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户信息专刊(春季篇2012年5月)

日期: 2012-05-11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编语:

    农机大户正在成为我市农机生产作业服务的主力军,在农村,由于受到地域、信息渠道等的限制,为解决农机大户信息技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农机大户在生产和经营服务中及时提供有用可借鉴的信息,我们从多方面搜集整理将农机政策、农机使用、市场信息 和致富信息等及时、准确地送到农民家门口,是我们编发本刊的初衷。为此,我们收集整理了一些时效性、实用性较强的信息,为农机使用者提供信息服务平台,希望能为广大农机使用者尽上绵薄之力。有什么要求意见,需要什么信息,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尽快回复您。


                                       本 期 要 目
*各地保护性耕作信息
长春市政府提出2012年发展百万亩保护性耕作目标
长春市推广保护性耕作备耕掀高潮
德惠市大力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
榆树市保护性耕作工作认识高 力度大 落得实
莱西市:十万余亩免耕播种小麦长势喜人
招远市:保护性耕作,让我省了肥料钱
龙口市:农机农艺结合推广保护性耕作更给力
*保护性耕作机具使用技术
使用玉米免耕播种机时的注意事项
深松机具的种类和特点
用好秸秆还田机四要素
喷雾器的使用要点
秸秆粉碎还田机的使用与调整
旋耕机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怎样正确调整旋耕机刀片
深松机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保护性耕作技术问答
什么是保护性耕作?
秸秆覆盖免耕播种要做到哪些?
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主要包括哪些技术环节?
怎样施肥才能促进秸秆腐熟?
旋耕对土壤的影响有哪些?
玉米宽窄行轮换种植模式的优点有哪些?
*机具检修与保养
玉米免耕播种机维护与保养
粉碎机机身震动强烈原因及简要处理
旋耕机突发性故障的五个解决方法
玉米联合收获机润滑保养要点
粉碎机的维修和保养事项
*购机经验
耕整机选购有哪些方法
选用植保机械应考虑以下十个问题
玉米联合收获机选购五考虑
旋耕机械及其配件的识假常识
*农机安全
旋耕机安全操作指南
安全使用植保机械
免耕播种机作业中安全事项
喷药机的安全使用常识
                                       

                             长春市政府提出2012年发展百万亩保护性耕作目标

    长春市 2011年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30万亩,实现了这项技术由示范向规模推广的转变,为粮食产量突破200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新增农用机械5万余台(套),农机总动力增长8.9%,农机化综合水平60%,机械替代人工成为农业耕作的主要手段,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数突破百万大关。2012年长春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对进一步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发展玉米保护性耕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培育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地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抓好200万亩全程机械化耕作示范区建设,100万亩玉米实现保护性耕作,比上年增加70万亩,成为全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最多的地区。根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100万亩的目标,全市在上年增加150 台高端免耕精量播种机的基础上,计划新增加超过300台两行高端免耕精量播种机。

                         长春市推广保护性耕作备耕掀高潮

    前几天我们在榆树市农机大市场调查时遇到了去年我市保护性耕作应用面积最多的榆树市八号镇晨辉农业生产合作社长刘臣,他正在挑选农机。他告诉 ,进入2月份以来就格外的忙。主要是针对今年的严重春旱,几十个户新入社农户社员的上千公顷的耕地,都认准必须采用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机播种的抗旱种法,这样,合作社一下子需要增加10台免耕精量播种机,所以,我就一直在忙碌着筹资金、落计划、选机具、修机车、参加技术培训,以确保今年全社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000公顷以上,抗旱保出苗。
    从市农委了解到,保护性耕作是今年我市着力推广采用的抗春旱重要技术措施之一,市政府提出了100万亩的推进目标;同时,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我市开展农业科技效益年的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农机重大发展计划任务,全市计划推广1000台免耕播种机,中耕深松追肥机具和面积也要有较大的增长。
    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站长李社潮介绍说,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优势突出在抗旱保墒,尤其是在今年我市遭遇严重春旱的情况下,采用这项先进耕作技术,春季免耕播种前不动土,可减少水份蒸发,并且具有良好的播后重镇压效果,有利于保墒和引墒。
    自2月底以来,市、县有关部门推广保护性耕作的技术、装备等准备工作,就紧锣密鼓紧张扎实地开展起来。九台市、双阳区农机、农业部门和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先后举办了保护性耕作抗旱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骨干农机手达400多人。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印发了上万份玉米保护机械化技术宣传挂图,编写了技术实施要点、技术运用一百问等技术资料,通过多种形式下发到基层农户。该站现已派出3支农机科技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小分队,直接深入到免耕播种技术 重点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家中,传递农机购机补贴政策信息,帮助选购免耕播种机,提供作业计划指导,开展机器使用技术培训。

                             德惠市大力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

    近日,德惠市农机局组织开展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培训活动,大力倡导使用免耕机、自动播种机等农业机械,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12年德惠市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是25万亩,为了保证这一任务的顺利完成,近日,德惠市农机局在惠发街道绿色生态园区举行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活动。各乡镇农机站站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示范户和农机大户参加了培训,农机局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要领、抗旱保苗、培肥地力、减少水土流失等实用技术;现场讲解示范了免耕机、自动播种机等现代农业机械使用保养方法。

                            榆树市保护性耕作工作认识高 力度大 落得实

    榆树市对发展保护性耕作认识程度高、安排落实早、措施力度大,工作落得实,一个从发展现代农业高度、积极推进保护性耕作的高潮正在该市全面掀起。
    1、提早谋划、科学安排。榆树市委、市政府把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保护榆树市黑土地、大粮仓这片优质资源持续增产的重要措施,作为谋求农机化新发展、新突破一个战略重点,作为农艺与农机技术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作为落实“一抗两保”的重要内容,提早进行谋划,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精心组织部署,明确各自责任。市委市政府确定把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考核乡镇领导干部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列入榆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中进行考核,在201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2年全市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40万亩的目标,以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确保落实到位。经过反反复复,几上几下,全市已经落实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46万亩,同时榆树市农业局为做好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研究制定了《榆树市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并以正式下发给各乡镇落实。
    2、政策扶持、政府支持。为调动农民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积极性,对农民主动购置保护性耕作机具、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给予重点倾斜,在国家补贴资金指标中,划出2000万元专门用于购置玉米保护性耕作机具的补贴,在全市范围内优先进行办理。同时榆树市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一定资金,对购置玉米免耕播种机、深松追肥机、全方位深松机等机具进行累加补助。对购置双行重型免耕播种机的每台在享受国家购机补贴的基础上,榆树市政府再补助1万元,购置轻型免耕播种机的每台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同时,政府再补助2千元,购置深松追肥机的每台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同时,政府也将给予一定的补贴。五棵树等乡镇对农民购置重型免耕播种机还实行了乡镇免耕补贴3000-5000元不等的累加比例,这是几年来没有过的事。
    3、狠抓示范、合力推进。榆树市把保护性耕作技术确定为全市农业重大推广技术之一,结合承担国家保护性耕作工程示范县建设、省农机技术推广保护性耕作项目为载体,一起推进、一起抓。完善适用于榆树市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路线,实行农机与农艺融合,把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测土配方施肥、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秸秆综合利用、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组装配套,形成优势补充,综合推广运用,利用粮食高产创建工程成方连片规模推进。同时,榆树市农业局现已召开两次保护性耕作技术专题会议,并明确提出,全市农业、农机部门要加强合作,下大力气抓好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乡镇农业、农机站要建立示范田,每个乡镇不得少于50亩,示范田所需种子、化肥农业局将给予资金补助。
    榆树市委、市政府也要求每个乡镇必须选择基层干部重视、代表性强、机械化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建立示范点,按一户带一屯、一屯带一村、一村带一乡的工作思路,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农民接受和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使之不断推广普及应用。
    目前,榆树市农民购买和使用免耕播种机、中耕深松机的热情比较高,现已落实到户玉米免耕播种机200多台,中耕深松追肥机10余台。

