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户信息专刊(秋季篇2010年9月)

日期: 2011-12-12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编语:
    农机大户正在成为我市农机生产作业服务的主力军,在农村,由于受到地域、信息渠道等的限制,为解决农机大户信息技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农机大户在生产和经营服务中及时提供有用可借鉴的信息,我们从多方面搜集整理将农机政策、农机使用、市场信息和致富信息等及时、准确地送到农民家门口,是我们编发本刊的初衷。为此,我们收集整理了一些时效性、实用性较强的信息,为农机使用者提供信息服务平台,希望能为广大农机使用者尽上绵薄之力。有什么要求意见,需要什么信息,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尽快回复您。 

                                  本 期 要 目
 

*政策信息
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80%实施到位
农业部要求做好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
农业部部署“三秋”机械化生产
长春市副市长批示榆树市田丰机械合作社做法很好
*致富典型
农机致富典型半边天谢嵘
农机致富带头人——记新疆沙湾县金沟河镇农机手韩波
农机科技示范户王林成典型材料
*使用技巧
水稻收割机使用一般常识.
秸秆青贮加工机械及使用
玉米联合收获机的使用与维修
*机具检修与保养
玉米免耕播种机维护与保养
油耗猛增与8种小故障有关
怎样保养插秧机
如何保养维修农机皮带
修理农机时这些“小聪明”不可学
*购机经验
选购手扶拖拉机应注意事项..
二手农机交易小心“改装雷区”
五步帮你选购农机配件
旋耕机的选购要点
*技术推广
农机化应对涝灾的技术措施
洪涝灾害后农作物生产补救措施
机械深松有关技术问题
*消费维权
农机消费维权依据新法则
内燃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三包有效期
慎买二手“洋农机”
*农机安全
如何正确使用拖拉机轮胎
水田耕整机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
有关农业机械的六点不安全做法
农机维修安全事项
警惕行车中的错觉
*新型机具
中型拖拉机配套深松机
玉米秸秆收割机

                                 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80%实施到位
    今年国家分两批安排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4亿元,第一批资金6亿元已于6月底全部实施到位;第二批资金3.4亿元正在实施中。目前,全省已补贴各类农机具10.6万台,受益农户10.3万户,全年补贴资金已执行80%以上。
    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玉米、水稻等主产区倾斜, 优先补贴水稻插秧、水稻收获、玉米收获和保护性耕作等薄弱环节。今年,省政府专门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亿元,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配套使用,继续在30个粮食主产县实施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对水稻插秧机、水稻收获机、玉米收获机和免耕播种机实施定额累加补贴,补贴额度总体上达到50%。全省水稻插秧机、水稻收获机、玉米收获机迅猛增长,分别比上年提高32%、22%和71%,增长数量实现新突破。
    针对部分县(市、区)遭到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吉林省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向受灾县(市、区)倾斜,最大限度地满足灾区农民生产自救急需的农机具购置需求,帮助灾区恢复农业生产。省农机局组织人员对基层农机管理部门、供应商执行购机补贴情况进行了专题的检查和调研,有效调控资金,及时遏制违规苗头,不断完善机制和管理办法。
    目前,全省农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农机购置补贴。

                                 农业部要求做好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
                                         加强机手培训 提高作业质量
    “三秋”在即,为提高秋冬种农机作业质量,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粮食主产省开展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农机手技能水平。
    秋收和秋冬种质量直接关系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和明年夏季粮油收成。2010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将突破50%,这表明我国农业生产一半以上的作业量已经由农业机械来实现。农机手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日趋明显。农机手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农机作业质量和生产安全,关系农业科技措施的到位,关系国家粮食生产大局。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和农机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农机手技术培训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大局意识,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好农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农机手培训作为当前备战“三秋”生产的重要任务和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任务。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做好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迅速行动,落实责任,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扎实做好培训活动的各项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任务做出贡献。二要加大培训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国家面向农民的阳光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政策,加大对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工作支持力度。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培训提供经费保障。三要努力提高培训效果。紧密结合高产创建、农业和农机化重点技术推广项目,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讲解操作示范、以老带新、发放明白纸等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要突出农艺与农机结合,注重培训的适用性和针对性。四要搞好示范培训活动。各省都要组织示范性培训活动,各粮食主产市县要在省示范培训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活动,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重点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新购买农机具的农民培训。

                                  农业部部署“三秋”机械化生产
    据悉农业部将于9月上旬在河南省举办全国“三秋”农机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班,届时将邀请部分省、区、市农业和农机化主管部门的代表进行现场观摩。
    9月7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今年“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当前“三秋”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农业部要求各地做好秋收、秋种和秋整地等“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发挥农机抢收抢种的主力军作用,为夺取秋粮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三秋”机械化生产的目标是,各地要以玉米机收、水稻机收、小麦机械化免耕播种、油菜机播、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松整地为重点,全力以赴组织农业机械投入“三秋”作业,全面提高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主产区的农机作业水平。力争全国投入“三秋”作业的各类农机具达到2900万台(套)以上,晚稻机收水平突破60%,玉米机收水平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25%。冬小麦机播水平超过85%,油菜机播、秸秆还田、深松整地面积明显增加。
  农业部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
  一要认真落实各项农业机械化扶持政策。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执行进度,督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及早将补贴机具供应到位,尤其要做好小麦玉米两用收割机玉米割台的供货与安装,努力增加“三秋”作业机具总量。积极争取和落实农机深松作业补贴,降低农机作业成本,全面完成秋季机械化深松整地任务。要积极协调落实跨区作业免费通行等扶持政策,为“三秋”机械化生产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要积极组织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针对今年玉米播种、晚稻栽插延迟的实际情况,各地要合理规划作业区域,科学安排作业任务,搞好机具检修维护,做好机具应急调度预案,做到秋粮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土地腾茬一块、播种一块,努力加快农机作业进度,不误农时。要充分发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带动作用,大力推行订单作业,扩大农机跨区作业的服务领域。要在“三秋”期间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协调做好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和柴油供应等服务,确保“三秋”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
  三要大力推广“三秋”机械化生产实用技术。各地要认真开展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工作,突出农机农艺结合,注重培训的适用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农机手的作业技能和作业质量。要认真落实《“三秋”农机化作业技术要点》,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大力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秸秆还田、机械深松、镇压保墒、化肥深施、节水灌溉、高效施药等节本增效的农机化实用技术和新机具。冬麦区要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把玉米秸秆还田与小麦免耕播种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小麦机播水平。南方稻区要在抓好机械化抢收抢打的同时,示范推广油菜、马铃薯机械化播种技术,努力提升秋冬种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
  四要努力保障秋季农机生产安全。“三秋”期间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农机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农机生产安全责任制,严厉查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违章行为,进一步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长春市副市长批示榆树市田丰机械合作社做法很好
    近日长春市副市长陈巳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第489期专报信息上,对《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做法与经验》,做出批示:“做法很好,其它县市应学习并推广这一好做法。”
    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2009年3月成立的。该合作社以土地托管经营为主导,以农机装备为生产基础,以农资商品经营为依托,规范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农民土地实行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秋季按收入分红,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带动更多的社员从土地中转移出去,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在榆树市农机局的指导帮助下,在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榆树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的技术支持下,增添农机装备,推行机械化作业,推广深松、机械喷施叶面肥、玉米双株精播等技术,他们实施的玉米双株高产机械化集成技术,被批准为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项目。目前该社入社农户由当初的27户发展到162户,托管土地面积由56.78公顷发展到212公顷。预计今年托管的200多公顷土地可全部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今年3月该社被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确定为农机星级技术服务示范点,5月份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点。


