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支农政策有关内容问答

日期: 2012-12-10   四平日报   点击

    一、家电下乡政策内容
  1、家电下乡补贴对象是谁?
  为吉林省农民。如果一个家庭中既有农业人口,又有非农业人口,可视为农户享受家电下乡政策。
  2、我省可以享受财政补贴的家电下乡品种有哪些?
  目前,我省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10类。其中,电 饭煲属于我省新增品种,目前组织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农民可享受到补贴。
  3、每户农民可购买多少家电下乡产品?
  吉林省“家电下乡”产品共10类,每户每类产品限购两件,即每户农民可以总共购买20件家电下乡产品。
  4、家电下乡产品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农民享受补贴的标准为其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价格的13%。
  5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我省在方便农民兑付补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实行“即买即补”办法
  6、各类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为多少?
  冰箱(含冰柜)4000元,对超过2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325元;
  彩电7000元,对超过3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455元;
  手机2000元,对超过10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130元;
  洗衣机3500元,对超过20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260元;
  计算机5000元,对超过3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455元;
  空调悬挂式3500元,对超过2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325元,
  落地式6000元,对超过40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520元;
  太阳能热水器5000元,对超过40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520元;
  储水式电热水器2500元,对超过1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195元;
  燃气热水器3500元,对超过2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325元;
  微波炉1500元,对超过10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130元;
  电磁炉1000元,对超过6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78元;
  电饭煲700元,对超过500元的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65元。
  7、农民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1)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要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悬挂有“家电下乡指定店”标牌的省商务部门指定的“即买即补”家电下 乡经销网点购买。购买产品时要注意识别是否有商务部、财政部特制的“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家电下乡产品外包装的正前面(手机的包装应为 正上面即顶部)印有家电下乡中标产品标识及“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字样,每个家电下乡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均附带一张“家电下乡 产品标识卡”,无标识卡的产品应拒绝接受。
  (2)索要正规税务发票。
  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应将标识卡原件,发票、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留存给网点销售人员,进行销售及补贴登记。
  二、农业保险政策
  (一)、农业保险的概念是什么?
  (1)从广义上讲,农业保险是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村财产在内的一种保险,也可以说是“三农”保险。
  (2)从狭义上讲,农业保险是农业生产者以支付小额保险费为代价把农业
  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灾害事故造成的农业财产的损失风险转嫁给保险人的一种制度安排。简单地讲,农业保险就是以农业生产为对象的一种 保险。
  (二)、种植业保险的主要政策有哪些?
  1、保险责任:种植业保险: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包括: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和冰冻(冰冻灾害是我省根据省情自主确定 的)等保险责任。基本涵盖了农业生产所面临的风险。
  2、保险金额
  种植业保险:低保障、广覆盖。直接物化成本(种子、化肥、农药、灌溉、机耕、地膜)
  确定玉米成本为3000元∕公顷;水稻4000元∕公顷;大豆2500元∕公顷;花生2000元∕公顷;葵花籽2000元∕公顷。
  3、费率:玉米费率为10%;水稻8%;大豆8%;花生7%;葵花籽7%。
  4、保险承担金额:确定玉米保费为300元∕公顷;水稻320元∕公顷;大豆200元∕公顷;花生140元∕公顷;葵花籽140元∕公顷。
  5、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确定
  2007年,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在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等27个县开展;
  2008年,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开始经办我省农业保险;
  2009年,两家公司经办,其中,安华41个县(市、区),人保16个县(市、区);
  2010年以来,由新增的县(市、区)自主选择其中一家机构;
  6、农业保险风险的控制
  农业保险是高风险的险种,为了控制风险,我省采取“封顶赔付”办法。在保险经办机构建立巨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和利润分配制度,增加保 险公司积累,提高赔付能力。
  (三)、养殖业保险的政策有哪些?
  1、保险责任
  包括: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引致的能繁母猪直接死亡。
  能繁母猪包括:猪丹毒、猪肺疫、猪水泡病、猪链球菌、猪乙型脑炎、附红细胞体病、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支 原体肺炎、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猪副伤寒、猪圆环病毒病、猪传染性胃炎、猪魏氏梭菌病、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及其强制免疫副 反应(20种)
  奶牛包括: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牛焦虫病、炭疽、伪狂犬病、副结核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出血性败血病、日本血吸虫病 。
  自然灾害包括:台风、龙卷风、暴雨、雷击、地震、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冰雹;意外事故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爆炸、建筑 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2、保险金额:
  按照生理价值(购买和饲养成本)
  根据生猪市场价格情况,能繁母猪保险金额统一调整为1000元∕头;奶牛为5000元∕头;育肥猪500元∕头。
  3、费率能繁母猪6%;奶牛8%;育肥猪4.8%。
  4、保费承担金额:能繁母猪为60元∕头;奶牛400元∕头;育肥猪24元∕头。
  5、保费承担比例:能繁母猪:中央50%;省级10%;县市20%;养殖户20%;保险公司给各县市防疫费用5%(2008年前10%)。奶牛:中央30%;省 级15%;县市15%;养殖户40%;育肥猪:中央10%;省级10%,有条件的县市自行确定补贴标准。
  6、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确定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在长春、吉林、四平、通化五个地区开展;
  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在其他地区开展。
  7、农业保险风险的控制
  保险经办机构按保费收入的25%提取巨灾风险准备金,按利润的70%提取一般风险准备,其余可分配。(四平日报)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