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机专项资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15-05-12   农机360网   点击

 

 

  为深入落实国家和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农委《关于印发吉林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吉财农【2015228号)文件要求,结合农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省农委《关于印发吉林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查违规、排隐患、促改革的总体思路,深入查处、纠正农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堵塞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提高涉农机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全省农机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原则。按照省农委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市(州)、县(市、区)都要成立农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负责实施全省农机购置补贴等专项资金的整治行动。二是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原则。检查近两年全省所有农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做到资金、项目、地区、单位全覆盖。三是坚持纠错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又要着眼长远,从根源上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农机专项资金管理体系,形成保障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整治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检查范围

 

  1.2013年、2014年度农业部、财政部和省级农机专项补助项目;

 

  2.2010年以来,财政和审计部门对农机专项资金的各种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

 

  3.专项整治期间群众举报的事项。

 

  (二)整治检查对象

 

  省级以下使用农机专项的农机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受益主体,均为整治检查对象。各级农机(农业)主管部门,既是接受上级专项整治检查的对象,又是督促指导下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和领导部门。

 

  (三)整治检查的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清理、检查和纠正农机专项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1、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

 

  2、基层干部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和补偿款。

 

  3、项目申报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

 

  4、截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

 

  5、违反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管理规定。

 

  6、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滞留、延压项目资金。

 

  7.未按规定时间启动项目、未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8.项目实施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地点。

 

  9、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三、采取步骤及完成时限

 

  按照省农委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专项整治行动自4月初起至9月中旬完成,分5个阶段。

 

  (一)落实启动阶段(515日前)。

 

  各市(州)、县(市、区)要成立农机专项资金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结合所管理项目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并于515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负责人和联系人以地区为单位报省农机局备案。

 

  (二)全面自查自纠阶段(531日前)。

 

  根据农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检查范围、内容和要求组织本市(州)、县(市、区)农机系统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查过程中,深入查找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结合2010年以来,财政和审计等部门对专项资金各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厘清项目管理部门及牵头部门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按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范围、内容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突出边查边整改,按照规定和程序,及时处理案件和相关责任人。对于2010年以来在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的,结合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做到限期整改和追责处理并重,并于520日前,将自查自纠表(表1)报省农机局。

 

  (三)重点检查阶段(531日前)。

 

  根据自查摸底的情况,组织开展重点检查。重点对投入规模较大、近年来问题反映较多的市、县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作完成后,在530日前将重点检查工作报告报送省农机局。

 

  (四)整改完善阶段(61-810)。

 

  对此次整治行动中新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对以前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未整改处理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督促或问责。同时,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限期追回财政资金,调整有关账目,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违规违纪的要给予党政纪处理,对于涉嫌犯罪的,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建立健全农机专项资金管理长效机制。总结提炼各地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调查研究政策制定和决策层面的解决方案,为创新专项资金使用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科学管理制度体系提出政策建议。各项目承担实施单位在81日前将整改工作报告,其中包括发现问题分类、整改举措、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及相关报表(报送表2)等报省农机局。

 

  (五)全面总结阶段(811-915)。

 

  在820日前对本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附相关报表报送省农机局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分工负责。各项目实施单位是开展专项整治的责任主要体。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责任。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农机专项资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二)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各项保障。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强化人员保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开展,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三)严肃财经纪律,务求工作实效。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好实际问题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唯一标准,将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做到举报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强化责任追究,如果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有一些重大的问题没有发现,将来通过巡视和审计发现了,要严肃追责。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