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机 如何推广

日期: 2015-10-09   双阳区农业机械化学校   点击

一、农机补贴政策带动了农机推广工作顺利开展 (一)农机补贴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主要目的就是推广先进的科学的农业机械。补贴目录中的机具就是我们要推广的机具和技术。如果我们把不做推广的农机产品和技术,也做为补贴的对象,那就根本无意义可言。主要做法就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择要推广什么样的农机产品和技术,也就是说要因地制宜地推广农机产品和技术,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机化。例如,在今年推广玉米机收机具时,众多农机手一致推荐两行的背负式玉米收获机,因为大多地块面积小,不太适应大型机械作业。为此,农机推广部门就带领机手到农机生产厂家参观学习,选择本地适用的玉米收获机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农机补贴政策是农机推广工作的一种措施和手段。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农机推广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农机化水平的提高。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能都依赖于农机补贴政策,不要认为有了农机补贴政策就万事大吉了。作为农机推广的一员,农机推广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等等。另外,我们还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还要抓紧政策的落实,使农机补贴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我们主要是看农机推广工作的成效如何,看农机化水平是否真正提高,看是否真正做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农机补贴的落实情况,分析一下各种机具受欢迎程度的原因,以便于下个年度制定和出台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农业和农机发展需要的补贴政策。(三)农机补贴政策也是农机推广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农机推广部门是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者和落实者,在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和落实责任上,各级农机推广部门责无旁贷。农机推广部门要大力做好宣传、资料汇总、验收核实、发放机具、售后回访等一系列工作。

二、农机补贴政策加快了新时期的农机推广工作 (一)选择农机补贴机具要因地制宜,符合本地实际。宁津县农机局根据当地实际和农机推广工作需要,借助于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大力推广符合本地特色的农机具。要推广什么、补贴什么都要由这个实际情况来确定。今年我们推广的主要机具包括玉米联合收获机、大型拖拉机、免耕播种机、微耕机等机械,这些机具占全部补贴机具的80%以上。(二)列入农机补贴目录的机具都具有先进性和适用性。据本县农机手反映,他们都强烈渴求高科技的、先进的、大型农业机械。现代化农业机械带来的可观经济回报,让老百姓的想法也发生了转变,购买大型配套农机具的愿望日趋强烈。所以,建议各农机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研制、引进、推广先进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力求符合农业生产需要及农机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三)农机补贴政策与时俱进之特性促进了农机推广。不同时期农业产业规划不同,农业发展的重点也不同,我们要推广和补贴什么样的农机产品和技术也要跟着农业产业规划走,这样,我们的农机补贴政策才适合时代的要求。我们应该把那些过时的农机产品和技术及时地从农机补贴中撤下来,而把那些更加先进适用的农机产品和技术放到新的农机补贴中来。

总之,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实际,不同时期也会有不同的情况,农机要推广什么,补贴什么,要适合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要符合当前农业产业规划。农机的补多补少也要看农机产品和技术而定,要看该农机产品和技术所应用的农业在整个农业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量做到各类农机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农机补贴政策在农机化发展中的导向作用,不仅使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也使农业产业更加地优化、合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