                                农机致富典型半边天谢嵘
    她,有文化,1993年年仅19岁的她就进入江西社会大学学习,既会操作拖拉机、插秧机、油菜直播机,又会电脑上网;她,懂经营,承包了420多亩土地,打理着家里的16台(套)农机(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2台,插秧机2台,油菜播种机2台),家庭年收入60多万元;她善管理,牵头创办了农欣农机合作社,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发展到社员33人,机械40多台(套),农机专业合作社年农机作业面积3.5万亩,其中机耕1.2万亩,机收水稻、小麦、1.5万亩,机收油菜0.2万亩,机插秧0.15万亩,服务农户860多户,服务范围拓展到外乡镇和外县。她,就是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中垾镇建华村村民、农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当家花旦——谢嵘。
    学好技术干农机
    谢嵘是江西宜丰县人。1995年,她与在江西创业的安徽小伙子秦业艮喜结连理之后不久,就动员丈夫回老家安徽寻求发展。谢嵘父亲是江西宜丰县一名乡镇农机站站长,父亲的工作经历深深地影响着她。当她看到当地不少村民外出创业和打工留下了不少抛荒田,她想到了她父亲,认为干农机的机会来了。
    干农机讲究的是技术。为此,她参加了省农机局举办的农机大户培训班,拿到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结业证书;她来到了区农机校,成为农机校近期唯一的一名女学员;在区农机局举办的一系列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她成为期期必到的学员;她开通了互联网,与父亲进行了视频技术咨询连线……
    2007年,得知区农机部门在示范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她特意买了摄像机,从水稻种子清选、苗床准备开始,一直到水稻收获,每个阶段都不落下,全程录像之后拿回去以后慢慢进行研究。2007年,安徽省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示范现场会在该村召开,现场会后她试验了30亩,秋季收获时,她对机插秧有了信心。2008年,她的承包田水稻种植采用了机插秧,产量比人工同期栽插高100斤/亩。 
   2007年下半年,得知居巢区被列为全国首批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县,区农机推广部门正在示范推广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之后,她又主动找到了区农机部门,要求为农机推广人员搭个帮手,边看边学边干。2009年,她采用机械化种植方式(包括油菜机直播、油菜机收)的308亩油菜喜获丰收,产量达201.4公斤/亩,高于当地农民同期产量。
    勇当推广急先锋
    从2002年开始,谢嵘的水稻种植面积持续扩大,由最初的40亩发展到420亩。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个制约的瓶颈一直困扰着她。就是水稻栽插完全依靠人工,生产成本高、作业效率低。当地很多人都外出务工,很难在当地请到人栽秧,从外地请雇一个人插秧,既要专车接送,又要准备工作用餐,合计下来每亩的栽插成本要达100多元,栽插的质量还无法保证。2008年年初,她购置了一台手扶插秧机,主动配合农机部门,采用简单易行的稀泥软盘育秧技术,机插秧取得了成功。
    2007年9月,该区承担了农业部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有了水稻机插秧的经历,她主动要求参与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2008年5月油菜机收后,她对油菜机播、机收都有了信心。
    如今,她更加主动地承担农机化示范推广任务,农业部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片在她这里挂牌,2008年、2009年水稻机插秧技术省级示范片在此设点,油菜机收暨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在她的承包田里举行,该区农业部门的几个农艺项目也在她这里试点,在这里,农机与农艺结合在一起共同总结探索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等,承办了一系列的现场会。
    近年来,她积极引导带动周围农户采用农机化新技术。通过她几年的示范引导,水稻机插秧和油菜机播、机收等农机化技术已在当地普及应用,机插秧具有的行距宽、通风透光好、病虫害少、成穗率高、抗倒伏等优点,已为当地农户所接受,可以说省事、省钱、省时又省心。2008年9月,谢嵘被该区农机部门列为全区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片之一,进一步扩大了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面积。目前,谢嵘被列为农机化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农机合作助相邻
    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大大提高,农民都迫切要求改变传统的耕作栽插方式,但对于接受新事物有一个认识过程。绝大部分农户对于水稻机插秧和油菜机播、机收等技术应用一开始持观望态度。一想起自己曾经有过的困惑,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为了回报社会,她积极引导带动周围农户采用农机化新技术,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周边农民纷纷应用农机化新技术,并购置大中型及新型农机从事机械作业。
    为更好地开展农机服务,引导农民普及应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在谢嵘的倡议下,以她家庭为主要发起人的 “巢湖市居巢区农欣农机专业合作社” 于2009年3月28日挂牌成立。谢嵘说,农欣的意义就是农业欣欣向荣。
    说起农机专业合作社,家住中垾镇秦湾村的洪巧云老人感慨万分。老人丈夫早逝,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家中6亩地过去全部请人代耕、代种、代收。一年下来,老人一合算,除去各种费用,6亩地只留下了自食粮。今年,她将6亩地交给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机械化全程服务,省工省时增收。
    2009年,她已同当地农户签订水稻机插秧作业合同1100多亩。油菜生产机械化方面,那些开始  并不看好油菜机播、机收的群众,谢嵘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许多农民表示今后将采用油菜机播、机收生产技术,解除油菜种植劳动强度大等后顾之忧。
    规划未来谋发展
    谢嵘学科学,爱科学,农机帮助谢嵘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农机的发展帮助她将种植的规模逐步扩大,如今谢嵘已拥有农机资产原值80多万元,农机使她的事业走入了一个新天地。
    谈及未来规划,她准备大干一场,她计划着明年将再购置1台高速插秧机,1台油菜联合收割机,带头重点推广水稻机插秧技术和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两年内,承包土地达2000亩,开始新一轮的创业。从更长远看,将配齐水稻和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环节所有先进的农机具,从耕、种、植保、排灌、收获到稻谷烘干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农机服务,引导农民普及应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她计划以新成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平台,不断吸收社员壮大合作社服务能力,普及应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
    展望未来,谢嵘充满了信心。她看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已确定了允许土地流转的政策,并大力支持种田大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她依托农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机械化不仅使自己连年实现稳步增收,也促进其他农户应用新技术,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她坚信,依靠农业机械的强大优势,通过不断壮大规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走发展农机事业的创业道路将越走越宽。

                 农机致富带头人——记新疆沙湾县金沟河镇农机手韩波
    韩波是新疆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的一名农机手,现任县农机经营服务者协会副会长。2003年起,他开始从事农机行业,为农牧民开展代耕代播服务。由于他经营有方,吃苦耐劳,农机经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成为沙湾县的农机致富典型。
    2003年沙湾县农机局在金沟河镇举办了一次大马力轮式拖拉机配带联合整地机作业现场演示会,本身是汽车驾驶员的韩波因近年来经营汽车风险大、利润低,就抱着来看看的想法参加了这次演示会,现场会上大马力拖拉机配带先进机具耕作的优越性,以及农机局技术员给与会人员算经济账,使韩波思想豁然开朗,经营农业机械同样可以致富在韩波脑海中形成了强烈愿望。韩波卖掉了经营了多年的汽车,除了拿出自己8万元的积蓄和向亲朋好友借款外,在县农机局的大力支持下,又从银行贷款70万元,购买了纽荷兰TM-175型大马力轮式拖拉机、贝松五铧犁、动力驱动耙。从此,韩波一门心思的进行农田作业,因韩波购买的机具科技含量高,性能优越,作业效果好,收费适宜,受到当地农牧民的普遍欢迎,当年韩波的农机作业纯收入就达15万元。初次涉足农机行业就取得了较好效益,韩波信心倍增。2005年起他又利用国家对农机购置补贴的优惠政策,陆续购买了青贮饲料收获机、深松犁、联合整地机及一机三膜播种机等先进机具,农机固定资产近两百万元,成为沙湾县有名的农机经营大户。在他的带动下,周围许多农机户相继购买了大马力轮式拖拉机及配套大型农机具,走起了农机致富的路子。
    拖拉机多了,竞争就激烈,为进一步拓展农机服务市场,韩波于2004年起分别去五家渠、塔城、石河子、克拉玛依进行跨区作业,收入相当可观,有了充裕的资金,加上韩波对农机经营经验的积累,更加坚定了走农机致富道路的决心。为扩大经营规模他在2005年又同时租赁了一台纽荷兰140型拖拉机和一台东方红1204拖拉机,成立了一个农机服务队进行跨区作业。作为县农机经营服务者协会副会长的韩波富了,有些购买大马力拖拉机的协会会员找到他,想和他一起外出作业,韩波爽快地答应了,他想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2006年秋季韩波带领他们到105团等地跨区作业,每台车的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在韩波的示范带动下,仅金沟河镇参加跨区作业大马力机车就有23台,跨区作业收入100多万元。今年金沟河镇农牧民纯收入中,农机跨区作业收入就占100元。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实惠,有力地促进了该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叶建霞)

