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抵押担保银行授信1亿元 黑龙江仁发合作社为啥这么牛

日期: 2014-12-04   农机360网   点击

 

 

   下午4点,初冬的黑土地天色已暗下来,但黑龙江省克山县仁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粮食存储场上仍然人头攒动,社员们正忙着用贷款建起的烘干塔烘干玉米,准备卖个好价钱。

 

  “要是没有银行贷款,肯定没钱建这么大的烘干塔。”在存储场上搭建的简易房里,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满脸笑容说,“建设银行给仁发授信1个亿,随用随支,而且还是免抵押、免担保,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才敢大干一场。”

 

  在很多农村地区的合作社都在为缺少抵押物贷不到款发愁时,为什么克山的仁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能够这么牛?

 

  克山位于松嫩平原北部,耕地面积302万亩,是东北典型的农业县。据克山县副县长杨旭东介绍,为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需求,使金融部门贷款有“抓手”,克山探索了以信用等级为评定标准的信用放款模式。

 

  人民银行克山支行副行长任显富告诉记者,克山县政府拿出50万元支持支行建了一个农村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包含经营主体的经营规模、土地数量、农机具情况、农作物品类、有无订单、上下游产业等几十个项目,可据此对其评分,达到一定等级的经营主体就可以享受免抵押担保和降利息的信贷政策。

 

  今年耕种五万亩土地的克山仁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信用贷款的受益主体之一。记者在信用等级评定系统中看到,仁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最高等级“AAA”,得分也是少见的90分以上。

 

  “除了良好的信用等级外,要想获得这么大额度的授信,没有点家底也不行。”李凤玉说,最近几年合作社发展较快,不仅耕地面积稳定,还有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合作社的“家业”越来越大,建行黑龙江分行及克山支行考察后比较放心,所以才会一次性授信1亿元。

 

  “只要合作社七个原始股东今天签上字,明天就能拿到贷款。”李凤玉说,这比以前办贷款还要方便。目前仁发合作社已经从建行贷出了3000多万元,准备直接到厂家购买明年春耕生产的化肥,预计比明年1月份购买节省4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克山县探索的这套农村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已升级为“黑龙江省县域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全省推广,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会得到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