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玉米收获机做体检

日期: 2015-10-16   中国农机化信息网   点击

(1)拨禾轮的检修。检查之前,应检查每根弹齿轴是否弯曲变形,弹齿是否有丢失或损坏,若有应调整和补上。对拨禾轮检修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检查拨禾轮的高低位置。将拨禾轮放到最低位置,弹齿不应碰到切割器和割台搅龙;②检查拨禾轮的前后位置。拨禾轮弹齿与割台搅龙旋转叶片之间应有适当间隙,在不相碰的前提下,应力求其轴位于割刀的正上方或稍向前方。③拨禾轮转速的调整。收获玉米时,拨禾轮圆周速度一般不应超过3米/秒,以不重复打击玉米穗又不向前推倒玉米秸秆为原则。④拨禾轮弹齿角度的调整。收直立作物弹齿应与地面垂直,收倒伏作物可将弹齿向后调整10-30°。收高密作物可将弹齿向前倾斜。一般情况下,弹齿向后倾10°左右为宜。工作前应对偏心幅盘上的3个滚轮加油润滑,使其转动灵活;否则,会使拨禾轮转动不稳,稳盘磨损严重。

(2)切割器的检修。主要检查刀片是否完好无损,刀片固定是否牢靠,动刀片与定刀片中心线是否重合,刀片、压刃器的间隙是否正确。割刀刀片分为光刃和锯齿刃刀片两种,动刀为锯齿刃,定刀为光刃。对切割器检修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检查刀片是否磨钝或损坏。为了减少切割阻力,应及时更换磨钝或损坏的刀片。动刀片刃口磨损至0.15毫米,齿高不足0.5毫米,连续缺齿3个以上时,应更换新刀片,锯齿式动刀片一般只更换不修理。光刃定刀片磨钝、刃口超过0.3毫米后可用砂轮磨利,刀片宽度小于护刃器宽度时应报废,注意铆接时,铆钉头必须正确、稳固。定刀片顶面应始终保持在同一平面上。②检查刀杆是否弯曲变形和断裂。对弯曲的刀杆,可放在乎板上用锤子敲击,直至刀杆平直为止,断裂的刀杆可焊接修复,焊接刀杆后的焊口处应锉平。③检查定刀片、动刀片的间隙。此间隙应在0.3-1毫米内,前端不大于0.5毫米,后端不大于1.5毫米。此间隙可通过校正护刃器安装位置来调整。④检查压刃器。压刃器不可压得过死,应有0.1-0.5毫米的间隙,以用手推动刀杆自如为标准,其间隙调整可用手锤敲击压刃器实现。⑤当动刀处于左右两个极限位置时,动刀片与定刀片中心应重合,偏差不应大于5毫米,调整时可用空心撬杠横向撬动护刃器或调整连杆长度来解决。

(3)割台搅龙的检修。玉米收获机的割台搅龙(割台推运器)旋转叶片在推运作物过程中受到强烈的磨损,叶片可能局部变形、破损或脱焊。叶片变形可敲击恢复原形,局部损坏叶片可镶板焊补。叶片与圆筒脱焊时,应重新焊接好。对割台搅龙检修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搅龙叶片与割台底板应有15-20毫米的间隙,收获低矮作物时可调为10-15毫米,收获高密作物则可调为20-30毫米,以防止搅龙堵塞,此间隙是通过割台两侧调节板的上下位置来实现的。②扒杆与割台底板的间隙应根据作物调整,最小不低于6毫米,以防刮破底板,造成漏粮损失,若底板刮破应及时焊补上。割台搅龙不许有轴向窜动。

(4)倾斜输送器的检修。现在倾斜输送器多采用链耙式输送装置,应主要检查链耙的张紧度是否合适。正确的应为用手从链耙中间能提起20-35毫米,倾斜输送器两侧有调整装置,可使主动轴、被动轴的轴距增大或缩小。若将调节螺母调至极限位置,用手仍能从链耙中部提起40毫米时,则应用去链节的方法来调整其紧度,过松或过紧都会造成喂入不畅,易于堵塞。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