                               农机科技示范户王林成典型材料
    王林成,男,现年36岁,高中文化,全家五口人,住孝昌县王店镇王河村,有耕地10亩,现拥有神牛-25型轮式拖拉机一台,龙舟联合收割机一台,黄海金马404拖拉机一台,8马力配套水泵一套,机动喷雾器一台,配套旋耕机、开沟机、犁子、耙、拖车等各项农机具,农业机械总动机100余千瓦,农机总价值近20万元。
    1994年,22岁的王林成用借来的5000元钱购买了一台二手开封-15型小四轮一台,跑起了运输,从此开始了他的农机之路,经过四年的拼搏,不仅还清了借债,还有了近3万元的积蓄,就在这一年,他将小四轮卖掉,投入2万多元购买了一台崭新的神牛-25型轮式拖拉机。以后的几年,靠着自己的聪明和吃苦耐劳,他逐渐摆脱了贫困,在湾里第一个盖起了砖瓦房。
    2003年,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每到“双抢”季节,许多人都很难请到帮工,而这时江苏、河南等地的联合收割机已经开始跨区到孝昌作业,许多农民通过机械收割尝试到了省工、省时、节约成本的好处。他通过调查和走访,作业的效果、效益非常的确如此,凭着多年的经验,他觉得抢先购买一台收割机为大伙服务一定是个好商机。于是在2004年4月,孝昌还没有实施购机补贴政策的情况下,购置了一台龙舟牌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果不其然,本镇范围内的农民纷纷找上门来,不仅如此,在农机推广站的帮助下,还到武汉东西湖开展跨区收割服务,仅当年就完成作业面积1000多亩,实现纯收入2万多元。2006年又享受购机补贴政策,购买了黄海金马404拖拉机、配套旋耕机、开沟机、三铧犁一台套,每年实现农机作业纯收益4万多元,初步完成了农机资本的积累。
    王林成深知农机技术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购买相关的技术资料自学,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厂家技术员请教;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在农机局举办的农机驾驶、维修培训班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王林成很快就掌握了收割机、拖拉机维修的一手绝活。邻近的村民看到王林成靠农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纷纷卖掉了耕牛,买起了铁牛。在王林成的带动下,现在的王河村已实现“无耕牛村”。
    王林成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依靠农业机械的强大优势,实现了自己的经济积累。但是,他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帮助乡亲们劳动致富,并做好帮贫扶困工作,特别是对那些贫困户、无劳力户,他都积极伸出热情之手,努力帮助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如本村村民王玉春家,父母老迈,子女尚小,本身体弱多病,家庭状况十分困难,他就在农忙季节帮助其耕地、播种、收割脱粒,全方面免费提供服务。数年来,他累计帮助村民义务耕地、收割近千亩次,免除服务费用近万元之多。他常说自己富了,离不开众乡邻的帮助,我为他们帮个忙是应该的。做为乡亲,就应该互相帮助,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谈及自己今后的打算,他说,农业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机械化,现在国家扶农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把握好机遇,依靠农机新技术,率先迈入小康生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水稻收割机使用一般常识
    1 运输
    1.1短距离自走转移机器时,要把割台升起,并关闭割台脱粒部份的动力,在不平道路上行驶和上下坡时用低档。
    1.2长距离用汽车运输时,机器上下车时必须特别注意安全,要将割台升到最高位置,用最低档,严禁使用主离合器,即行走离合器不能分离。将机器开上汽车时应使用倒车上,将机器卸下车时顺车下,如有条件时可采用吊装卸方法。
    2 磨合试运转
    新机或大修后的收割机,在投入作业前必须磨合试运转。
    2.1运转前检查各部件的装配位置是否正确,运动件的间隙是否适当,紧固件连接是否牢固,加足燃油、润滑油、冷却水。
    2.2 将主变速杆调置空档,结合割、送、脱离合器。
    2.3空车试运转不少于30分钟。试车速度由慢渐快,试运转后停车。检查紧固件、输送带和传动链的松紧度,检查皮带紧度和传动部件和轴承是否发热,必要时作适当调整。
    2.4 固定试车后,可在比较平坦的路上进行行走试车,检查转向制动是否灵活可靠,各操纵杆是否有卡滞现象,各运动件是否正常到位,联接螺栓有否松动,焊接件有无脱焊和裂缝。
    2.5 负荷运转及调试。先选择在比较好的稻田,即稻杆高度中等(约80厘米左右),成熟度适中,田土干燥。用2-3档进行收割负荷磨合4小时。在试割过程中注意观察工作部件的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排除。
    3 维护保养
    3.1 班前保养
    3.1.1发动机的保养:根据发动机的使用说明书进行保养,检查润滑油、柴油及冷却水,每隔3-5天清洗发动机空气滤清器,更换滤清器的机油,检查各主要件的紧固情况。
    3.1.2收割机的保养:检查易松的紧固件和连接件;检查各皮带、链条是否调节好;各润滑油点按规定加注润滑油;启动后机器空转,检查是否有异常现象。
    3.2 班后保养
    3.2.1清理机上的泥沙、杂草。
    3.2.2检查易损件是否需要调整和更换。
    3.2.3检查各传动皮带、传动链的张紧情况,必要时进行调整。
    3.2.4检查动力机、变速箱、液压、油箱的油压面,不足时应添加,同时要加足燃油和冷却水,在切割器、传动链等润滑点加注润滑油。
    3.3 收获季节结束后的维修保养
    3.3.1将杂物、泥沙清理、清洗干净,将滚筒盖打开,切底清除脱粒滚筒、凹板筛及水平升运搅龙内的谷粒。
    3.3.2检查各部件变形、磨损等情况,变形的要整形,磨损严重损坏的要更换。
    3.3.3放松各条普通皮带和链条。
    3.3.4拆除电池的电源线,将电池液倒出来,并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待下一季节使用时再添加电池液,这样可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3.3.5脱粒离合器手柄要放于分离位置。
    3.3.6各活动部件如轴承、支重轮、张紧轮等要加注黄油或机油,各种链条拆卸清洗干净再浸在机油中涂油后装回,切割器清洗干净后要涂上机油防锈。
    3.3.7割台尽量贴地存放,在割台下面垫上木板。
    3.3.8存放地点要通风、干燥。收割机履带处不要与汽油、机油类物质接触,不能露天存放。

                             秸秆青贮加工机械及使用
    秸秆制作青贮饲料所需的机械与设备包括:收割机械、切碎机、青贮设备及装料与卸科设备。饲草切碎机是切碎秸秆的机械,是实施青贮技术的主要机械。
    饲草切碎机主要用来切断茎秆类饲料,如谷草、稻草、麦秸、干草,各种青饲料和青贮玉米、高梁桔秆等。饲草切碎机按机型大小可分为小型、中型和大型三种。小型饲草切碎机常称铡草机,在农村应用很广。主要用来铡切谷草、稻草和麦秸,也用来铡切青饲料和干草。大型饲草切碎机常用在养牛场,主要用来铡切青贮料,故常称青贮料切碎机。中型饲草切碎机一般可作铡草和铡青贮料两用。
    饲草切碎机按切割部分形式可分为滚刀式和轮刀式两种。大中型饲草切碎机为了便于抛送青贮料一般都轮刀式;而小型饲草切碎机则两者都有,但以滚刀式为多。饲草切碎机按固定方式可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大、中型饲草切碎机为了便于青贮作业常为移动式;小型饲草切碎机常为固定式。
    饲草切碎机的作用:
    ①工作前安装:固定式小型饲草切碎机应固定在地基或长方木上。电动机与切碎机中心距为1.2一1.4米。移动式大、中型饲草切碎机应将轮子一半埋人土中。动力与切碎机中心距3—6米。
    ②作用前的检查和调整:要检查机器状态是否良好,螺丝是否松动,润滑油是否充足。检查调整切割间隙。一般小型切碎机间隙为0.2—0.4毫米,相当于刀片轻轻从底刀上划过,又不相碰刮。中型切碎机间隙为0.5—1毫米,大型切碎机间隙为1.5—2毫米。
    ③起动和工作:先用手试转,再将离合器切离,开动电动机,空转3—5分钟,待运转正常后,接合离合器。如机器正常,即可投料。严禁不停车进行清理和调整,工作人员应穿紧袖服装。
    ④维护与保养:动刀片每铡切10000千克饲草,应磨刀一次。无油嘴的主轴承可每工作4—5个月拆洗换一次黄油。有油嘴的应每天加一次黄油。小型切碎机中的齿轮和十字沟槽联轴节应每2小时加黄油一次。应定期更换传动箱的润滑油。

                                  玉米联合收获机的使用与维修
                                   玉米联合收获机的结构与装配
    背负式玉米联合收获机由割台、升运器、果穗仓、传动机构、秸秆还田机或秸秆回收机等部件组成。
    玉米联合收获机是一种季节性农机具,需要在收获前装配、调试,收获后拆卸、封存。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来说比较复杂,那么现在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玉米收获机的装配与挂接
    首先在发动机的两侧安装割台的左右挂接架和前端的横粱。要求左右挂接架的挂接孔位基本对称 两个挂接架上的挂点内侧相距705至710mm。在拖拉机后部安装粮仓托架时,需要一个人扛起托架,一个人安装螺丝。托架安装完成后。在托架上安装粮仓底架,安装底架时要求左右两侧平直,不能倾斜扭曲。如果没有达到要求要及时调整。在托架上安装油缸支座,托架上安装斜梁,在斜梁上端安装升运器托架,并用U 形螺栓固定。
    仔细检查各部分紧固件,发现松动时需要及时拧紧。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进行下一步的安装。
    割台的安装
    在挂接割台之前,需要将油缸接上油管然后安装到前端横梁上,再将割台升起缓慢推动拖拉机 要使割台悬挂臂插入到拖拉机上安装的左右挂接架上的割台上挂孔里,在上挂孔里插入螺栓并且拧紧。将割台与油缸连接。安装完后要给割台各润滑点倒入机油,进行润滑。
    安装果穗仓
    用叉车将果穗仓吊起,放到已经安装好的粮仓底架上,在油缸支座上放入油缸并与果穗仓相连接。
    安装升运器
    将升运器吊装到升运器托架上,注意要使升运器的前端卡入割台架叉口内并且用螺栓固定,后段要使升运器托架插入挂接槽板孔内。用螺栓固定好以防止脱落。继续安装出料口和配齐升运器尾段传动部件。
    安装传动系统
    将花键链轮装到拖拉机后动力输出轴上,在输出轴旁边安装涨紧轮。用链条将后端传动轴链轮和动力输出轴链轮相连接。可以调整涨紧轮的高低来调整链轮的涨紧度。用长万向节将前端传动轴与割台变速箱动力输入轴相连接。最后,用链条将割台传动轴与升运器传动轴相联接。
    安装秸秆还田机或秸秆回收机
    安装秸秆回收机与安装秸秆还田机的过程和方法相同,下面我们就以秸秆还田机为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安装过程。
    安装还田机之前,先要测量检验还田机动刀的动平衡,这样有利于还田机的工作。安装时先将万向传动节中带轴的万向节装到动力输出轴上。再将万向传动中带套的万向节安装到还田机齿轮箱的输入轴上。拖拉机慢慢倒退,将轴插入套内。
    最后将还田机的左右悬挂轴分别插入拖拉机左右纵拉杆的孔内,拖拉机中心拉杆与还田机连接,用螺栓和开口销锁定。还田机挂装后应该注意一定要使万向节的从动叉与另一万向节的主动叉处于同一平面上。还要保证动刀距地50至100毫米,不允许刀片与地面接触。
    安装液压系统
    将主机后油缸用油管连接到液压分配器上,再将粮仓升降油缸、割台油缸上的液压系统管件安装到液压分配器上固定。最后安装好割台前罩板和滤清器等部件,这样一台背负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就安装好了。
    试车
    试车前,应该先检查割台和还田机变速箱油位,应该不少于30毫米。
    再用工具顺时针转动全机的传动件,应该没有卡滞现象。启动拖拉机时,应该低速缓慢接合动力轴。操作液压手柄,升降割台、还田机和反转果穗箱仓。
    以中小油门运转30分钟后,停车检查各部件的连接、紧固情况。
    仔细检查各个部位轴承和齿轮箱发热情况,温度不应超过25度。以慢1至慢4挡行进,需要持续运转1至2小时,停车检查。如果没有异常,就可以进行收割了。
    玉米收获机的使用与调整
    玉米联合收获机开始作业前,应该事先了解地块的大小、形状以及田间是否有电线杆、沟渠等影响作业的自然因素,以便确定作业路线。我们还要了解作物的品种、行距、株高以及倒伏等影响产量的情况,以便确定收获机前进的速度。
    机器走的快慢要根据作物的高低情况、作物的产量情况,以及作物的疏密程度,决定机器走的快慢一般情况下,应该快点好,快点的话不容易丢穗,而且效率也高一些。向这玉米2米多(高),(机器速度)可以慢3慢4。
    田间作业时,启动拖拉机,需要根据玉米的高度调整割台的高度, 还田机或回收机作业时,要缓缓放下还田机或回收机,注意动刀不要接触土壤,油门由小到大,逐步到达额定转速。低速缓慢开进作业区,开始收获作业。
    当通过田埂或地头时,应该升起还田机或回收机和割台,并且避免急转弯。驾驶玉米联合收获机时还应该遵守一些安全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安全规则: 不允许非驾驶员驾驶联合收获机。
    收获机运转或起步时,必须先发出信号。
    机器运转过程中,不允许触摸各工作部件,如需保养,必须停车后才能进行。调整收割台下部的部件时,必须将割台垫起,并切断动力。每台机器上应配有灭火器。
    停止工作后,应将变速杆放在空挡位置,并切断带动工作机构的离合器。
    玉米收获机作业期间的故障调整
    当发现收获机负荷过重时,不可减小油门,只能踏下离合器,使车辆停止前进,适当停止收获机作业1至2分钟,待工作部件稳定后,再选择适当的工作速度。
    调整拨禾链
    拨禾链的功能是将玉米茎杆向后拨动,摘下果穗。当工作部件堵塞时,应及时停机,切断动力,清除堵塞物,避免磨损加大,加速部件损坏。
    检查拨禾链,如发现被动链轮偏移,造成链条的不正常磨损和损坏时,应调整拨禾链的松紧螺母来改变涨紧度。如果旋进调整螺母,那么拨禾链涨紧。如果旋出调整螺母,那么拨禾链放松。
    调整摘穗辊
    工作一段时间后,需要根据抛落到地面的子粒数量,茎杆的断杆情况,检查、调整摘穗辊的工作间隙。当发现子粒损失较大,或断杆较多时,必须根据玉米品种、果穗大小、茎杆粗细等情况来调整两个摘穗辊之间的间隙。
    顺时针调整摘穗辊涨紧板手时,间隙加大,逆时针调整时,间隙减小。一般地说,茎杆粗、植株密度大、作物含水量高时,间隙应适当加大,反之则减小。间隙过大,子粒损失增大。间隙过小,断茎严重。
    当玉米联合收割机收割后,在1m2面积内掉落谷粒的重量与测量区内谷粒总重量相比较,不大于1%时就说明摘穗辊达到了最佳使用状态。
    调整升运器
    升运器为刮板式,主动链轮在前端,被动链轮在后端。刮板在升运器槽体中应当运动自如。如果运动阻力过大或过小时,旋转螺丝,调整后端被动链轮轴的位置,调整刮板输送链链条的涨紧度,就可以调节刮板的运动阻力。


