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月历

日期: 2012-02-21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省财政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文件之三                       

                   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月历
     
    今年是长春市实行玉米保护性耕作关键的一年。为了科学有序搞好长春市玉米保护性耕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帮助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技术示范户,以及农户科学安排生产作业,提醒做好各农时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生产各项准备工作,规范正确使用农机进行高质量生产作业,充分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本项目的大面积推广,促进粮食生产增加,结合长春市农情特点,初步编制了长春市玉米保护性耕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月历,供项目参与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和农户参考落实。
    玉米保护性耕作生产全程机械化,即实行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在种子播前处理、施底肥、播种、除草、病害防治、中期深松、追肥、收获等主要生产环节采用农业机械作业,充分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扩大生产规模,减轻劳动强度,达到增产增收目的。现将各月份工作分述如下:
    一、1-2月份主要工作内容:制定年度生产作业计划和生产作业技术准备
    1、制定全年生产推广作业计划,规划实行保护性耕作作业地块的面积。
    2、准备种子(精选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农药(除草剂、保护剂和治疗剂)、化肥(氮、磷、钾三大肥及中微量肥)及其它农资。购买时查验“三证”是否齐全,并留存样品和包装。
    3、机具检修和购置。对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包括免耕播种机、深松追肥机和自走式喷药机、镇压器等进行检修、调试及试运转,达到最佳工作状态,为开展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生产机械化作业做好准备。免耕播种机具是保护性耕作播种质量好坏的关键,对保护性耕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选购时要选择秸秆覆盖地块通过性强,播深一致稳定,漏播率低等技术指标达标的机型。
    4、对合作社托管经营的地块要签订合法规范的服务作业合同。
    二、3月主要工作内容:技术培训和地块落实
    1、自行安排学习保护性耕作的技术理论,积极参加农业、农机等部门组织的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训,全面了解和掌握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有关技术内容及要点,特别是根据本年度春旱较重这一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应掌握作业生产的新要求、新办法,做好抗旱播种准备。
    2、在播前对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地块进行检查,查验留茬高度和地块表面秸秆覆盖程度,是否覆盖均匀,有无聚堆遗漏现象;地块是否过火,过火面积有多少,做到心中有数。
    三、4月主要工作内容:种子处理和免耕播种
    1、检查种子纯度、净度和发芽率。对种子进行处理和发芽率试验,要求纯度达97%以上,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95%。种子粒度均匀一致,无破损,有利于机械播种,保证播种质量。
    2、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处理种子。在播种前的5-12天对种子进行等离子体处理,使种子活力增强,灭菌,提高发芽率和抗逆性。严禁对已经包衣的种子进行等离子体处理。
    3、采用种子包衣技术。将种子通过种衣剂进行药物处理,达到防治黑穗病等玉米生育期常见病害的目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地下昆虫和鼠类的危害。
    4、对免耕播种机进行播量调试,进行试播种作业。及时对机具进行必要的调整。
    5、播种时间一般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进行播种为宜。并保证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可有效防止早春倒春寒对苗期的伤害。抓住时机适当早播,要注意岗、平、洼地的差异。
    6、播种时采用先进的免耕播种机精量播种,做到种肥分离、播深一致、覆土均匀,适当增加密度。提高播种质量,实现每穴单粒播种,省时省工,同时完成深施底肥。磷钾肥总量的1/4做口肥,每亩施用磷酸二铵和硫酸钾各4.5公斤。播种后及时镇压保墒,播深要掌握镇压后达到2.5~3厘米。镇压强度以人踩在镇压后地面见到脚印为宜。有的免耕播种机带镇压装置,镇压强度足够,可不再镇压。
    7、播种量随播种精度、种子发芽率及保苗密度而不同,一般每亩2~3公斤左右。要适当密植,确保株数。
    四、5月-7月主要工作内容:免耕播种及保管,中期深松追肥等田间管理作业
    1、播种作业结束后,对免耕播种机及时进行拆卸和清理工作,有条件的可放入仓库内,切忌直接放置室外,播种机机架要垫起,传动部件要涂上机油。
    2、化学除草。采用拖拉机配置喷药机或自走式喷杆喷药机进行化学除草。玉米播后苗前,每亩可用40%阿特拉津胶悬剂200毫升+50%乙草胺乳油200毫升,兑水40公斤,在土壤较湿润时进行地面喷雾。喷药时应退着均匀喷雾于土壤表面,切忌漏喷或重喷,以免药效不好或发生局部药害。另外,注意不要在雨前或有风、低温天气喷药。
    3、中期深松追肥。追肥在大喇叭口期一次性追施,每亩施尿素22公斤。追肥同时同时完成深松作业,确保追肥深度8~10厘米以上,深松深度25-32厘米。采用专用深松机追肥同时深松作业,追肥深松不采用同一开沟部件。深松能够有效改善生育中后期的土壤通气环境,防止因降雨集中造成的地表径流,含蓄水分。
    4、病虫害防治。防治大、小斑病可于其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500倍液喷雾,每隔5天喷1次,连喷2~3次,可采用自走式喷秆喷雾机进行作业。防治玉米螟可采用统一释放赤眼蜂方式,于7月初进行第1次放峰(每亩7000头),5~7天后进行第2次放峰(每亩8000头),将螟虫消灭在孵化前。
    五、8月-9月主要工作内容:生育后期管理和收获的准备工作
    1、促熟喷肥。根据作物的长势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生化促熟。开花期,喷洒0.3%的磷酸二氢钾+2%的尿素混合液(每亩1.5公斤尿素+25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50公斤);成熟前采用站秆扒开果穗苞叶,以促进籽粒的形成,提高抗逆性,提早成熟。
    2、签订收获作业合同,协调资金和油料、手工费用。
    3、检修收获机械。对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进行全方位系统的检查、维修和调试。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确定收获时作业范围和时间顺序。
    六、10月主要工作内容:机械收获和留茬、秸秆覆盖
    1、适时的进行机械收获,可降低粮食损失、提高效率、解放劳动力。
    2、玉米籽粒乳线消失后适时收获,以使玉米籽粒充分成熟,降低籽粒含水率,增加百粒重,提高产量。一般10月1日后收获。采用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进行收获。收获大垄双行时,对玉米机扶禾器适当进行改制使其变窄,以便对垄作业。
    3、对收获地块进行秸秆均匀覆盖和调整留茬高度的作业,保证翌年保护性耕作项目的正常实施。该步骤可随同收获环节一并完成。
    七、11月-12月主要工作内容:农机具保养,全年总结分析
    1、进行农机具入库、清理维修工作。对拖拉机和收获机具进行保养。对配套机具拆卸、清理、上油。冬季如需作业,要选择合适型号的柴油,气温低时及时排出水冷发动机里的水。
    2、测查作业面积,统计产量,核算生产资料成本,分析产量增减原因,及时反馈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实施所带来的效益。
    3、对不同农机和配套机具以及作业方式进行对比,分析能效、作业质量、机具表现等问题,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相应措施。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