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长春市水稻孕穗后期田间管理意见

日期: 2014-07-21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目前,我市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对此,省水稻种植专家严光彬老师通过实际调查,提出了我市水稻孕穗后期田间管理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农业技术指导部门和水稻种植农民提高认识,加强做好水稻后期田间管理工作。
    1、从目前的水稻生育进程来看,主要稻作区从7月25日开始陆续进入出穗期,到7月末进入出穗高峰,比历年提前5—7天。对此各级政府和技术部门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关于水稻出现红尖现象,看法有些差异。但是从我的调查看,绝大部分都是细菌性褐斑病。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前期氮肥施肥量大,稻叶中钾、硅比列失调的情况下,遇到前几天的冷风,雨天天气时,叶片相互摩擦产生伤口后被细菌感染造成。从多年的考察看此病不传染,没有必要打药防治。目前得这种病的面积很大,照成的影响也不小。这种病因前期施肥时间和地块肥力的不同,既在水稻含氮量低叶片黄的地块发生,也在氮肥过量叶片浓绿的地块发生。对此,根据不同地块提出以下处理意见;叶片含氮量低的田块主要采用撤水凉田的方法,只要不裂纹的前提下尽量少灌水,提高土壤中的氧气,活化根系的活力;对于叶片含氮量高,特别是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的低洼,冷浆的田块,应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来降低叶片含氮量的同时,撤水后必须达到土壤裂纹后灌地皮水,再凉田来活化根系的活力。
    3、由于插秧后到目前为止全省的气温较高,因此,前期施用的氮肥流失量较多,有50%以上的田块都表现缺肥症状,叶片变黄,底部叶片枯死。水稻已经进入减速分裂期,这时缺氮退化粒增加,必然严重影响每穗粒数。因此每公顷有必要追施50—100斤尿素来保持起码的氮含量,减少粒的退化。好多人担心此时给肥影响今后的灌浆,实际上表层追肥一般只能维持10—15天的肥力,不会过多影响出随后的叶片含氮量,相反出随后叶片适当保持一定的氮含量更有利于水稻成熟。
    4、应严肃关切稻瘟病的发展趋势,从各地的情况看东部的叶瘟发病重于其他地区。根据今后的天气趋势看,7月20日后有可能遇到高温天气,目前空气湿度高的前提下,这种气象条件更有利于爆发稻瘟病。所以,现在不仅密切跟踪叶瘟的同时,更大的精力应放在预防穗颈瘟上(出穗始期,即农民说的喇叭口期打药预防),不然产生严重后果。
    5、再次提醒。不管草害多重,只能用人工或机械方法除草,千万不能打除草剂。此时,打除草剂对水稻的产量产生无法估量的致命损失。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