                                      玉米免耕播种机维护与保养
    一、重要说明--应经常注意机器的转速、声音是否正常。每天作业完毕,清除机具粘土、挂草、清理剩余种子肥料,用清水冲洗晾干后,给开沟铲器面涂防锈油。检查固定螺母是否松动或磨损,如松动应立即拧紧,易损部件磨损时应及时更换。及时填加润滑油,检查各紧固螺钉、键销是否松动,发现异常要及时排除。
    二、要定期检查各传动部件的张紧度和各配合部位的间隙是否合适,并应及时调整。
    三、要经常清理机器罩盖上的尘土、杂物及开沟铲器面粘结的泥垢,以免积水后机器生锈。
    四、每次作业结束后,有条件的可把机器存放在库房内,存放在室外时,应用塑料布覆盖,防止受潮或雨淋。
    五、封存期保养:
    1、将机器内外尘土、污垢、籽粒等杂物清理干净。
    2、对机架、罩盖等磨去漆皮的地方补刷油漆。
    3、将机器放置在干燥的库房,有条件时将机器架空,并盖上油布,以免机器受潮、曝晒和被雨淋。
    4、来年使用前,应对播种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和检修,应打开全部轴承座盖,清除油污和杂物,重新上足润滑油,并更换修整变形、磨损的零件。零件更换、修理后,各连结螺栓都必须按要求紧固牢靠。

                                      油耗猛增与8种小故障有关
    假如你发现耗油量忽然比平常多了10%以上,那也许就意味着车有问题了,您可以及时从以下八个方面寻找原因及补救措施:
  1、如果您在行驶中发现爱车现在的滑行距离明显减少,这时应该检查一下轮胎的气压是否合乎气压标准。若轮胎充气不足,耗油量也会增加。提示:适时为轮胎充足气。
  2、检查轮胎的磨损程度,如果轮胎磨损严重时,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提示:必要时可更换新的轮胎。
  3、如果您在行驶中或启动时发现车轮有异常响声,应该及时检查轴承及刹车系统是否有故障。如果车轮转动不正常,就会影响车速,使油耗加大。提示:检修轴承及刹车系统。
  4、离合器打滑会使发动机的转数丢失。当您在急加速时发现发动机转速表增加很快,但车速增加却很慢,这时可以判定是离合器打滑了。提示:需要更换离合器片,离合器压盘和驱轮。
  5、当您的车已经行驶二三十万公里时,通常会出现汽缸压力不足的现象,这时油耗会明显增加。提示: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故障,那么发动机就需要大修了。
  6、当排气管出现冒黑烟、油耗增大的现象时,需要检查化油器。提示:如果化油器太脏可以用清洗剂直接向化油器进气口喷一喷,若此时还冒黑烟,那只能把化油器拆开清洗了。
  7、如果火花塞使用的时间太长,也会出现油耗加大的现象。因为火花塞损坏会使点火的能量下降,车提速减慢,导致汽油消耗明显增加。提示:应该换火花塞了。
  8、当车的温控开关和节温器损坏时,会出现油耗增加的现象。因为温控开关和节温器损坏会使水温降低,化油器不能正常工作,导致汽油雾化不良,油耗量明显增加。提示:检查温控开关和节温器。


                                     怎样保养插秧机
    水稻插秧作业结束,插秧机进入空闲期,做好入库保养检查,可适当延长机器使用寿命。
  1、外观保养检查。检查外部零件是否冲洗干净,各损坏部件是否更换;有无生锈,各活动部件是否锈蚀。
  2、发动机保养检查。检查空气滤清器是否通畅,海绵是否干净;汽油是否放净,油旋扭关闭;曲轴箱齿轮油是否更换,齿轮油是否清洁;缓慢拉动反冲启动器拉绳几下,是否转动正常,有无压缩感。
  3、做好液压部分保养检查。检查液压皮带(一级皮带)磨损程度;液压油是否充足。清洁;液压部分活动件是否灵活,注油处是否注油;液压仿形的中浮板动作是否灵敏。
  4、做好插植部分保养检查。检查插植传动箱、插植臂、侧边链条箱是否加注黄油、机油;插植臂是否正常运转;秧针与秧门间隙是否正确,纵向取苗量调整是否正常;导轨是否注黄油;纵向送秧是否活动正常,送秧星轮转动是否正常等。
  5、做好行驶部分保养检查。检查变速杆调节是否可靠;行走轮运转是否正常;左右转向拉线是否注油。

                                      如何保养维修农机皮带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装卸:安装前首先要检查主动轮、被动轮和张紧轮是否在一平面上。一般来讲,两皮带轮的中心距小于1米时允许偏差为2-3毫米,中心距大于1米时允许偏差为3- 4毫米。若偏差太大,应调整到符合要求后再进行安装并张紧。装卸时应首先将张紧轮松开,或将无极变速一端轮盘先卸下来,将带装上或卸下。当新三角带太紧难以装卸时,应先卸下一个皮带轮,套上或卸下三角带以后再把皮带轮安装好,不得硬卸。一般联组V形带应卸下带轮后装卸。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张紧: 传动带的张紧度是靠张紧轮进行调整的,皮带过紧会使皮带磨损严重,过松则易产生打滑现象,使三角带严重磨损甚至烧坏。一般两轮距1米左右时,用手指按压三角带中部,应垂直下降10-20毫米。使用中应检查三角带的张紧度,随时调整。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更换: 三角带实效后应及时更换,若多根三角带合组使用,如果其中一根或部分实效时,其他几根应同时更换,不可新旧带一起使用。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清洗 :三角带沾上黄油、机油等油垢后易产生打滑,且加速三角带的损坏,应及时用汽油清洗,也可用碱水等清洗剂清洗,不能带油作业。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工作温度 :三角带的工作温度一般不宜超过60度,检验方法是:停止工作后,立即用手触摸三角带,若手在其上停留1分钟,而不感到很烫手,即为温度不高。若烫手以至于不能停放1分钟,说明温度过高,应查明原因,及时排除。
农机皮带的保养维修方法之更换皮带轮 :作业中皮带轮可能出现变形、开裂、轴承磨损或键松动、周孔磨损等情况,应及时修复或更换有关部件。
    每季作业结束后 对收割机进行保养时,应将三角带卸下挂在通风干燥处,或将张紧轮松开,使皮带处于松弛状态。

