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要点

日期: 2012-02-21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省财政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文件之二                    

              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要点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以免耕、少耕和作物残茬覆盖为主体的现代耕作技术。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是运用农业机械完成玉米保护性耕作生产方式从种到收的全过程,即保护性耕作六个主要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主要推广的技术路线是,田间玉米秸秆覆盖或高留茬→机械化免耕播种→机械化学灭草、灭虫与防控→苗期深松追肥→机械收获→或秋深松。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与传统耕作技术相比可减少土壤风蚀、水蚀,减少土壤流失和保护环境的功效,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能明显提高旱作粮食产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特点。
      长春市近几年的玉米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表明,保护性耕作能不同程度的降低作业成本,可降低地表径流60%、减少土壤流失80%、减少大风扬沙60%,同时坚持采用中耕深松追肥等措施,具有增产玉米5%以上的效果。
     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主要包括六项作业。
    1.田间秸秆覆盖技术。将30%以上的玉米秸秆、残茬覆盖地表,用高根茬固土,保护土壤,减少风蚀、水蚀和水分无效蒸发,提高天然降雨利用效率。
    2.免耕、少耕技术。改革铧式犁翻耕土壤的传统耕作方式,实行免耕或少耕。免耕就是除播种之外不进行任何耕作,使用免耕播种机将种子播在秸秆覆盖的土壤中。少耕包括深松与表土(浅旋、浅耙)耕作,深松即疏松深层土壤,基本上不破坏土壤结构和地面植被,可提高天然降雨入渗率,增加土壤含量。
    3.免耕、少耕播种技术.是在有残茬覆盖的地表实现开沟、深施肥、播种、覆土、镇压复式作业,简化工序,减少机械进地次数,降低成本。
    4杂草、病虫害控制和防治技术。是采用化学药品防治病虫草害发生,也可结合浅松和耙地等作业进行机械除草。
    5、中耕期深松追肥技术。
    6、机械收获技术。
     一、田间秸秆还田覆盖和留茬技术
    秸秆还田分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覆盖和整秆还田覆盖两种。
    1、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覆盖
     秸秆还田方式可采用秸秆还田机和玉米联合收割机自带粉碎还田机作业覆盖两种。秸秆粉碎还田要达到秸秆节碎长度≤10cm,秸秆切碎率≧85%,并且要均匀铺撒。
     2、整秆还田覆盖
      就是在人工收获玉米后对秸秆不作处理,秸秆直立在地里,以免秸秆被风吹走,播种时将秸秆按播种机行走方向撞倒进行覆盖。
     3、留茬覆盖
     为了防治风蚀,同实现时玉米秸秆可综合利用,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时往往会采用机械收获时留高茬+免耕播种作业或机械收获时留高茬+粉碎浅旋播种复式作业方式处理。
    二、免耕、少耕机械播种技术
     免耕播种。在留茬和秸秆覆盖地,原茬保留于地表用免耕播种机一次完成破茬开沟、深施肥、播种、覆土、镇压作业。
   少耕播种。进行必要的地表(轻耙或浅旋灭茬)进行播种作业。 为保证播种质量,播种作业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地表覆盖率小于40%可采用免耕播种,使用小型免耕播种机作业;另一种是地表覆盖率大于40%或播种高茬穴播作物时,一般需采用少耕(表土处理后)播种。
     1、播种量和播种深度:调整好播种株距进行精量播种单籽播种。既节省种子又免去出苗后间苗的环节。
     2、播种深度:为了更好的保证出苗率,达到苗齐苗壮的效果,必须控制好播种深度。播种深度一般控制在3-5cm,沙土和干旱地区播种深度应适当增加1-2cm。
     3、施肥深度:一般为8-10cm(种肥分施),即在种子下方4-5cm。
     4、选择优良品种,并对种子进行精选处理:要求种子的净度不低于98%,纯度不低于97%,发芽率达95%以上。播种前应适时对所用种子进行等离子体、药剂包衣或浸种等处理。
     三、杂草、病虫害控制和防治技术
     防治病虫草害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使覆盖田玉米作物生长过程中免受病虫草害的影响,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目前主要用化学药品防治病虫草害的发生,也可结合浅松和耙地等作业进行机械除草。
     1、病虫草害防治的要求。为了能充分发挥化学药品的有效作用并尽量防止可能产生的危害,必须做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品,使用先进可靠的施药机具,采用安全合理的施药方法。
     2、化学除草剂的选择和使用。除草剂的类型主要有乳剂、颗粒剂和微粒剂。施用化学除草剂的时间可在播种前或播后出苗前,一般是和播种作业结合进行,施除草剂的装置位于播种机之后,将除草剂施于土壤表面。
     3、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依靠化学药品防治病、虫危害。一是对作业田块病虫害情况做好预测;二是对种子要进行包衣或拌药处理;三是根据苗期作物生长情况进行药物喷洒。
     四、深松和追肥技术
     深松由于动土量小,耕层土壤结构不变,其主要作用是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增强降水入渗速度和数量。减少了由于翻耕后裸露的土壤水分蒸发损失。深松方式可选用局部深松或全方位深松。在一些具有作物中耕期追肥工序要求的地方,可采用专用深松带追肥部件进行中耕同时深施肥作业。
     1、局部深松。根据当地不同土壤条件进行相应的深松作业。主要技术要求是:
    (1)适耕条件。土壤含水量在15%-22%;
    (2)作业要求。与当地玉米种植行距相同;深松深度一般在23-30cm;深松时间:播前或苗期进行,苗期作业应尽早进行,玉米不应晚于5叶期;
    (3)配套措施。天气过于干旱时,可进行人工造墒;
    (4)作业周期。一般2—4年深松一次。
    2、全面深松。选用倒V型全方位深松机根据不同土壤条件进行相应的深松作业。主要技术要求是:
    (1)适耕条件。土壤含水量在15%-22%;
    (2)作业要求。深松深度:30—35cm;深松时间:在秸秆处理后或播种前作业;作业中松深一致,不得有重复或漏松现象;
    (3)配套措施。天气过于干旱时,进行人工造墒;
    (4)作业周期。一般2—4年深松一次。
    五、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
    选用与当年播种所使用的播种机相配套的可以对行收获的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收获。玉米宽窄行休闲种植模式的可采用换玉米割台扶禾器,达到机械收获宽窄行种植模式的目的。机收后可以进行秸秆还田,也可以高留茬,为下一年的保护性耕作的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