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乾溢合作联社理事长谈保护性耕作创新推广

日期: 2022-07-20     点击

盛夏7月,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技术骨干,到农安县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针对该合作社发展情况和保护性耕作推广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1.jpg 

同吉林乾溢合作社理事长徐国臣交流中了解到, 2009年带领103户村民注册成立了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多年的农业生产实践经验告诉他,靠单打独斗的农业生产经营很难做大做强。经过六年多的努力,2015年他们联合112家农机作业服务合作社,组建注册成立了“吉林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吉林乾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同年,从母社开始尝试托管土地17公顷,开启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征程。截止到2022年,联社成员社已发展到263家,服务基础农户36000余户,涉及约15万人口,每年可为成员节本增产收益超1.5亿元。

3.jpg

   另据悉,今年该联合社参与托管的地块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合计耕种面积达到50667公顷,占农安县玉米耕种面积的1/7,其中有2533公顷为采用条耕技术作业模式。

4.jpg

托管第一年,联社是鼓励成员主体在原有土地经营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在本村找到3-5户村民,发挥他们贴近小农户的优势,动员周边村民参加土地托管,邻里看到省钱增产的实际效果对比后,第二年就会有10-20户村民主动参加。

 5.jpg

今春,他们又组织了6家条件成熟“标准家庭农场主”,通过六行浅旋整地机+六行免耕播种机+智能自动驾驶+施肥罐车+苗期深松追肥+六行玉米籽粒直收等机械设备的增型换代,实现一个机手可顶30-50个普通劳力,挖掘成员主体自身增值空间,内生发展动力,使成员的农业生产资料物化成本和农机作业服务生产成本双双最低。通过金融、保险和农机作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打通耕、种、管、收、储、销农业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相对集中连片200-300公顷、标准家庭农场主乾溢土地集约“农安模式”。

 

调研中我们还了解到,下一步,乾溢合作联社将组织托管条件成熟行政村的主体大户,依托国家规模化经营补贴增量引导资金,借助国家保障粮食安全战略的东风,根据本村土地实际面积,联合4家左右标准家庭农场主,合力组建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采用籽粒直收等办法,把玉米这个果摘到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里来,再通过2-3年实际检斤均产测算,确立村民保底入股分红股份数额,届时农户每年只要记住土地确权实际面积,待秋粮上市后,随时点价结算分红,完成土地从托管到土地保底入股分红彻底集约历史性转换,在原有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彻底打破现有耕地界线。颠覆农民种粮不赚钱没有地位的旧观念,实现农场主给农民打工、替村民种地,让广大农民可以放心把地交给乾溢“农场主佃农”代种,而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主”。

2.jpg

未来,乾溢人将在标准家庭农场主土地集约“农安模式”生产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探索农业领域“国有龙头企业+县级联社服务平台+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标准家庭农场主+基础农户”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形成国有控股、合作社参与的混有制农业经济联合体,打造国家级玉米产业联盟,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减少国家对进口粮食的依赖,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