 

                                      修理农机时这些“小聪明”不可学
    在农机维修中,有些机手和维修人员为图省事、节省成本,会使用一些“小聪明”。其实,有不少“小聪明”是不可取的:
    安装活塞鞘明火加温。由于活塞鞘座处较厚,其他部分较薄,明火加温后的热膨胀系数很大,容易使活塞变形。一般明火加温温度较高,在自然冷却过程中,里边的金属组织受到破坏,因而降低了活塞的耐磨性和使用寿命。
    更换润滑油不清洗油道。许多机手在更换润滑油时,不清洗油底壳或输油道,就将润滑油注入其中,这样做很不科学,因为油底壳及输油道未经清洗,含有许多杂质,其进入零件表面会加剧机件磨损,特别是新的或大修后的机车,试运转后杂质更多,如不清洗进入作业状态,还将出现烧瓦和包轴事故。
    安装气缸垫涂黄油。许多人在安装气缸垫时,喜欢在缸体上涂一层黄油。黄油遇高温后熔化流失,缸盖、缸体与气缸垫产生间隙,燃气容易从中逃出,造成气缸漏气,缸垫损坏。黄油遇到高温产生的积炭还会使缸垫老化变质,增加装拆困难,给修理带来很多麻烦。
    拧紧连杆螺丝不用扭力扳手。大多数机手在拧紧连杆螺丝时不用扭力扳手,而用专用扳手用劲、拧紧。这样安装,连杆螺丝因用力过猛而产生内应力,使金属产生过度疲劳引起连杆螺丝断裂,造成机车事故。
    行车时不装空气滤清器。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要吸收新鲜空气,排除废气。如不装空气滤清器,作业时空气中大量灰尘被发动机吸入气缸,会加速发动机的磨损,降低发动机的功率。

                                    选购手扶拖拉机应注意事项
    手扶拖拉机具有轻巧、机动性好、适用性广,既可从事农村运输,又能进行农田作业,一次性投资较少等特点,深受农户欢迎。购买时要根据使用要求,选择所需要的机型,然后根据制造质量、价格、维修及当地零配件供应情况,按以下步骤进行挑选。
    1、查看外表检查各零部件是否齐全,有无损伤残缺现象,并对照说明书检查随车工具和易损零配件情况。查看焊缝质量是否良好,铸件部分有无气孔和砂眼等缺陷。观察停车地面是否有油痕和水痕及有无漏油和漏水部位。检查连接件是否牢靠,螺栓、螺母有无松动,排气管内积炭多少,油漆色是否正常,有无油痕,油漆及电镀表面有无脱落、碰伤。
    2、检查内在质量
     ①曲轴内向间隙和径向间隙:用于横向和纵向转动飞轮,应封锁明显的窜动,转动自如,无卡滞现象。②压缩性能:减压后(油门不供油),单手摇转起动手柄,应不轻不重,感觉正常。然后,快速摇转启动手柄,放开减压手柄后,活塞应能超过一次压缩行程。③供油情况:加油后,排净油路中的空气,油门供油并减压,以中速摇转启动手柄,应能听到清脆的“嚓嚓”喷油声。④启动性能:按正确方法启动,发动机应能一次着火,最多不能超过三次。⑤运转情况:启动运转后,机油指示浮标应升起,油门在大、中、小位置时,都应能运转平稳,声音柔和,无敲缸及不正常的响声,排气应基本无烟。
    3、检查操纵部位
     ①离合器工作情况:离合制动器手柄放在“离”位置时,可以很容易地挂上挡,并无“咔咔”响声,慢慢放松离合制动器手柄时,拖拉机应能平稳起步。②制动器是否有效:把离合器制动手柄拉到“制动”位置时,拖拉机应立即停住。③转向情况:用中、小油门,挂上低挡,分别捏两侧转向把手,这时,拖拉机应能向被捏转向把手一侧转向。
     4、检查行走情况
    变速杆放在任何一个挡位,拖拉机都应能得到一个相应的行驶方向和速度,行走时,传动箱和变速箱应无异常响声。检查各部位轴承盖是否烫手,发电及照明是否良好,轮胎橡胶有无老化,轮胎气压是否正常。

                                    二手农机交易小心“改装雷区”
    随着农机数量的增加,农业机械越来越受到农民朋友的青睐,农用拖拉机拥有量不断增长,随着国家对农业政策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国家对农户购置农机具进行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以来,购置农机具的农户越来越多,农户拥有农机具数量也逐年上升。其中,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农户趁着购置补贴政策的热潮计划重新购置比较好的新农机具。为此,这些农户就想把原来购买的旧农机具以优惠价处理,以便换回新的农机具。而有些农户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拿不出那么多的资金来购置新的农机具,可是又急需添置农机具以应付农业生产的需要,只好选购二手农机具了。这就为二手农机具提供了一个市场交易空间。二手拖拉机买卖和更新日益步频繁,为避免不必要纠纷和麻烦,减少经济损失,奉劝广大机手在购买“二手农机”时,不要购买来历不明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的拖拉机。
    在农村,有不少拖拉机手纷纷拆掉原来配置的12马力柴油机,换上15或18马力的柴油机作动力。这样,原来的小马力拖拉机,就成了15或18马力拖拉机。在交易二手农机时就可以多卖一些价钱。有些不法农机经销商为获取更大利益,利用不合格配件非法拼装农机具,销售给农户,还有个别经销商通过套取国家农机补贴,然后再将补贴的农机具进行低价销售,个别农户为了眼前利益而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此类农机具后,不仅因经销商不能提供正规手续和出厂合格证而无法落户,农户的安全和利益也都面临着很大的危机。
    收购此种动力改装的小型拖拉机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各地均有农民自行改装旋耕机动力装置,导致车毁人伤的案例。这种改装农机虽然动力加大了,必然会出现超载运输现象;此外是即使车辆不超载,车速也会大大提高;特别是由于这类机械虽然动力加大了,但车厢和后桥及有关传动部分仍是原车原件,假如制动系统未作相应调整,超载超速的拖拉机在行驶中就存在不安全因素。超载超速后还极易使传动轴断裂、轮胎爆裂从而引发事故。这种二手改装农机买来的不是放心,而是心病。
    二手农机交易过程中要仔细检查农机具的来历。主要查看购机的原始发票或复印件,对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具,还要到当地县农机监理部门去咨询。在购买二手农机是一定要认清已入户上牌领有行驶证的“二手”拖拉机,要注意核对该车的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与行驶证的记录是否相符,若不相符,要查明原因;是否按期参加年检,若不参加年检的,须要求原车主办理补检手续。
    购买二手农机具,需要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农机具的方方面面情况,千万不能贪小便宜,买一些无法上牌的二手改装农机,这样才能买到自己最需要的性能好,价格优的好农机具。

                                         五步帮你选购农机配件
    一、慎重选择经营者。一要选择有农机经营许可证和经营农机产品营业执照的固定经营点;二要选择正规、可靠、信誉好,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经营点;三要选择能够提供农机配件的特征、特性、保养措施等有关咨询服务的经营点,使产品安全可靠。
    二、科学选择产品。一要因机选择产品;二要选择已审定的产品。想要买某个产品时,先向当地农机部门咨询,了解清楚才购买,减少浪费。
    三要学会看包装和标签。《商品法》规定,销售的产品必需分型号、规格包装。产品标签必须要标注产地、生产日期、生产商名称、生产商地址以及联系方式等。
    四要利用自己的权利。购买农机产品时要向经营者索要产品的简要技术参数、使用措施、使用条件(时限)的说明,付钱时别忘了索取购物发票或其它有效的购物证明,要写清楚所购零配件的品种、名称、数量、价格。
    五要依法维护自身佥权益。农机配件使用后要保管好标签、产品说明书和发票,以备出现问题时用于检验和鉴定。产品使用后出现质量问题,应做好记录,保护现场和 证据,及时与经营者联系、更换产品或者向当地农机、工商、质监等部门投诉。

                                   旋耕机的选购要点
    配套要合理。旋耕机功率消耗应低于配套拖拉机的输出功率,旋耕机作业幅宽应能覆盖配套拖拉机的左右轮辙,三点悬挂式旋耕机配套后对拖拉机前后轮受力状况无大的影响。
    安全可靠。旋耕机转动部分有安全护罩,而且护罩要结实;旋耕机单独放置时应能放稳,不施外力不致翻倾;旋耕机外壳上最好有安全警示标志,要配有内容齐全、正确明了的使用说明书,内容包括技术规格、安全注意事项、正确的装配及使用与操作的说明或适当的图示、调整方法及调整量说明、维护与保养说明和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等。
    能满足当地农业要求。耕作应能满足水稻或其他作物生长需要的一定耕深要求,一般旋耕机耕作深度不应小于10厘米。
    有良好的售后服务。购买地应有维修和配件销售服务,购买时须配有关修理、更换、退货的“三包”服务卡,售后服务承诺应符合《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的规定。
    应尽量选购已获得农业部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并贴有农业部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证章的旋耕机产品。