                               莱西市:十万余亩免耕播种小麦长势喜人

  近日,青岛莱西市农机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姜山、李权庄、武备等镇的田间地头,对全市10万余亩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小麦的苗情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李权庄镇大河头村保护性耕作示范方看到,免耕播种小麦苗全苗壮,长势喜人,与相邻地段没有使用免耕播种技术的小麦相比,免耕播种的小麦优势明显。同时在现场询问了附近村民对发展保护性耕作的看法,并专门到相邻及附近地块察看了传统播种小麦的情况,对相同品种、水、肥、土质条件基本一致的保护性耕作与传统耕作地块的小麦苗情进行了对比。
  通过对比调查发现,保护性耕作小麦全苗壮,长势良好,较传统播种小麦具有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为麦苗旺、苗带宽、采光透风性好、主茎粗壮、根系发达、耐干旱抗倒伏、籽粒饱满等特点,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当地群众非常满意。

                         招远市:保护性耕作,让我省了肥料钱

    2006年,招远市毕郭镇就完成了土壤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官地洼村郭友江家的20亩洼地,每年都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配方施肥,小麦、玉米、花生和西瓜,按照不同的施肥方案,取得连年的丰收。
    自2008年开始,郭友江开始运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就是采用联合收获机,把作物秸秆还田,免耕或少耕,再进行精量播种的技术,减少了机具进地次数,减少了作业成本,培肥了地力。
    今年春耕结束后,老郭专门邀请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对他的土地进行了“3414”实验,测量了土壤氮磷钾及有机质含量,测定了土壤的PH值。通过测量发现,老郭的土地因为采用保护性耕作,其土壤氮磷钾含量有所增加,特别是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两个百分点,达到3.9%,土壤PH值提高0.6,为7.4,原来因为施用化肥呈酸性的土壤变为碱性。专家给出新的土壤施肥指导卡,我们从卡上看到,老郭土地的建议施肥量减少,其中氮肥的使用量减少了15%,磷肥减少34%,钾肥使用量基本不变。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老郭节约成本400元。
    老郭告诉我们,他并不在乎这400元,保护性耕作培肥了地力才是关键。地肥了,种什么都爱长。我们村今年号召种西瓜,要形成规模,创出品牌,我家的土地水浇条件好,土壤肥沃,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龙口市:农机农艺结合推广保护性耕作更给力

    日前,笔者跟随龙口市农机、农艺专业技术人员走进赵刘村的小麦宽畦垄免耕播种试验示范田测试和调研小麦长势。据技术人员介绍:小麦宽畦垄播种形式是农艺部门进行的减少畦垄占地、科学合理密植、提高土地利用率的试验。小麦免耕播种是农机部门进行示范推广的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机械化新技术。
    通过田间测试和调研分析:一是采用小麦宽畦垄播种在保证同等合理密植基础上,可提高土地利用率7%。二是保护性耕作采取玉米直播不设套种行,科学合理设置种植行距,达到土地利用率和种植密度为最佳状态。三是保护性耕作采取宽行距带播,改善小麦通风透光性,提高小麦个体生长优势。沟播可多聚集雨雪,增加土壤蓄水。秸秆覆盖地表,大大的减少土壤的水分损失,抗旱保墒效果好。保证了小麦分蘖多、长势好,个体壮实,将为小麦的增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龙口市农机部门十分重视与农艺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农艺部门的技术优势,使农机技术和农艺技术相互融合,搞好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特别是在保护性耕作小麦免耕播种及玉米精量直播、深松整地等机械化技术的示范推广中,密切与农艺部门合作,充分解决好种植模式、栽培技术与农机的作业性能、作业质量的相互关系。还合作进行田间调研解决问题及田间产量评估和测试,充分显示出农机农艺结合的合力,使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更加给力。


                              使用玉米免耕播种机时的注意事项

    1、选种:玉米品种必须根据土壤、肥力等条件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品种。该机械是精量播种,播种数量可以根据需要调节,一般每穴2-3粒为宜,种子要选颗粒饱满,优质的良种,发芽率95%以上,并对种子进行包衣处理。

    2、选肥:该机械应选用颗粒肥(尿素、硫酸铵、复合肥等)粉状化肥易结块、流动性差、会影响施肥效果。播种前对颗粒肥需进行检查,结块要去除,以免堵塞排肥管影响施肥量,施肥量每亩5-10kg为宜。

    3、播种作业:本机械可以一次性完成破茬、开沟、播种、施肥等作业工序,播种作业时,宜将种子播入土壤深度5cm深,化肥要施到土壤中8cm深,种肥分施不小于4cm。不漏播、不重播、播深一致,覆土良好,镇压严实。

    4、适时适量喷洒化学除草剂和杀虫农药,要在播种后3天之内喷施一次性除草剂,亦可在杂草3叶期用“灭生型”除草剂进行除草(12小时内下雨后重新喷施)。

                                      深松机具的种类和特点

    1、深松机种类和特点:

  机械化深松按作业性质可分为局部深松和全面深松两种。全面深松是用深松犁全面松土,这种方式适用于配合农田基本建设,改造耕层浅的土壤。局部深松则是用杆齿、凿形铲或铧进行松土与不松土相间隔的局部松土。由于间隔深松创造了虚实并存的耕层结构,实践证明,间隔深松优于全面深松,应用较广。

  当前,在生产中应用的土壤深松方法主要有间隔深松、垄沟深松、中耕深松、浅耕深松、垄翻深松、全面深松等。

  按作业机具结构原理可分为:凿式深松、翼铲式深松、振动深松、鹅掌式深松等。不同深松机具因结构特点不一,作业性能也有一定差异,适用土壤及耕地类型也有一定的变化。一般来讲,以松土、打破犁底层作业为目的的常采用全面深松法,以打破犁底层、蓄水为主要目的的常采用局部深松法。有些种类的机具兼有局部深松和全面深松的特点,如全方位深松机、振动深松机等

