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答

日期: 2014-05-15   长春市农委   点击

    一、2014年我市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是多少?
    今年,吉林省第一阶段下拨资金69300万元。我市的第一阶段补贴资金是16660万元,其中:榆树4950万元,农安3850万元,德惠3350万元,九台3300万元,双阳1100万元,长春市城区110万元。
    二、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有哪些?
    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补贴对象为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农民合作社和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三、补贴机具种类有哪些?
    补贴机具的种类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和农田基本建设机械9大类16个小类35个品目。
    四、机具补贴的标准是什么?
    按照农业部和省农委的文件要求,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省区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额在3万元及以上的大型机械一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限定为2台,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以及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购机数量,长春城区限定为5台,其它各县(市)、双阳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五、优先补贴的机具有哪些?
    优先补贴的机具有:免耕播种机、铺膜播种机、深松机、育苗机械设备、水稻插秧机(摆秧机)、谷物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大型植保机械、80马力以上拖拉机。对深松机、水稻插秧机(摆秧机)、120马力以上拖拉机敞开补贴,满足购机需求。后续国家补贴资金全部用于玉米收获机、谷物联合收割机补贴。
    六、累加补贴的机具有哪些?
    省级资金用于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机具累加补贴,主要包括:乘坐式水稻插秧机、水稻钵盘育苗摆秧机、三行以上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两行以上茎穗兼收式玉米收获机、牵引式玉米免耕播种机及深松机等。
    七、农民申请购买补贴机具的具体操作程序是什么?
    由于受补贴资金规模限制,全市继续采取“先申请、后购机”的办法。补贴操作程序的细节各县(市、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总的要求是:
    (一)补贴对象由农机、财政部门共同审核确认、公示;公示合格后由县农机部门和财政部门向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二)补贴对象应在吉林省境内自主选择经销商购机。补贴对象购买补贴机具时,经销商应向其出具《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和购机全额发票。
    (三)农机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对补贴对象购买的补贴机具核实后,由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或银行转账方式向补贴对象兑付补贴款。
    (四)补贴机具已经核实且补贴款尚未兑付,经县农机、财政部门批准后,购机者可退货;补贴款已兑付,经县农机、财政部门批准,购机者将所领补贴款全额退回财政专户后,方可退货。
    八、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有哪些要求?
    这也是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变化最大的地方,全省统一试行“自主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资金兑付方式。即补贴资金由省财政厅下达各地财政局,由财政部门将补贴款兑付给购机者。农民(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的补贴款通过“一卡通”兑付;农民合作社和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补贴款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兑付。补贴对象申请补贴款时,应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购机发票等以及各县(市、区)所要求的必备材料。
    九、农业机械品种很多,农民怎么知道购买哪些机具能享受补贴?
    可通过以下渠道了解:一是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了解;二是农民可以通过《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吉林农业机械化信息网》、《长春市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以及各县(市、区)网站上公布的《2014年吉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了解;三是通过县级农机部门、乡(镇)农机站了解购买哪些种类机具能够享受补贴;四是购置机具时到经销商处了解。
    十、是不是凡申请购机的都能享受到补贴?
    目前农机购置补贴还不是普惠政策,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数量的限制,并不是每个申请者都能享受到补贴。
    十一、如果不能保证每个申请者都能享受到补贴,在确定补贴对象时怎么做到公正公平?
    各产粮大县要在资金总量中安排不低于30%的比例,优先补贴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申请补贴对象较多而补贴资金不够时,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公开摇号等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补贴对象。
    十二、是不是购买什么样的农业机械都有补贴?
    不是。补贴机具必须是已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或省级支持推广目录的产品。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十三、农机购置补贴经销商是如何确定的?
    农机生产企业自主设定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资质条件,自主确定补贴产品经销商。根据“谁确定、谁负责”的原则,农机生产企业应督促补贴经销商守法诚信经营、严格规范操作、强化售后服务,并对违法违规补贴经销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十四、通过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长春市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效?
    通过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要全面提高我市的农机化水平,重点加强免耕播种、机械收获,水稻插秧等农机化薄弱环节,新增免耕播种机1000台,推广保护性耕作200万亩,建机艺结合示范点100个,到年底使全市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增加2个百分点。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