                                        农机化应对涝灾的技术措施
    今年七月以来长春市暴雨洪灾肆虐,致使农作物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部分行洪区的河套地农作物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对今年乃至明年农业生产都带来严重的影响。为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开展农业抗灾自救工作的号召,发挥机械化生产技术措施抗灾自救的优势,从技术措施上为农业生产特别是全市主要农作物玉米生产抗灾自救提供智力支持,长春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新技术推广课题团队,以农业部农机化专家库成员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研究员李社潮、姚淑先等为首的专家,就玉米机械化生产抗灾自救提出技术措施建议,供灾区各级领导和农民、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在生产自救中参考。
    一、发挥机械优势,抓紧排除田间积水。对田间积水自然引沟排除有困难的地块,应在田间地势低洼处挖沟挖坑,用机械水泵机组进行抽水强制排水,尽早减少田地和作物受水浸泡时间。
    二、采用机械清理绝收地块,为秋春整地做好准备。在严重过水绝收的地块,在土壤含水量达到机械可下地作业后,如玉米植株部分沾污泥较少的,可作青贮饲料的,可用玉米青贮机收割,改作青贮饲料;对玉米植株沾污泥较多,无法做青贮饲料的,可用秸秆还田机直接粉碎还田,为深翻深松做好准备;也可用玉米秸秆割晒机收割,然后进行捆拉运出。
    三、深翻和深松是治理涝灾的有效措施,应高度重视并下力搞好秋深翻、深松。主要采用四、五铧翻地犁进行秋翻地;鉴于我省翻地犁保有量相对较少,也可用综合复式整地机、深松机进行秋复式整地作业和深松,也能一定程度达到深翻地效果。
    今年由于遭受洪涝灾害在造成土壤板结、养分流失、杂草丛生、虫害严重的情况下,对宜耕地块在秋季进行机械耕翻、深松,比起正常年景的秋翻、深松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起到治涝灾、治草灾、治病虫和恢复土壤肥力等作用。
    1、治涝灾,恢复土壤团粒结构,调整土壤气相、液相、固相比例关系。遭受水淹和过水地块,土壤势必下沉,使表层团粒构结遭到破坏,土壤严重板结。只有通过犁的翻耕可把上层土壤松碎,并翻到下面去,形成具有团粒状态的疏松表层,同时把下面有结构的土壤翻上来,使土壤气相、液相、固相比例得到重新调整。深松也具有一定效果 ,深松可以增加垄体和土壤的通透性,使其达到一方面尽快降低土壤含水率,增温放寒和除草;另一方面为秋冬期提高接纳雨雪和增强明年抗旱能力的目的。 
    2、清理掩埋田间杂草残茬,治草灾。由于阴雨天多,影响及时铲耕,地块草荒严重。为给明年的田间管理创造条件,通过秋翻消灭杂草的效果是很明显的,特别是以根芽、根茎繁殖不易铲除的多年生杂草,经过耕翻,埋入犁底深部,便可大部分窒息而死;许多草籽翻到下面,明春难以发芽。深松也具有一定的灭草作用。如果大草多的情况下,在耕翻、深松前可人工或用圆盘耙先切割根芽或根茎,使成碎段,促其发芽生长,以消耗根和茎的养分,然后继以耕翻埋压,田间杂草便失去了再生能力。
    3、消灭寄生在土壤或残茬草上的病虫,治病虫害。作物收获后的茬地,尤其是水涝绝收地块没有腐熟的秸秆,往往有病菌和害虫卵蛹潜伏在不太深的表层土壤,没有腐熟的秸秆或残茬上。翻地可把地面和表土残茬中的害虫卵蛹,病菌等翻到下面,使其在缺氧的条件下窒息死亡;把原来藏于下层的害虫病菌翻到地表,打乱其生活条件。使之失水干枯,或为天敌消灭,或在冬季低温下冷冻死亡。
    4、翻埋有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为提高因水淹或水养分严重流失地块的肥力,在耕翻时,可把地面残秸秆、残茬和杂草等大量有机肥料埋入土里,促使有机质腐烂、分解,既有利于养料的积累,又可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增强了土壤肥力。耕翻还能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繁殖、增加土壤肥力。
    四.在来年春播时,积极应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具有消杀种子病菌和增强种子活力抗低温等作用。水灾后种子易带菌越冬,土壤中病菌潜伏也较多,土壤湿度大,春季地温低。在来年播种前7—12天应对待播种子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进行等离子体种子处理,一方面消杀种子带菌;或一方面激发种子活力,增强抗病菌能力、抗低温能力。这几年实践证明,这一技术措施是比较有效的。

                                     洪涝灾害后农作物生产补救措施
    为更好地抓住农时季节,搞好农业生产救灾,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现提出如下洪涝灾害后农作物生产补救措施:
    一、 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根据农田积水情况和地势,利用排水机械和挖排水沟等办法,尽快把田间积水和耕作层渍水排出去,减少田间积水时间,解除作物受淹受渍环境。
    二、尽快清理田间淤泥杂物
    涝渍后,要尽快清理洪水带来的杂物和淤泥,及时整理田间植株 。为利于植株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植株生长,玉米应打掉受伤的底叶,倒伏的水稻在排水后应及时洗去表面淤泥。
    三、及时中耕松土拔除田间杂草
    灾后土壤板结,通气不良,水、气、热严重失调,能进去地的作物必须及早中耕,以破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同时进行培土,防止倒伏。对于田间的杂草要及时拔除。
    四、及时增施速效肥
    农作物经过水淹,土壤中的养分大量流失,加上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及时追肥对植株恢复生长和增加产量十分有利。因此要普遍进行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以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及时防治病虫害
    灾害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再加上农作物生长衰弱,抗逆性降低,会加剧水稻稻瘟病、玉米大斑病、玉米小斑病、玉米蚜虫、大豆食心虫等多种病虫害发生,要及时进行防治。对于水稻稻瘟病可用40%富士1号乳油或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每公顷用药1500克,兑水500倍液喷雾。玉米大、小斑病可用70%甲基托布津或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雾。玉米蚜虫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O%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杀灭菊酯乳油等药剂兑水喷雾防治。大豆食心虫可用80%敌敌畏乳油0.12-0.15公斤,制成40-50根药棍,在田间每隔5垄在垄台上插一趟,药棍间相距4-5步远,高度约在大豆植株的1/3处,熏蒸防治。
    六、促进作物早熟
    洪涝灾害容易造成作物贪青晚熟,要采取措施促进作物早熟。玉米在蜡熟期实行站秆扒皮晾晒技术;大豆采用喷施微肥、割除田间大草等技术;水稻进入灌浆期,及时排水晒田,结合防治水稻穂茎瘟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七、绝收地块补救建议
    玉米绝收地块抓紧清除淤泥杂物和秸秆,种植早豆角和白菜、生菜、香菜、茼蒿等叶菜。水稻绝收田块也要清除秸秆和杂物,及时耕耙,为明年种植打好基础。

                                      机械深松有关技术问题
    深松作业可以打破犁底层,加深耕作层,能够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增加作物产量。实施深松作业,应遵循以下原则。
    1、什么情况下需进行深松作业
    首次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地块,连续实施保护性耕作3年以上未深松的地块,使用铧式犁耕翻或旋耕机耕作多年,耕作层在25cm以下的地块,土壤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应进行深松;0—20cm土壤密度大于1.4g/cm³的地块;当0—25cm土壤含水率在12%--22%时,适宜进行深松作业。适宜深松作业的土壤质地为黏土、壤土。耕作层20cm以下为沙底的地块不宜深松作业。
    2、深松作业的时间与方法
    一年一熟小麦田,宜在麦收后至8月下旬前进行,宜早不宜迟,以便接纳更多雨水。小麦玉米(大豆)一年两熟区,深松既可在夏季小麦机收后播种玉米前进行,也可在秋季玉米收获后播种小麦前进行。试验表明,在适墒的条件下深松后即可进行播种,没有发现吊根现象。
    夏季深松一般在高麦茬地直接进行,深松后土层不乱,残茬松动、覆盖于地表。如果地表残茬量较大,影响深松机的通过性,可先用秸秆还田机将秸秆残茬就地粉碎;秋季深松在玉米秸秆直接粉碎后进行。深松后的地表留有小沟,地表局部不平,一般采用旋耕施肥播种机或条带施肥播种机播种玉米或小麦。
    棉田深松在棉秆拔除、废地膜清理后或棉秆粉碎后进行。其他休闲期的地块,宜在作物收获后及早深松。
    在秸秆粉碎地表深松作业,要求切碎的秸秆应均匀覆盖地表。秸秆粉碎长度<10cm的玉米或小麦秸秆占85%以上,秸秆抛撒不均匀度≤30%,留茬高度<10cm,在未进行秸秆粉碎的高麦茬地,深松作业前应视秸秆量的情况人工清理或均匀抛撒秸秆。
    3、机具使用
    目前,北方地区使用的深松机主要有两种。一是凿形深松机。深松后留下小沟容易跑墒,因此在深松机后边加上镇压磙或铁耱,能基本消除深松带来的小沟和大土块。二是全方位深松机。全方位深松机的松土铲为V型结构,其作业后往往是松了土的部分比不松的部分地表会高出4—7cm,这样会对深松后的免耕播种带来不利影响。可采用套松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即一个作业来回中,第二个行程已松、第一个行程未松的部分,将其一半深松改为全部深松,从而解决了地表不平的问题。实践表明,采用这种作业方法,比不套松的地块增产小麦5%--10%。
    4、保护性耕作地块的深松问题
    深松是选择性作业,它有两个含义:一是深松主要是解决土壤坚实度过大的问题,特别是进行耕免耕播种的地块,更应进行深松。但对于滩涂沙土或沙壤土地,可以不进行深松。二是深松不需要年年进行,一般间隔3—5年深松一次为宜。应视土壤类型、有机质含量及土壤疏松情况灵活掌握深松间隔期。
    深松应地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第一年进行。因为刚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而保护性耕作又取消了铧式犁耕翻,免耕播种作业时土壤坚实度较大,此时如不进行必要的松土作业,可能影响作物产量,甚至较大幅度减产。
    深松应地土壤绝对含水率在12%--22%时进行。土壤含水率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深松作业。土壤含水率过小,将会使地表变硬、作业阻力增加,深松后的小沟上易出现较大的土块;土壤含水率过大,会使机具进地困难、驱动轮打滑,深松后地表容易出现泥条等。
    松土深度不宜过深。一般比现有耕作层加深5—10cm即可。若历年耕作层为25cm,则加大5cm犁底层、5cm心土层,最大松土深度35cm即可。从作物生长情况看,小麦根系有60%--70%的根量分布在理化性状较好、养分含量较高的耕作层(熟土层)内。据中国农科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调查,熟土层33cm厚的丰产麦田比熟土层25cm厚的中产麦田,在70cm土层内麦收后的总根量要增加68%,产量提高39%,其中0—33cm土层内,根量增加35%;33—50cm土层内,根量增加22%;50—70cm土层内,根量增加11%。可见,适度深松即可使小麦根系大量向纵深方向发展,从而扩大了营养吸收面积。玉米的根约有90%左右是分布在深50cm以内的土层中,而30cm深的土层内根量约占总根量的80%。由此可见,玉米根系活动的主要范围在30cm左右深的土层内。
    实践证明,适度深松即可增产增收;松土过深将会使作业成本增加,投入产出比降低,甚至损坏机具。
    5、作业质量要求
    深松要求不翻动土壤,不破坏地表覆盖,松土深度适当,松土深度和松土间隔一致。深松应在作物收获后土壤适墒的条件下及早进行。深松后地表应无明显的残茬堆积和土壤堆积,要及时进行地表处理。