  2、深松机型号的含义:大家总看到某某型号的深松机,那么每个型号的字母代表具体的什么内容,大家不一定十分了解,我给大家作一简要介绍。如:1SZL-300这各型号,1-代表耕整地机械,S-代表深松功能,Z-代表深松形式为震动,L-代表联合作业形式,300-代表耕作宽带。

    如:1SQ-250,Q-代表全方位;如1S-7,7-代表深松铲数目。

                               用好秸秆还田机四要素

  一是带青切碎。玉米机械还田最好选带青成熟的品种,这种玉米秸青脆易切易碎。对于干秸的玉米秸最好切碎两遍或整株还田,也可人工铡碎还田,玉米秸长度5厘米左右为宜。

  二是去掉玉米果皮。掰玉米时最好连皮带出田间,因为玉米皮柔软如布,切碎机不易将它切碎而且它还缠绕切碎机刀片,严重影响切碎效果。

  三是浇足底墒水。玉米秸机械还田要带秸洇地造墒,适时播种小麦,还为培育壮苗打下基础。以防止抢墒播种或墒情不足形成弱苗,并可免去浇蒙头水。

  四是翻耕深埋。切碎的玉米秸在田间成堆打垅的要撒均匀。有条件的要用大拖拉机翻耕,用小拖拉机深耕细作。土壤表层10厘米不宜有秸秆,才能确保播种质量。

  同时,玉米秸秆还田后要注意增施氮肥,每亩宜增施碳铵15公斤左右,以防微生物争夺土壤中的氮,造成小麦黄苗。

                                喷雾器的使用要点

    为保证使用时不出故障,延长喷雾器的使用寿命,喷雾器在使用前后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检查,在喷施农药的过程中还要遵循一定的注意事项。

    作业前要检查喷雾器各零部件有无损坏,有无漏水,喷雾是否正常,先用清水进行试喷。

    喷施农药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上风位置,随时注意风向变化,及时改变作业的行走方式,尽量顺向隔行施药。

    背负式喷雾器的药液箱不能装得过满,以免弯腰时,药液从药箱口溢出,洒到施药人身上。施药时间也要选择正确,避免在中午阳光强烈时施药,因为这时农药易挥发,而操作人员出汗多,农药易通过毛孔渗入人体。

    喷药机具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止工作,关闭阀门,进行检查修理。如果是喷雾器的管道或液泵发生故障,必须先降低管道中的压力。在打开压气药液箱时,应首先放出筒内的压缩空气,以防发生意外。

    每次使用完毕,要及时倒出桶内残留的药液,并用清水洗净倒干。

                               秸秆粉碎还田机的使用与调整

    为使秸秆还田机充分发挥作用,达到安全、高效、低耗的目的,驾驶员操作时必须正确使用及凋整。

一、安装调整

    1.万向节的安装。万向节与主机的连接,应保证还田机与提升方轴时套管及节叉既不顶死,又有足够的长度,保证传动轴中间两节叉的又面在同一平面内。若方向装错,不但会产生响声,还会使还田机震动加大,并易引起机件损坏。

    2.还田机水平和留茬高度的凋整。还田机与拖拉机连接后,应调节拖拉机悬挂机构的左右斜拉杆,使还田机左右水平;调节拖拉机上拉杆使其纵向接近水平。根据土壤疏松程度、作物种植模式和地块平整状况,调节地轮连接板前端与左右侧板的相对位置,以得到合适的留茬高度。

    3.各零件和润滑部件的检查。作业前首先检查各零件是否完全,紧固件有无松动,胶带张紧度是否合适,并按要求向齿轮箱加注齿轮油,向需润滑部件加注润滑脂。

  4.空运转试车。检查完毕后,将还田机刀具提升至离地面20-25cm。提升位置过高易损坏万向节。接合动力输出轴空转3-5min,确认各部件运转良好后方可投入作业。

    二、操作使用

  1.作业前,首先将还田机刀具提升至离地面20。25cm,接合动力输出轴运转l一2min,再挂作业挡,并缓慢松放离合器踏板,同时操纵液压手柄,使还田机逐步降至所需要的留茬高度,随之加大油门进入正常作业。

  2.作业速度的选择。对不同长势的作物采取不同的作业速度。原则上要保证拖拉机既不超负荷,又能充分发挥效率。

  3.机具运转时,机后严禁站人或靠近旋转部位,以免发生人身伤亡。

  4.作业时,禁止刀片打土,以防故障发生,若发现刀片打土,应及时调整地轮离地高度。

  5.机具禁止倒退,转弯时应将还田机提起,起落要平稳。

  6.作业中要注意团间障碍物,应及时清除机具缠草。

  7.作业时听到异常响声或看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

    三、机具保养与保管

  1.班保养

  (1)检查各转动部位的润滑状况及皮带的张紧度,及时注油和调整皮带张紧度。

(2)检查各部件是否松动或损坏。

  (3)及时清除机壳内粘结的泥土,以免加重负荷和刀片早期磨损。

  2.季保养

  (1)清除机具各部的泥土、油污、秸草。

(2)检查各运转部件和紧固件,对磨损严重、短缺者应予以更换或修补。更换刀片时,要注意保持刀轴平衡;要对称更换;成组更换;用同一型号刀片;刀片质量差不得大于10g。

  (3)清洗齿轮箱更换润滑油,各运动部件要加注润滑油,并作防锈处理。

  3.保管

  作业结束后,应将机具垫起,放在干燥处,松开皮带,不得以地轮作支撑点。

                                     旋耕机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一、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件,尤其要检查旋耕刀是否装反和固定螺栓及万向节锁销是否牢靠,确认稳妥后方可使用。检查旋耕机时,必须先切断动力。更换刀片等旋转零件时,必须将拖拉机熄火。

    二、拖拉机启动前,应将旋耕机离合器手柄拨到分离位置。要在提升状态下接合动力,待旋耕机达到预定转速后,机组方可起步,并将旋耕机缓慢降下,使旋耕刀入土。严禁在旋耕刀入土情况下直接起步,以防旋耕刀及相关部件损坏。严禁急速下降旋耕机,旋耕刀入土后严禁倒退和转弯。

    三、地头转弯未切断动力时,旋耕机不得提升过高,万向节两端传动角度不得超过30度,同时应适当降低发动机转速。转移地块或远距离行走时,应将旋耕机动力切断,并升到最高位置后锁定。

    四、旋耕机运转时,人严禁接近旋转部件,旋耕机后面也不得有人,以防刀片甩出伤人。

    五、作业中,如刀轴过多地缠草应及时停车清理,以免增加机具负荷。旋耕时,拖拉机和悬挂部分不准乘人,以防不慎被旋耕机伤害。

  六、旋耕机体积相对庞大,车体突出部分较多,在上道路时,应低速行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以避免刮、擦、碰、撞等事故的发生。
 
