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机收市场长途在减少中短途在增加

日期: 2012-06-08   经济日报   点击

    近日,记者在河南、山东等地采访小麦跨区机收,遇到的很多麦客都表示,最近两年虽然每亩机收费用连续增加,赚钱却比过去难了。跨区作业市场上农机数量增加、作业成本上升、作业时间缩减,导致单个机手收入有所下降。面对这一现象,一些人开始疑惑小麦跨区机收市场今后是否会不断缩小。

    回望6年前,小麦跨区机收市场一片欣欣向荣,投入十多万元买一台收割机就可以行走各地,大多能赚个钵满盆盈。而如今,不断上升的柴油成本和持续增长的机手工资,均给麦客长途跨区作业带来压力。但若就此推断跨区机收市场会逐渐缩小显然有些简单。

    小麦机收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作业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作业成本上升将推高作业价格的基数。数据显示,今年主产区的小麦机收作业价格基本在每亩40元至60元,均价在每亩50元左右,比去年增加约5元至10元。

    在跨区作业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作业价格随行就市,稳中有升,机手保持合理、稳定的收益,有利于为广大麦农提供优质服务。总体而言,目前跨区作业市场需求旺盛,机具投入总量将持续增加。农业部门预计今年“三夏”投入的联合收割机和小麦跨区作业数量都会超过去年。

    不仅如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小麦跨区机收市场依然会很红火,跨区作业数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原因有二:首先,我国小麦种植面积南北跨度大,成熟期相对集中,麦收时节天气变化大,农时紧、任务重,各地仅依靠本地有限数量的收割机无力应对集中麦收的压力。这是客观的农时农情使然。其次,先进收割机的购买成本和维护成本较大,机主主观有跨区作业动力。目前,购买一台主流的小麦联合收割机需要接近12万元,年维护保养费需要300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发生故障的概率越来越大,年保养成本还会增加。如只在本乡本土作业,小麦收割机仅可使用5天至6天,众多农机手必然选择跨区作业来保证收益。

    不过,随着跨区机收的结构不断调整,长途跨区在减少、中短途跨区在增加。不少麦客另辟蹊径,放弃长途奔忙,转为省内跨区,他们瞄准本地农机手走后留出的市场空当,开拓起较偏僻的市场。同时,为避免机具数量上涨过快造成恶性竞争,相关部门也注意宏观引导,近年通过调整补贴比例等措施,引导真正有能力、有经验的机手更新购买收割机。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