元利用”的原则,要同时利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政府有为,发挥好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也要市场有效,发挥好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秸秆多元化利用主体,提升产业化水平。二要明确发展方向,持续推进秸秆“五化”利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以秸秆还田肥料化和过腹转化饲料化为“双引擎”,兼顾能源化、原料化和基料化,为秸秆找到更多出路,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聚焦肥料化利用,促进耕地保育;聚焦饲料化利用,促进种养循环;聚焦燃料化利用,促进节能减排;聚焦原料化利用,促进产业发展;聚焦基料化利用,促进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 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各地要紧紧抓住秸秆综合利用的“窗口期”, 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宣传培训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咬定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227.jpg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234.jpg
会上,榆树、梨树、东辽、前郭四个县(市)分别围绕水稻秸秆全量化还田、饲料化、能源化和肥料化利用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水稻秋打浆全量还田技术》专题片;榆树市农机总站宁文生研究员作为视频授课的专家围绕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作了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240.jpg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秸秆综合利用科室负责人;各地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实施主体负责人;26个水稻主产县水稻种植大户代表,厅科技教育处、黑土地保护管理处、种植业管理处、农田建设管理处、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省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管理总站、省土壤肥料总站负责同志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