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田里庆丰收

日期: 2017-02-16     点击

三十年多年前,在双辽大地上种植水稻的非常少,当时的双山大米好有名气,而今天,我们在双辽大地上却能看到、听到或低吟浅诵“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情景。 时

 三十年多年前,在双辽大地上种植水稻的非常少,当时的双山大米好有名气,而今天,我们在双辽大地上却能看到、听到或低吟浅诵“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情景。

 

时至今天,吉林省双辽农业科技人员为更好地促进双辽水稻产业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双辽市水稻研究所以造就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目标,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促进农业从业者职业化为导向,着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全所科技人员经常深入到全市水田乡镇、每个村屯、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全方位的科技培训和科技指导,每年下乡不少于200天,为农民开展科技培训1000课时以上,使沿河乡镇的水田区科技培训率达到了85%以上,从而使全市水田区农户种植水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水稻产量随之逐年上升。

 

新立乡是吉林省双辽市水稻主产乡镇之一,位于辽河北岸,属于河套地区,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多年来新立乡农民致力于水田种植与开发,他们依靠自己的汗水与科技进步,逐步提高水田产量。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近几年新立乡水稻育苗问题与病虫害发病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的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制约了新立乡水田产业的发展。水稻研究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2016822日,在新立乡政府会议室举办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二班现代化水稻产业培训班,此次培训共计16天,实训2天,科技人员在学习期间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王奔镇东岗村水稻示范基地和新立乡双新绿优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老师们以通俗易懂,专业性强的教学方式把水稻知识传授给学员们。

 

在培训工作中,水稻研究所余洪滨所长告诉科技人员们要耐心、细致、全面地讲好每一节课,让学员们听得明白,做的明白,并要求所里积极做好培训班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细致、全面、充足,尽全力把培训工作做好。

 

在培训中,科技人员深知,此次培训的任务是对每一位学员负责,让他们真真正正地提高自己的种田技术水平并丰富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观念,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头人,让他们成为新型农民中的中流砥柱,不仅可以生产出绿色、高产的水稻,而且可以带领大多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引领双辽市水稻产业的积极发展。 为更好地丰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内容,开阔学员们的视野,提高农民对于水稻产业附加产值兴趣的培养,在8月末,科技人员又利用2天时间带领学员们来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稻田养蟹基地以及王家农场进行实地观摩。

 

通过对王家农场的实地观摩,学员们学到了不一样的排水灌溉技术与种植技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也了解了家乡的水稻品种和这里的品种选择的基本原理和自家的水稻品种特性,并做了一下对比,为后期水稻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稻田养蟹作为当前一种生态农业的重要模式非常有名,受到了很多水稻区农民的关注,在辽宁盘锦麦田博物馆的养蟹基地,学员以及科技人员参观了这里的养蟹品种、规模、设施、环境并且细心听取了当地技术人员的稻田养蟹的技术与经验,稻田蟹的养殖既能清除杂草,预防水稻虫害,粪便又能提高土壤肥力,通过听取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学员学到了真正的养蟹知识,为以后双辽水稻稻田养蟹打下了基础。

 

同年92日,双辽市水稻研究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主体带头人水稻产业培训班实训部分在新立乡新立乡双新绿优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参加此次实训课的培训学员共计50人,管理人员3人。

 

科技人员在合作社的稻田地里、水田旁逐一解答每位学员的提问,细致讲解了自己多年来关于水稻病害的经验与知识,并对在场的每位学员认真负责的指导了水稻苗期及病虫害发病关键时期的防治方法技术及其特效药剂。

 

如今,双辽水稻产业已经发展到30万亩,产量由亩产750斤增长到亩产1500斤。这些成果的取得是于农业科技人员密不可分的。水稻产业也在科技人员的心血浇灌下年年稻花香,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庆丰收这是今天双辽水稻产业的真实写照……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