                                   怎样正确调整旋耕机刀片

    与轮式拖拉机配套的旋耕机其耕深由拖拉机的液压系统控制。整体和半分置式液压系统应使用位置调节。分置式液压系统使用油缸活塞杆上的定位卡箍调节耕深工作时操纵手柄放在“浮动”位置上。手扶拖拉机旋耕是通过改变尾轮的高低位置来调节耕深的。

  作业时机架应保持左右水平前后位置使变速箱处于水平状态。其水平调整是通过悬挂装置的左右吊杆来调整水平的。当拖拉机的前进速度一定时刀轴转速快碎土性能好; 刀轴转速慢 碎土能力差。而刀轴转速一定时 拖拉机速度快 则土块粗大。一般来说刀轴的速度通常用慢档要求土壤特别细碎或耕两遍时 可用快档。旋耕作业耕头遍时 拖拉机用Ⅰ、Ⅱ档 耕二遍时 可用Ⅲ档。
 
                                深松机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深松机的优点是耕深一致,深而不翻,能打破犁底层,而不破坏土壤耕作层,可复式作业,作业成本低。深松机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如下:

    1、深松机须有专人负责维护使用,熟悉深松机的性能,了解机器的结构及各个操作点的调整方法和使用。

    2、深松机工作前,必须检查各部位的联接螺栓,不得有松动现象。检查各部位润滑脂,不够应及时添加。检查易损件的磨损情况。

    3、深松作业中,要使深松间隔距离保持一致。作业应保持匀速直线行驶。

    4、作业时应保证不重松、不漏松、不拖堆。

    5、作业时应随时检查作业情况,发现机具有堵塞应及时清理。

    6、机器在作业过程中如出现异常响声,应及时停止作业,待查明原因解决后再继续进行作业。

    7、机器在工作时,发现有坚硬和阻力激增的情况时,请立即停止作业,排除不良状况,然后再进行操作。

    8、为了保证深松机的使用寿命,在机器入土与出土时应缓慢进行,不要对其强行操作。

  9、设备作业一段时间,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故障及时修理。 

 

什么是保护性耕作?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在能够保证种子发芽的前提下,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或保留高根茬秸秆30%以上和作物残留物覆盖率不低于30%的耕作技术。这是一项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先进耕作技术,同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保持粮食的持续增产和改善生态环境。

秸秆覆盖免耕播种要做到哪些?

    秸秆覆盖免耕法是利用作物、土壤生物和土壤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使之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其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⑴生物耕作代替机械耕作 田间的土壤经过前茬作物的生长,由于作物根系在土壤中的穿插以及蚯蚓等土壤生物在土壤中的活动,使土壤形成了适于下茬作物生长的良好结构。而且通常土壤的表土层有机质丰富,团粒结构良好,是土壤最肥沃、最宝贵的部分,它是土壤与大气间交换水、肥、气、热的门户。研究表明,经作物生长后的土壤,其孔隙度可以满足下茬作物生长的要求,并有较高的持水和供水能力。因此,秸秆覆盖免耕法只需要为作物创造种床,而无需创造根床。但土壤一经耕翻,就破坏了上述的有利条件,土壤的结构也遭到破坏,且表层容易遭到水蚀和风蚀而流失。若降水或灌溉后经暴晒,则又易造成板结,影响渗水和透气。

    ⑵秸秆覆盖代替暄土覆盖 传统耕作,为了达到干旱时保墒、雨后散墒的目的,采用多次的锄、耙、耢等措施,使土壤表面有一层疏松的暄土覆盖。农谚所说的“锄头底下有水又有火”就是这个道理。但暄土覆盖不能防止风蚀和水蚀,容易受到降雨和灌溉的破坏,致使大量肥沃表土被冲刷流失,这样就造成越是多锄多耙就越是破坏土壤结构的恶性循环。秸秆覆盖不但做到了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而且秸秆可以保护地表土壤不受降雨时水滴的拍击和暴雨的冲刷,可以维持原来的土壤结构和孔隙度,使之有较好的渗水能力。同时,地表有秸秆覆盖也大大抑制了土壤水分的蒸发,提高了水分利用率。因此,秸秆覆盖既有暄土覆盖的保墒和散墒作用,又有暄土覆盖所没有的防止风蚀和水蚀的作用。

    ⑶化学除草代替中耕除草 秸秆覆盖免耕法要求尽可能不搅动土壤并在表土用秸秆覆盖,与传统的中耕除草相矛盾。所以,秸秆覆盖免耕法是随着除草剂在生产上的应用才迅速发展起来的。而秸秆覆盖免耕法又为化学除草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因为免耕播种条件下的杂草种子集中在表层,萌发整齐,容易达到一次性防除;加之秸秆覆盖层的遮光作用和秸秆遇雨水后的分解物对杂草种子的萌发、杂草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因此若处理得当,则完全可以免去中耕除草的环节。

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主要包括哪些技术环节?
           
    (1)免耕播种机播种施肥技术:与传统耕作不同,作物播种在地表有秸秆覆盖的土壤里,有些还是免耕的地表,所以必须使用特殊的免耕播种机。

    (2)机械秸秆残茬与表土处理技术:收获后秸秆和残茬留在地表做覆盖物,这是减少水土流失、防止扬沙的关键。为了充分发挥覆盖作用和便于播种等田间作业的进行,对秸秆残茬及地表要进行处理。
 
    (3)机械杂草及病虫害控制技术:北方旱区由于低温和干旱,一般情况下杂草和病虫害不严重,但必须随时检查,及时处理。杂草用喷除草剂,病虫害主要靠农药拌种预防,发现问题后喷沙虫剂。

    (4)机械深松技术:保护性耕作主要靠作物根系疏松土壤,但由于作业时机具对地面的压实,还是有松土的必要。根据情况,可以两年松一次,松土也是在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对深松机具也有防堵的要求。

    (5)机械收获技术:应用玉米收获机进行收获,秸秆粉碎还田或高留茬覆盖,防止风蚀及扬尘。

怎样施肥才能促进秸秆腐熟? 
  
    秸秆残茬的覆盖形式与保水、保土、保肥的效果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秸秆残茬覆盖量越多,保水、保土、保肥的效果越好,这是因为秸秆残茬覆盖量越多,秸秆的含水能力越强,径流越少,蒸发量也越低,同时,秸秆腐烂后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也增多。

    但需注意的是,秸秆施入土地后,会出现微生物与作物争肥的现象,微生物分解秸秆过程中,会消耗土壤中的氮素等速效养分。也就是说,秸秆腐烂过程会与作物争夺氮元素,这就是秸秆还田时要多施氮肥的理论基础。保护性耕作地块秸秆残茬越多,施用的氮肥也应适当增加。

旋耕对土壤的影响有哪些?
     
