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我市秋季农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5-08-20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点击

各县(市)、区农机、农业局、市直属单位:
    秋季是我市农机投入数量最多、工作时间最长的生产作业阶段;更是农机具特别是玉米、水稻收获机安全事故多发期。保证农机安全作业,责任重于泰山。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搞好安全生产的精神,超前做好秋季农机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等工作,确保今秋季农机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必须要深刻认识到组织搞好农机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近几年来,随着全市玉米、水稻收获机和大型脱粒机等机具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农机事故尤其是玉米机伤亡事故也呈大幅度上升的趋势,案例触目惊心,教训十分深刻。因此,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必须要全面提高对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作业重要意义的认识,抓安全生产作业意识警钟常鸣,时刻绷紧农机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必须要认真履行各自相关职责。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作业工作统一由市农委农机处组织协调,市农机监理处负责农机安全生产全面工作,市农机推广总站承担农机具安全技术使用培训。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也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工作到位,强化措施,及时督导。
     三、必须要全力组织好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工作。玉米收获机等机具事故的多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使用人员操作不当所致。为此,下力气千方百计抓好玉米收获机、水稻收获机等使用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至关重要。市农委农机处要组织市农机推广总站、市农机监理处制定农机具特别是新型机具的安全使用技术培训计划,共同做好安全运用技术培训工作。今年秋收作业前,由市农机推广总站牵头,市农机监理处和各县(市、区)配合,集中抓好全市一千名玉米、水稻收获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巡回现场实地培训,通过培训技术,努力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各县(市、区)也要组织农机推广、监理等部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全力抓好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四、必须要深入做好农机安全督导工作。针对秋季农机化生产作业繁忙、农机具使用率高、农机事故频发的实际情况,各地农机监理部门要守土有责,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建立长效执法机制,做到上下齐抓共管,做好农机作业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及时排查和解决农机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秋季农机安全生产作业有序开展。
    五、必须要全面开展农机安全作业信息宣传。充分利用社会平面和网络媒体,以及系统内农机网站、农机简报、短信群发等,多种道和形式,宣传农机安全使用的重要性、操作人员掌握农机安全使用技术的必要性,为秋季农机化安全生产作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