                                    农机消费维权依据新法则
                      新的《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6月1日起实行了。
    近年,随着国家和各地政府对农机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大,一些不法商贩趁机搭车,在生产、技术、管理、营销等各种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上马农机制造厂。一些农机产业链较为成熟的区域,也出现了依托大型制造厂,建立起家庭式装配作坊。为降低成本,他们利用低劣的配件拼装各种农机;为节省营销费用,逃避三包。而我国农机流通流域小、乱、弱的现状,由于进货渠道关口把关不严,从源头上就埋下了产品质量的隐患。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维权艰难,深受其害。
    三包在某种意义上是针对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的一种补救,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尽量减少消费者损失的最后一道屏障。从这种意义上说,“没有三包是最好的‘三包’”。但机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是难免的,再先进的企业都不敢保证产品不会出现质量问题,三包就成为企业市场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构件。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减少三包发生率。一方面要求生产企业精益生产;另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经销商等多管齐下,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三包新规定注重严控源头,力控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体现出三包新规定的科学性、预防性和内在的逻辑性,同时对于规范行业运行,提升产品质量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新三包注重从源头解决三包的实质性问题是值得称赞的,那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得益彰成为又一突出特点。
    从原则上讲,新三包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农机产品存在规定范围的质量问题的,修理者一般应当自送修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修理工作,并保证正常使用。若在三包有效期内的送修农机产品自送修之日起,超过30个工作日未修好,农机用户可以选择继续修理或换货。在此原则的基础上,新三包考虑到农机产品使用的特殊性,对几类农机产品又作了灵活的规定。这种结合既尊重生产者的利益,又体现出全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精神,同时,又照顾到一些具体情况,譬如新三包规定生产者应当保证农机产品停产后五年内继续提供零部件,这是一个长期存在令消费者很无奈的问题,找不到生产企业或者找到生产企业没有配件就无法三包。导致这个问题一般有两个原因,其一,农机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退出市场,或产权转让、被购并、更名等;其二,夭折的新产品,某些新产品上市不久,生产者发现产品定位走偏而停止生产。无论何种原因,都为消费者的三包带来较大困难。新三包规定有效化解了这个难题,对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一项规定能否具有可操作性,很大程度来自其具体性。而新三包规定做到了全面具体,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新三包规定了销售者新义务,对销售者在三包过程中义务的延伸与拓展,增加了因未告知产品适用范围而导致产品不能正常作业的退货规定。这些规定从不同层面界定了消费者在三包过程中应享受的各种权益。
    如今,售后服务越来越成为生产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杀手锏,争相推出各种售后服务措施。新三包规定的出台适时迎合了我国农机市场发展的形势,相信随着新三包的实施,必将为我国农机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内燃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三包有效期
    一、内燃机(指内燃机作为商品出售给农机用户的)
    1.整机三包有效期柴油机:多缸1年,单缸9个月汽油机:二冲程3个月,四冲程6个月2.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柴油机:多缸2年,单缸1.5年汽油机:二冲程6个月,四冲程1年3.主要部件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等。
    二、拖拉机
    1.整机三包有效期:大、中型拖拉机(18千瓦以上)1年,小型拖拉机9个月。2.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大、中型拖拉机2年,小型拖拉机1.5年。3.主要部件应当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机架、变速箱箱体、半轴壳体、转向器壳体、差速器壳体、最终传动箱箱体、制动毂、牵引板、提升壳体等。
    三、联合收割机
    1.整机三包有效期:1年2.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2年3.主要部件应当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机架、变速箱箱体、离合器壳体、转向机、最终传动齿轮箱体等。
    四、插秧机
    1.整机三包有效期:1年2.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2年3.主要部件包括:机架、变速箱体、传动箱体、插植臂、发动机机体、气缸盖、曲轴等。

                                  慎买二手“洋农机”
    日前,某地农民从外地农机市场花十几万元购买了一台外国产二手收割机。该机虽然外观漂亮,但开回家还没下地就出了毛病,找专业人士修理,发现这机子竟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生产的,属报废的洋垃圾。
    近年来,不少农民不惜本钱购买二手洋农机。而一些二手洋农机不但配件贵,有的根本就不能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购买二手洋农机时,一定要请农机专家论证把关,千万不要盲目行事,以免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有关部门也要把好“入口关”,别让不能使的二手洋农机流入国内市场,给农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如何正确使用拖拉机轮胎
    1、应按机型说明书要求装用符合规格的轮胎。
    2、所用轮箍不能有严重装銹蚀、变形、裂边等缺陷。
    3、同机车上,应装配厂牌、尺寸、层数、帘线类型、花纹相同的轮胎。
    4、安装驱动轮时,轮胎的旋转方向应使人字花纹的尖端着地。
    5、轮胎在使用中,应按轮胎侧标内压进行充气,并要求压缩空气不含水份和油污,充气后,检查气门嘴是否漏气。
    6、使用中如发现有异常磨损,应查明原因。
    7、拖拉机的起步,转变和制动(刹车)不可太猛。
    8、拖拉机在田间作业中,应使用机型配套的机械,当带挂车时,不可超负荷。
    9、拖拉机停用10天以上,应将车架頂起,或经常变换轮胎的着地段。怎样防止摇把伤人

                                    水田耕整机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
    水田耕整机自问世以来,由于具有结构简单,小巧灵活,操作容易,经济适用等特点,一直深受农民的青眯。并被誉为“一头牛的价格,半头牛的消耗,三头牛的功效”在吉水县各地农村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县水田耕整机拥有量6200台,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但随着水田耕整机在农村普及使用,事故也伴随 着发生,事故主要原因是机手操作不当造成的。因此,加强对耕整机的安全管理,预防事故的发生,是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
    一、水田耕整机的主要事故原因
    1、发动机不熄火排除故障。一是机手在农田作业中,遇有杂草或稻草缠住驱动轮时,在发动机不熄火或不停机的情况下,机手用手去拉或用脚去踩,导致伤手伤脚的事故。二是耕整机在农田作业时陷机,柴油机不熄火,机手或其他人站在耕整机前抬或拖拉耕整 机,耕整机的驱动轮、滑板或平衡杆从脚腿身体上轧过去,导致伤脚伤腿伤身体的事故发生。
    2、在田间作业时高速急转弯。耕整机在田间作业时,田头地角转弯,速度快、在惯性力的作用下使耕整机失去平衡,引起翻机伤人或冲到田埂上,导致翻机伤人的事故。
    3、耕整机在田间作业中,重心失去平衡。一是机手犁田边时,俗称打左犁,因耕整机重心失平衡,操作不当,引起翻机伤人。二是耕整机在田间作业时,遇到田中的石块等硬物,因耕整机重心失平衡,操作不当,引起翻机伤人。
    4、耕整机在田间转移过田埂,水沟时发生翻机伤人。耕整机在田间作业中转移,遇到过田埂、过水沟,机手不是停机熄火抬过去,而是坐在耕整机上开过去,使耕整机遇到障碍失去平衡,导致翻机伤人的事故。
    二、水田耕整机事故的预防措施
    1、机手应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耕整机虽然简单,但由于机手在操作中思想麻痹,安全生产意识差,容易引发事故、因此,机手应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做到在思想上重视安全,在操作中注意安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作业。
    2、机手要自觉参加培训,提高安全操作技术水平。机手应自觉参加耕整机技术培训班,学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学习耕整机的构造,工作原理,调整和维护保养技术,力争做到“三懂四会”,三懂:懂耕整机的构造、工作原理、懂耕整机操作技术,懂安全生产知识。四会:会操作、会调整、会维护保养、会排除一般常见故障。
    3、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耕整机的安全管理。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耕整机安全作业的安全管理,经常向农机手宣传农机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耕整机及机手,要建立档案。在农忙季节前夕,要派出农机技术人员上门进村,对机手进行技术培训,讲述耕整机的构造,工作原理,传授安全操作技术和维护保养技术。在农忙季节时,要派出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检查,及时纠正机手的违章操作行为,减少和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以确保耕整机作业安全。