    (1)旋耕后地表秸秆覆盖率减少过多,秸秆覆盖率低,降低了保水、保土的效果。
    (2)旋耕深度为10厘米左右时,旋耕后会出现地表过于松软、播种时深度不易控制等问题。
    (3)旋耕动土量大,消耗功率也大,不利于降低作业成本。
    (4)旋耕对土壤的扰动大,散失土壤水分多,不利于保墒。
    (5)旋耕会打死表土中的蚯蚓,不利于利用生物恢复地力。
    (6)旋耕机基本上没有限深轮,因此,旋耕深度控制较难。
    正因为旋耕存在上述种种弊端,因此在国际旱作农业中,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已基本淘汰了旋耕机。

玉米宽窄行轮换种植模式的优点有哪些?
  
    增加密度、扩大群体容量是玉米高产稳产的重要技术措施。除了采用耐密植品种和增施肥料以外,通过改变种植方式、调节个体分布状况也可以有效提高种植密度而获得高产。但是随着近几年耐密植的品种大面积推广,玉米的倒伏问题也日趋严重。

    采用玉米垄侧宽窄行轮换休耕种植模式的优点包括:
(1)通风好、透光性高 通风透光良好有利于光合作用同化物的积累,有效增加产量。同时边际效应显著;

(2)抗倒伏效果显著 宽窄行种植模式中,宽行即为“预留风道”,利于大风的平稳通过,有效降低风对作物的损伤;

(3)苗带平作轮换休闲与根茬还田相结合 采用轮换休闲和根茬还田相结合,既能防止雨水侵蚀,又能有效地保护土壤的有机质;

(4)作业成本降低 田间管理由传统的三铲三趟一次追肥为一次深松追肥,减少了作业环节和减少作业面积,降低作业成本30%以上既省工省时又节生产成本;

(5)蓄水能力增加、保墒能力增强 宽窄行种植模式比常规垄作栽培土壤含水量提高1.8-3.2个百分点;

(6)增加密度 可适当增加密度,达到以密增产的目的。

 

                               玉米免耕播种机维护与保养
 
   一、重要说明--应经常注意机器的转速、声音是否正常。每天作业完毕,清除机具粘土、挂草、清理剩余种子肥料,用清水冲洗晾干后,给开沟铲器面涂防锈油。检查固定螺母是否松动或磨损,如松动应立即拧紧,易损部件磨损时应及时更换。及时填加润滑油,检查各紧固螺钉、键销是否松动,发现异常要及时排除。
  二、要定期检查各传动部件的张紧度和各配合部位的间隙是否合适,并应及时调整。
  三、要经常清理机器罩盖上的尘土、杂物及开沟铲器面粘结的泥垢,以免积水后机器生锈。
  四、每次作业结束后,有条件的可把机器存放在库房内,存放在室外时,应用塑料布覆盖,防止受潮或雨淋。
  五、封存期保养:
  1、将机器内外尘土、污垢、籽粒等杂物清理干净。
  2、对机架、罩盖等磨去漆皮的地方补刷油漆。
  3、将机器放置在干燥的库房,有条件时将机器架空,并盖上油布,以免机器受潮、曝晒和被雨淋。
  4、来年使用前,应对播种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和检修,应打开全部轴承座盖,清除油污和杂物,重新上足润滑油,并更换修整变形、磨损的零件。零件更换、修理后,各连结螺栓都必须按要求紧固牢靠。一、重要说明--应经常注意机器的转速、声音是否正常。每天作业完毕,清除机具粘土、挂草、清理剩余种子肥料,用清水冲洗晾干后,给开沟铲器面涂防锈油。检查固定螺母是否松动或磨损,如松动应立即拧紧,易损部件磨损时应及时更换。及时填加润滑油,检查各紧固螺钉、键销是否松动,发现异常要及时排除。
  二、要定期检查各传动部件的张紧度和各配合部位的间隙是否合适,并应及时调整。
  三、要经常清理机器罩盖上的尘土、杂物及开沟铲器面粘结的泥垢,以免积水后机器生锈。
  四、每次作业结束后,有条件的可把机器存放在库房内,存放在室外时,应用塑料布覆盖,防止受潮或雨淋。
  五、封存期保养:
  1、将机器内外尘土、污垢、籽粒等杂物清理干净。
  2、对机架、罩盖等磨去漆皮的地方补刷油漆。
  3、将机器放置在干燥的库房,有条件时将机器架空,并盖上油布,以免机器受潮、曝晒和被雨淋。
  4、来年使用前,应对播种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和检修,应打开全部轴承座盖,清除油污和杂物,重新上足润滑油,并更换修整变形、磨损的零件。零件更换、修理后,各连结螺栓都必须按要求紧固牢靠。

 

                                  粉碎机机身震动强烈原因及简要处理

  (1)检修装配中锤片安装错误。锤片换面掉头使用时,为防止转子重量失去平衡,粉碎机内所有的锤片必须一齐换面掉头,否则会在运行中发生强烈振动。

  (2)对应两组锤片重量之差超过5克。排除的方法是调整锤片重量,使相应两组重量之差少于5克。
  (3)个别锤片卡得太紧,运行中没有甩开。可停机后用手转动观察,想办法使锤片转动灵活。
  (4)转子上其他零件重量不平衡,这时需要分别仔细检查调整平衡。
  (5)主轴弯曲变形。解决的办法是校直或更换。
  (6)轴承间隙超过极限或损坏。一般都采用更换新轴承才能解决问题。
  (7)底角固定螺帽没有固定紧或运行中松动。解决的办法是紧固。

                             旋耕机突发性故障的五个解决方法

    1、旋耕机在田间作业中,拖拉机突然冒黑烟并伴有打滑等现象时,农机手不要慌张,这是由于旋耕机负荷过重所致,旋耕机深度太大,土壤过硬而造成的,应及时降低机组的前进速度。

    2、旋耕机在田间作业中,出现跳动、抖动现象时,由于刀片没有按照说明书进行安装,应立即停机检查刀片的安装情况,如果是刀片装错,应予以纠正过来。

    3、 旋耕机在田间作业中,如果听到齿轮箱内有杂音时,应及时停止作业,农机手应下车,检查轴承有无损坏,齿轮有无掉牙现象;如果是轴承所致,应更换新轴承即可。

    4、作业过程中,旋耕机刀轴突然出现转不动时,农机手应及时停止作业,检查是否刀轴缠草、赌泥严重或齿轮轴承损坏,引起伞齿轮无齿侧间隙等原因时,应清理杂草泥土,调整间隙,如果轴承损坏严重,应及时更换新件。

    5、旋耕机在作业中,如果听到金属碰撞声和敲击声时,农机手应停止作业,把车开出作业现场,下车后,首先检查传动链条的松动与传动箱体相碰撞所发出的敲击声;应调整链条紧度;旋耕刀轴两端刀片与左支臂或传动箱体变形后相互碰撞刀片固定螺丝松动等;应用铁锤矫正变形部件,然后拧紧固定螺栓,方可启动拖拉机进入现场作业。

                              玉米联合收获机润滑保养要点
  
    玉米联合收获机结构复杂运动部件多且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对所有磨擦部位进行及时、仔细、正确的润滑保养很重要,不仅可以提高玉米联合收获机的可靠性,减少磨擦力及功率的消耗,还可以提高机械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对其润滑保养除了要严格按照本机型使用说明书要求的时间周期、油脂型号、润滑点进行润滑外,还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1、滑油所用器具要洁净。润滑前应擦净油嘴、加油口、润滑部位的油污和尘土。

    2、常检查轴套、轴承等磨擦部位的工作温度,如发现油封漏油而工作温度过高时应立即修复和润滑,不能立即修复的要缩短润滑间隔时间。各润滑部位,可拆卸的轴承、轴套、滑块等应结合维修保养,用机油清洗干净,装配后加注润滑油。对含油轴承,每年作业结束后应卸下,在机油中浸泡2小时补油。

    3、链条、外露传动齿轮等外露转动部件每天都要润滑保养,润滑时要停车,除去链条上的油泥,并均匀抹刷润滑油。另外对套筒滚子链应每隔3-5天卸下,放在汽油中用毛刷清洗一次,干后再放在热机油中浸泡15分钟。

    4、润滑指注入点应每班次(作业10小时)加注黄油一次,用黄油枪注入黄油时一定要加足,加注不进去时,可转动润滑部位后再加,直至加满。

    5、联合收获机试运转结束后,或经较长时间运行,应将传动齿轮箱齿轮油、发动机油底壳机油更换或过滤后再用。一般每周检查一次,发现漏油应查找原因排除故障,油位不足时应先检查余油是否乳化变质,若已变质要彻底更换,若未变质可添加与原型号相同的润滑油至要求的油位。

    6、结束后,各个注油点应注满油,开式传动齿轮、刀具等未涂漆的表面应涂油防锈。各部位传动链应卸下,清洗后经机油浸泡入库存放。

                                  粉碎机的维修和保养事项

  粉碎机就是指能够使用外力是物料发生形变并分裂成更细小粒子的机器叫粉碎机。目前粉碎机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鉴于粉碎机是中药生产及应用中的基本加工技术,超微粉碎已愈来愈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起步较晚,开发研制的品种相对较少,但已显露出特有的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粉碎机的工作原理各有不同,所以粉碎机的发展也呈现了多元化的发展,种类的增多必然导致各类问题的出现,下面就将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几种粉碎机的原理和出现问题了如何解决以及日常的保养维修等都简单的介绍一下!
  现在市面上出现很多的粉碎机,它既可切割饲料青藤、高秆,又可粉碎红苕、玉米,是农村常用的机械。该机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常出现以下故障:粉碎时工作无力;不启动;不通电。一般情况下可自行检修。
  首先检查电源插座、插头、电源线有无起氧脱落、断裂之处,若无则可插上电源试机,当电机通电不转动,用手轻拨动轮片又可转动时,即可断定是该机的两个启动电容中有一个容量失效所致。这种情况下一般只有换新品。另外一种情况是通电不转动,施加外力能转动但电机内发出一种微弱的电流响声,是启动电容轻微漏电所致。若电流响声过大,电机根本不能启动,断定是启动电容短路所致(电机线圈短路则需专业修理)。在无专业仪器的情况下,可先取下电容(4UF/400V),将两引线分别插入市电的零和火线插孔中给电容充电,然后取下将两引线短路放电。若此时能发出放电火花且有很响的“啪”声,说明该电容可以使用;若火花和响声微弱,说明电容的容量已经下降,需换新或再加一个小电容即可。若电容已经损坏短路就不能用此法,而且必须用同规格新品替换即可修复。再有一类是小型高速粉碎机,这种粉碎机一般的质量很好不容易损坏,而日常的维修就显得比较重要,下面就是这类粉碎机的维护重点。检查轴承的润滑情况是否良好
  检查所有紧固件是否紧固。检查传动皮带是否安装正确和情况良好,若发现皮带破损应及时更换,当皮带或槽轮上有油污时,应用干净抹布及时擦净。检查防护装置是否良好,若发现防护装置有不安全现象,应及时排除。检查破损腔内有无物料或其他杂物,若有时应清除干净。检查液压起顶机顶头或起顶丝杆是否退回,调整垫片是否安装正确和压紧。
  粉碎机是使用较普遍的一种农机具,粉碎机上的风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转速非常高,而且工作环境恶劣,封闭不严,沙土对风机会造成严重的磨损,使叶轮体与轮毂铆钉头脱落,以及铆钉孔处出现疲劳裂纹。如何对风机进行维修就成了棘手的问题,维修方法稍有不当不但达不到修复的目的,还可能使风机彻底报废。
  风机都是经过动平衡试验的,因为其转速高,所以对它的平衡要求也很高,特别是风机的叶轮,对外周的不平衡非常敏感,但对其心部的微小不平衡感要求不是很高。根据这个特点,对叶轮容易发生的故障,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修复:
  1.如果叶轮的铆钉头部被磨损,可以通过压紧叶轮体与轮毂用电焊堆焊,让磨损的铆钉头部回到原来的正常状态。
  2.对铆钉孔处容易产生疲劳裂纹的情况,可用整根没有用过的新焊条进行焊接修裂纹,但要以叶轮轴心线为中心对称进行,将该裂纹处补焊剩下的焊条留在该处,再用一根新焊条修补相对称的铆钉孔裂纹,焊完后剩下的焊条与对称铆钉修补时剩下的焊条一样长,以保证焊补上去的重量相等。若是对称的铆钉孔处无裂纹也要将焊条堆焊于此处,用来抵消对称铆钉孔裂纹处新补的焊接重量。按照这种对称补重的方法焊接就可以修复裂纹。
  3.对叶轮进行简单的动平衡试验,方法也很简单。把叶轮支起后用手拨动使之轻轻旋转,达不到平衡的地方会停到最低点且左右摆动。若有偏重可在对面的叶轮上点焊,增加重量使其平衡,或者用角磨机磨去偏重叶轮的焊痕,也能达到平衡,这样就可以把风机修复好进行正常工作了。注意,在对风机的修理过程中不能用电焊随意点焊,将焊痕留到叶轮上,以免影响风机叶轮的平衡,达不到修复的目的,造成更大的损失。