                                    有关农业机械的六点不安全做法
    一是水箱不加盖引起散热芯管堵塞水泵磨损 
    由于水箱经常开锅,而在添加冷却水时必须停机降温后才能打开箱盖,不少机手为节省降温卸盖的时间,让水箱敞口工作,一旦发动机水温过高时只要打开发动机罩即可加水。这样大量的作物碎叶和灰尘通过敞口进入水箱内部,而随着冷却水流经水泵到达机体和缸盖,并逐渐地沉积在那里,直接影响沉积地方的散热,同时加速水泵零件的磨损使水泵流量减少,影响散热效果;而且还将引起散热芯管堵塞,减少冷却水通过量,冷却水得不到有效的循环冷却,引起发动机过热。
    二是排除故障时发动机不熄火
    有些机手在作业中发现手了拖拉机或配套机具有了故障,为图方便,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但冒险去排除故障,结果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得不偿失。
    三是拖拉机配挂机具进行田间转移时不切断作业机动力
     拖拉机在田间转移时不切断动力,致使开沟机和旋耕机刀片、收割机切割器、播种机开沟器等在通过田硬、小沟或其他障碍物时被损坏或碰伤他人。
    四是脱粒作业时操作手擅离工作岗位
    大忙时节,有些机手加班加点连续作业后比较疲劳,于是在脱粒作业时,他开机后即到草垛边睡觉去了。这类因操作手擅离工作岗位,导致脱粒机伤人的事故呈现出上升趋势。
    五是冷却水添加方法不对 
     许多机手因在水箱开锅而停机加水时,先用一桶水泼在水箱盖以降低此处温度,致使散热片亦被淋湿;有的机手在在加水时,粗心溢水也大量流向散热器片;更有甚者将多余的冷却水泼向散热器;殊不知这么做起了雪上加霜的作用,散热器片间空气通道本来就小,易遭杂物和灰尘的堵塞,淋上水后更促使这些尘杂黏附在散热器片上,使空气通道面积迅速减小或堵塞,散热效果降低,水箱开锅时间缩短,直至收割作业无法进行。  
    六是超负荷作业 
    收割机在泥脚较深和亩产量较高的田块进行收割时,虽已经降速和减幅处理,但因行走动力消耗过大,机器仍处在长时间超负荷情况下作业,导致发动机转速下降,引起风扇转速降低,风量不足,通过散热器的冷却空气不够而引起发动机过热。

                                      农机维修安全事项
    一是防压伤。修理中的农机车辆,必须用三角木塞牢车轮胎。使用千斤顶顶起车辆后,还应加用支撑工具撑牢,放松千斤顶前,注意旁边是否有人和障碍物,检修液压车厢的管路,要在倾斜的车厢支撑牢靠后才可进行。
    二是防烫伤。修理运转中的发动机,应防止被高温气体,特别是排气管排出的气体烫伤。水箱水温很高时,不要急于用手开水箱盖,以防被沸水冲出烫伤。
    三是防腐蚀。配制蓄电池电解液,应使用陶瓷或玻璃容器,检查电解液高度和密度时,不要让电解液溅上衣服或皮肤。
    四是防中毒。修理期间需要经常启动发动机,频繁进行气焊、电焊作业,室内往往充斥大量废气,因此,必须保持修理环境中空气流通,以免慢性中毒。
    五是防爆炸。油箱、油桶焊补前彻底清洗干净,确认内腔无油气后再施焊。此外,电瓶间应杜绝火星,防止蓄电池溢出的氢气和氧气积聚,遇上火花发生爆炸。
    六是防火灾。修理汽油机时不可出现明火。砂轮机附近不得搁置汽油盆。沾有废油的棉纱、破布等应及时妥善处理,不得乱丢。

                                      警惕行车中的错觉
    由于受身体、心理、年龄、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驾驶员在行车中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觉,应加以注意和预防,以免发生事故。
    距离错觉 对于路上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会车距离及跟车距离产生错觉。例如:同样的距离,白天看起来近,夜间及昏暗环境中感觉远;路上参照物多时感觉距离近,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前面是大车时感觉距离近,前面是小车时感觉距离远;会车时,无论两车的速度差有多大,总是感觉会车地点在两车距离一半处等。
    速度错觉 主要表现为速度感钝化错觉。因为驾驶员大多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移动相对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景物移动的多少和丰富程度会导致对车速的不同判断。例如: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于低估;在加速时易于将低速高估,在超车时延长超车距离;在减速时易于将高速低估,以致转弯、会车时因车速过高而发生危险;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后会对该速度产生顺应,对其余速度易于错估,特别是误将高速低估。机动车从郊区驶进城区易发生追尾撞车事故就是这个原因。  
    弯度错觉 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弧的长度越短感觉到曲率半径越小。在弯曲的道路上,即使同一曲率半径,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
    坡度错觉 在距离很长的坡道上下坡,会产生好像是在平路上行驶的错觉;在下长陡坡接近坡底,坡度变得越来越小的时候,实际上机车还在下坡,却有变成上坡之感,这时若误以为是上坡而加大油门,车速会更快;在上坡途中坡度变缓时,却有变成下坡之感,这时若误以为是下坡而去减油门,易于使机车溜坡。隧道中部高,两端出口处低,隧道内无参照物,在隧道内行车,总认为是在平路上,以至上坡段因跟车过近而追尾,下坡段时因车速快,跟车距离近也造成追尾。
    宽度错觉 夜间在林荫树夹道的公路上行驶,两旁树木的反光会使驾驶员产生一种机车在狭窄的通道中行驶的感觉,当路两旁树木变矮或消失后,驾驶员又误以为驶出“窄道”而开快车;高速超车时会感觉到道路比实际窄,尤其是并行时,易产生与并行车太近的错觉,以至紧张而乱转方向盘,转弯时也误以为道路明显变窄而手忙脚乱;当机车通过正在施工的路段时,本来路是从中间分开,但却感觉到施工的一边宽,自己行车的一边窄等等。
   颜色错觉 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景色五颜六色,多姿多彩,相互交织,涌动变幻,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绿灯当成霓虹灯,或把停驶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另外,汽车外表颜色还会引起视觉上的差异,如浅色调使车辆显得大些,感觉近些;深色调使车辆显得小些,感觉远些。夏季戴墨镜时,易将深色物体“滤”掉,产生错觉。
    光线错觉 太阳光、反射物体区亮光、夜间远光灯的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一时难以适应,形成光线错觉。如阳光下路旁树木交错变幻的阴影、原野上的积雪等,易使人产生眩晕;进出隧道时眼睛一时不能适应,都会形成错觉。此外,在隧道内或黑夜中行车时,因光线昏暗,若紧跟前车行驶,视线自然被前车尾灯吸引,形成以前车为注视目标的跟车行驶状态,若两车车速相近或相等,便误以为前车静止不动而无意中加快车速,这也是很危险的。
    时间错觉 驾驶员心情愉快时,感觉时间过得快;心情烦燥时,感觉时间过得慢。另外,在任务紧急、急于赶路时,也会产生抢时间的念头,认为时间过得特别快,以至于盲目开快车。

                                     玉米秸收割机
    Ⅰ型:与15—20马力小四轮拖拉机配套;
    Ⅱ型:与泰山250、280、300型拖拉机及与其相同底盘的拖拉机配套。
    玉米秸秆割晒机:主要由1.动力传动机构;2.液压降机构;3.前置式割台;4.秸秆输送机构;5.扶禾喂入总成等组成。
    本机采用国内首创的圆盘齿花割刀,对粗杆作物切割能力强,机组右侧横垄铺放秸秆,均匀整齐;作业负荷轻,省油;耗油是普通灭茬作业的20~25%,工作效率高,是人工割杆20~40倍。是用小四轮拖拉机托撞、搂堆清理田间秸秆功效的6~8倍,并且价格适中,作业7~10天就能收回购机成本。
    联系电话:15164398839      联系人:于景龙工程师

                                    多功能系列深松起垄机
    照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提出的技术路线,由农安县靠山恩达农机具制造厂研发制造的系列多功能深松起垄机,是为适应我省推广春季、伏季深松整地,同时充分利用农民保有量较大的中型拖拉机耕作而研制的,集深松、起垄、施肥、中耕等多功能于一体,中耕深松追肥机、保护性耕作深松追肥和配置在两行播种机通用机架上的深松部件。安装中耕深松起垄追肥机一次可作业三行;保护性耕作深松追肥机一次作业四行;播种机通用机架部件为三行。既能春季深松起垄,又能苗期深松追肥。道路运输时为悬挂式。适用东北地区垄距60-70公分的春季深松、起垄、施肥和中耕时深松、追肥,以及秋深松。在春季机灭茬后,多功能深松起垄机深松、起垄、施肥可一次完成。本机采用减阻深松装置,使耕深可达25公分以上;在深松铧上方垂直距离15厘米处安装翼铲和分土板,完成起垄成型工作;同时通过施肥系统可将肥按需要标准和深度施入垄底。
                             联系电话:13844937758            联系人:薛恩达经理
                                       单  位:农安县靠山恩达农机制造公司   
                                             地  址:农安县靠山镇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