                                        耕整机选购有哪些方法

  耕整机是我国水稻种植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小型耕整地作业机械。由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廉,适应性强,配套犁、耙、蒲滚等农具可进行全过程的耕整地作业,因而受到水田地区农村的普遍欢迎,成为我国南方水田地区耕整地作业的主要机具。
  耕整机按结构特点可分为单轮和双轮两大类。单轮耕整机独轮驱动,是在原机动插秧机行走机构的基础上增加牵引农具和平衡机构演变而来;双轮耕整机为两轮驱动,是由小型手扶拖拉机加农具构成的一体式机组。耕整机以犁耕作业为主,翻耕土壤时,将表层的植被翻埋到底层,在翻耕的同时兼有碎土作用。
  因市场需求发生变化,近年来一些生产单轮耕整机的企业开始转向生产双轮耕整机。另外,耕整机还出现了轻型机型,变速箱不换档、无转向离合器,以160F、165F型柴油机为配套动力,整机重量在80公斤以下,俗称“一肩挑”,更适合山丘区的小块田耕整地作业。
  为了用好耕整机,更好地发挥机具的作业效能,在机具的选购和使用中应着重注意以下问题:
  一、选名牌、看“三证”、查质量
  选购耕整机,要因地制宜。各类耕整机均有一定的适用范围,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耕作特点选好机型。如田块较大的平原湖区,宜选用配套动力较大的乘坐式耕整机,有利于提高工效和减轻劳动强度;田块小的山丘区,可选用小动力的轻型耕整机或双轮耕整机,以提高作业适应性。
  机型确定后,就是选谁家产品的问题,首先要看该产品是否有“三证”(产品合格证、“三包”凭证、推广鉴定证),要查看是否有检验报告。建议购买名牌产品,名牌企业生产规模相对较大,产品质量稳定,三包服务及时。
  产品在外观上应注意检查产品有无磕碰、损伤、脱漆等现象;各焊接部位焊缝是否平整、牢固;密封件有无滴漏油现象;为方便运输,耕整机销售时,一般为部件出厂,未完全组装成整机,用户选购时,应要求销售商试装,以免回家后装配困难,同时,检查装配情况,检查运动件是否运转灵活,调整部位能否调整到位。
  二、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章操作
  要注意使用说明书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和机具上的安全警示标志,严格按使用说明书操作、维护和保养,确保作业安全。
  耕整机作业时,需要一定的技巧和专业操作知识,下面几点应特别注意:1、使用前,变速箱应按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加一定量的机油;2、使用中发现异常响声,应立即停机,使发动机熄火,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后方能继续作业;3、陷车时严禁发动机未熄火时站在机具前抬拉耕整机;4、清除驱动轮和犁上的绕草应让机具完全停下来,最好让发动机熄火;5、转弯应用慢速,田间应人工转移,特别机具过高田埂时,应将动力熄火后抬过田埂;6、单轮耕整机座位有两个支撑点,应将未支撑的那个点放在平衡盘一侧,并在平衡盘中加适量的泥土配重,以防翻车;7、双轮耕整机公路行驶下坡转向时,转向离合器和耕整地时完全相反,右转弯捏左转向手柄,左转弯捏右转向手柄。
  三、维修保养
  要经常给耕整机各运动件加油。齿轮箱要定期检查润滑情况;要定期检查各连接处的螺栓是否牢固可靠。一季作业完成后,应将机具冲洗干净,存放于室内通风干燥处保管,以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选用植保机械应考虑以下十个问题

    1、要了解防治对象的病虫草为害特点及施药方法和要求。例如病、虫在植物上的发生或危害的部位,药剂的剂型、物理性状及用量,喷洒作业方式(喷粉、雾、烟等),喷雾是常量、低量或超低量等,以便选择植保机械类型。

    2、了解防治对象的田间自然条件及所选植保机械对它的适应性。例如田块的平整及规划情况,是平原还是丘陵,旱作还是水田,果树的大小、株行距及树间空隙,考虑所选机具在田间作业及运行的适应性,以及在果树间的通过性能。

    3、了解作物的栽培及生长情况。例如作物的株高及密度,喷药是苗期,还是中、后期,要求药剂覆盖的部位及密度、果树树冠的高度及大小、所选植保机械的喷洒(撒)部件的性能是否能满足防治要求。

    4、如购买的喷雾机械要用于喷洒除草剂,需配购适用于喷洒除草剂的有关附件如狭缝喷头、防滴阀、集雾罩等。

    5、了解所选植保机械在作业中的安全性。例如有无漏水、漏药,对操作人员的污染,对作物是否会产生药害。

    6、根据经营模式及规模,以及经济条件如分户承包还是集体经营,防治面积大小与要求的生产率,购买能力及机具作业费用(药、供水、燃料或电费、人工费等)的承担能力,以确定选购机具的生产能力、人力机械还是动力机械以及药械的大小。

    7、质检情况。产品是否经过产品质量检测部门的检测并且合格。产品有无获得过推广许可证或生产许可证,并了解其有效期。

    8、品牌意识。产品及生产厂的信誉好否,产品质量是否稳定,售后服务好否,产品曾否获得过能真正反映质量的奖项,曾否获优质奖。

    9、调查研究。到相同生产条件的作业单位了解打算购买的药械的使用情况,以作参考。
10、选定好机型后,购买时应按装箱单检查包装情况是否完好,随机技术文件与附配件是否齐全。

                                玉米联合收获机选购五考虑

   一、考虑区域适用性
  我国目前生产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大部分都是要求对行收获,而我国各地玉米种植行距又千差万别,现有的玉米收获机区域适应性都受限制。因此,不对行玉米收获机应是用户的首选机型。不对行玉米收获机适应各种不同的行距,不需要人工开辅助割道,可以从田间不同位置进入作业,作业效率高,非常适合于机手进行跨区机收。
  二、考虑投资收益问题
  我国目前的玉米收获机主要分为自走式、牵引式和背负式3大类型。自走式机型庞大,价格较贵,投资回收期较长;牵引式机型机组长,达13~15米,不适应小地块。从我国广大农村的种植地块、经济水平和玉米收获机技术水平等因素考虑,目前以选择背负式为宜。背负式机型可以利用现有的拖拉机,一次投资相对较少,作业效益也不低,作业的机动性和操作性都较好,应该是目前的首选机型。
  三、考虑动力的配套性
  目前配套玉米收获机的拖拉机一般动力都在50马力以上。农户在选择玉米收获机时必须选择与自己现有拖拉机动力相匹配的机型。如50马力的拖拉机,可与2行玉米收获机相配套;而拥有55、600、654、700、724等拖拉机的农户,可以选择不对行机型或者3行的玉米收获机。应该避免“小马拉大车”或“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实现拖拉机与收获机的合理匹配。
  四、考虑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问题
  从产品质量方面,应该选购技术成熟、已经定型的产品。从售后服务方面,选购收获机时,要考察销售、生产单位是否具有产品“三包”能力,能否及时供应零配件。在购买时,要看“三证”(产品合格证、三包凭证、使用说明书)是否齐全。
  五、考虑秸秆处理方式
  现有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都配有秸秆粉碎还田机,即在进行摘穗作业的同时,还将玉米秸秆粉碎后抛洒在地里,实现秸秆还田。但是,由于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玉米秸秆作为一种饲料,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不少地区的农户要求,在收获玉米果穗的时候,保留秸秆,或是将粉碎的秸秆回收,用于养殖业。因此,目前有些玉米收获机生产企业提出了秸秆回收的方案。如秸秆整留回收装置,可将玉米秸秆保留回收;同时,一些公司还开发出秸秆粉碎回收装置,可将摘穗后的秸秆捡拾粉碎并回收,用于青贮。这些装置需要用户根据当地实际需要提出要求进行配置。
  据有关分析,收获作业占整个玉米生产劳动量的55%,劳动强度大,是玉米生产的主要环节。一台不对行全幅玉米收获机投入机收作业,每年如果作业20天,作业800~1000亩,年收入可达3~4万元,2个作业季节就可以收回投资,可以说是目前投资农业机械致富的最佳选项。

                                 旋耕机械及其配件的识假常识

   识别假冒伪劣的旋耕机过程复杂,用户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采取有效的方法细心选购。具体的方法主要有以下8点:
  1、看质量证明文件
  质量证明文件是指产品检验合格证、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省、部级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等。正规产品在出厂前,生产企业的质检部门都对产品按照有关标准进行检验,检验合格的产品由检验人员签发合格证。合格证有的挂在机器上,有的装在随机备件箱中,用户应仔细查验。省、部级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是一种菱形不干胶标志,贴在机器表面明显处,它表示该机已经过省、部级推广鉴定合格。
  2、看铭牌
  正规产品有铝制的产品铭牌。铭牌上应明示产品的商标、型号规格、出厂编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
  3、看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
  正规产品有印刷清楚的产品使用说明书,所述内容准确无误,能够正确指导用户安全地使用操作和维修保养机器。三包凭证符合国家六部、委的三包规定,三包条款清楚,有换退货证明、维修网点等。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所述的产品型号规格、名称应与铭牌一一对应。
  4、看安全防护和安全警示标志
  正规产品的链条传动部分、刀轴组件部分及万向传动花键轴等,均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对容易造成剪切和挤压的危险部位,贴有规范、永久性的安全警示标志。
  5、看外观质量
  正规产品的覆盖件,都经过了防锈、防水、防蚀等处理,漆面光滑无流痕,色泽均匀一致。
  6、看装配质量
  正规产品焊口均匀、无漏焊,机架、外罩等无变形。在转动刀轴时转动灵活,无明显的轴向窜动,无卡滞和异响,挂档灵便,不缺件、不漏油。旋耕刀在刀轴上固定可靠,规格、型号一致。测量的工作幅宽与技术文件提供的参数相符合。
  7、看随机备件箱
  正规产品的随机备件箱中,内有装箱单、易损件、合格证、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等。
  8、看零部件质量
  正规的零部件加工质量好,表面粗糙度高,无明显的裂纹、砂孔、夹渣、毛刺等缺陷。旋耕刀表面均经过防锈处理,并打有企业商标。贴有农业部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的旋耕刀,用户可以放心购买使用。

 

                                      旋耕机安全操作指南

  1.旋耕机作业.不准在起步前将刀片入土或猛放入土。
  2.作业时,不准急转弯,不准倒退。转弯或倒退时,应先将旋耕机升起。地头升降,须减慢转速,不准提升过高。万向节传动角度不得超过30度。
  3.清除旋耕机上的缠草、杂物或紧固、更换犁刀时,必须先切断旋耕机动力,在发动机熄火后进行。
  4.手扶拖拉机在地头转弯时,应先托起手扶架,旋耕犁刀出土后,再分离转向离合器。
  5.田间转移或过坎时必须切断动力,将旋耕机提升到最高位置。手扶拖拉机过田坎时,驾驶员不准坐在座位上。装有水田轮、整田轮作业如过高坎、上坡时应倒退行驶。

                                    安全使用植保机械

  施药器械的准备:根据防治对象和喷雾作业的要求,正确选择喷雾机(器)的类型、喷头的种类和喷孔的尺寸。如大田防治病虫害时,选择液力式喷雾机,圆锥雾喷头。除草时应选用喷杆式喷雾机,扇形喷雾头。果树、人行道树应选用喷枪、高压、液力喷雾机,或风送式喷雾机。
  按正常工作时的喷雾压力和确定的喷头喷雾,测量各个喷头的流量(升/分),总流量等于各喷头流量之和。行驶速度一经确定,不得任意改变,是保证喷施效果的一个重要参数。喷头离靶标的高度根据所用的喷头确定喷头离靶标高度。行走方法。一般采用梭形方法,并注意相邻工作幅宽的衔接。
  作业中的安全技术。应穿戴安全保护用品;工作中禁止吃喝,工作完毕应彻底洗净后,才能进食;作业中应注意风向的变化;加药时注意飞溅;药液容器要及时处理好,不能随地乱扔。
 
                                      免耕播种机作业中安全事项
 
  免耕播种机作业中安全注意事项有:
  一、操作人员应先了解机具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注意事项,方可操作。作业时机具刀轴、排肥搅龙等旋转部位应特别注意;
  二、需认真检查拖拉机和播种机的技术状态,正常时方可作业;
  三、作业中应使旋转刀具正常后,方能入土作业,不允许急降机具,以防种、肥开沟器堵塞;
  四、机具地头转弯和倒车时严禁作业,必须将机具升起,并切断动力;
  五、作业中机具出现不正常声音,必须停车检查,排除故障;
  六、检查旋转部件或更换零件时,必须切断机具传动动力,必要时拖拉机熄火;
  七、作业中机具上严禁站人,严禁接触旋转部件;
  八、大风天、下雨天或土壤相对含水率大于等于70%时禁止作业;
  九、该机具在玉米秸秆含水率大于等于41%的情况下作业效果最佳。

                                       喷药机的安全使用常识

  一、喷药人员一定要熟悉所使用农药的性质,严格遵守喷药机操作规程,掌握预防中毒措施和中毒救护方法。

  二、喷药人员必须穿戴防护用品,尽量避免人体裸露部分与药液直接接触;喷药后凡与药液接触的部位和防护用品,须用肥皂水洗净。

  三、植保机械的药剂箱、管道及管道接口不得渗漏;喷雾作业时的工作压力不能超过规定值;排除故障、拆卸接头和喷头前需先消除药液箱内的压力。

  四、喷药机作业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上风处且逆风进行作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喷药现场;同时应根据农作物生长不同时期的病、虫、草害种类控制施药量,注意选择天气状况与施药时间,避免在高温下长时间作业。

  五、作业结束后,应在适当地点(主要是防止水源污染)对植保机械进行清洗并妥善保管。

  六、没有用完的农药应存放在安全地方,不能随意乱放,避免误用。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