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带式收割机使用时需注意六大事项

日期: 2016-01-25   中国农机化信息网   点击

在驾驶履带式收割机的过程中,农机手需要做到以下六大注意事项。

1、不能刚开启就下田作业

有些机手一启动收割机,就立即下田作业。殊不知,这样做对机具是非常有害的。

(1)发动机的润滑系统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后,润滑油粘度才能满足润滑需要,而冷却系水温也只有在一定的温度范围(60~80℃)内,才能使各运动部件(如气缸套与活塞)的配合间隙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2)液压系的液压油也需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30~60℃)内,才能较好地满足使用要求及润滑要求。此外,联合收割机各部位的轴承也需要经过空运转,才能达到最佳承载状态。在冷车状态加负荷,势必影响联合收割机各部件的工作性能及寿命。

正确的做法:启动发动机后空运转3~5分钟,并逐渐加大油门,然后在大油门下让整机工作部件运转一会儿,确认无异常情况,才能下田作业。

2、切勿采用减油门减速

收割机在田块埂边作业或作业中通过田间排水沟时,需要减速行驶。一些机手照搬驾驶拖拉机时的经验,用减小油门的办法来减速行驶,结果严重影响作业质量。

收割机上所有运动部件的最佳运动参数,都是根据发动机额定转速设计的。当发动机转速降低时,各工作部件的运动速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从而降低作业质量,增加损失率。如:拨禾轮转速不够时,不能很好地完成拨禾、铺放和清理割刀,甚至将作物向前推倒,使割台落粒损失增加;割刀切割速度变慢时,割茬不齐,甚至发生撕裂、拔根和堵刀等现象;脱粒滚筒转速降低时,会脱粒不净,并易堵塞;逐稿器曲轴转速降低时,则分离不清,增加籽粒夹带损失;清选筛摆动频率和风扇风量降低时,清选效果变差。因此,收割机作业时,无论田块情况、割幅宽窄、作物长势如何,都必须用大油门作业。确需减慢行驶速度,可挂入低速挡 (或使用无级变速机构)来减速,但油门位置不能变。

3、不宜将传动皮带和链条最大限度地拉紧

收割机作业时,传动带、链条不能过松,但过紧也是错误的。因为皮带是靠摩擦力传动的,不可避免地存在皮带与皮带轮之间相对滑动,造成滑转,损失功率,这也是一种过载保护措施。皮带越松,滑转越多,功率损失越大。皮带张紧度越大,滑转越小,功率损失就越小,但张紧度过大会使传动轴承承受的径向力加大,会加剧皮带磨损,降低使用寿命,严重时还会使传动皮带弯曲、断裂。确定皮带张紧度的方法是:手在皮带中部用力压下,其挠度为10~20mm为宜,随两传动轴中心距离的增大取较大值。

链条传动不存在滑转,但张紧度过小将造成冲击载荷较大,易断链节。张紧度过大,增大了对轴和轴承的附加力,易造成轴颈弯曲和链节断开。正确的张紧度应是:用力拉动链条中部,应当有20~30mm的挠度。

4、不要割台一抬升就立即减小油门

当一行收割结束或需停机时,有些机手将割台升起后马上减小油门甚至熄火。由于割下来的作物由割台输送到脱粒、分离、清选装置要有一过程(一般为5—15秒),若停止收割后马上减小油门,脱粒、分离、清选装置的工作转速降低,滞留在机内的作物得不到很好的脱粒、分离和清选,造成堵塞故障。

正确的做法:当割台停止收割时,应让发动机继续在大油门下工作10~20秒,使机内作物充分“消化”掉,待排草口无杂草排出时方可减小油门或熄火。

5、根据作物密度适时作业速度

有些机手认为,发动机输出功率是一定的,喂入量越少,收割机就越容易“消化”,作业效果就越好。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因为,收割矮稀作物时,如喂入量过少,反而会出现割台前作物堆积的故障。这是由于割台喂入搅龙是靠作物与搅龙及底板间的摩擦力实现输送的,如果搅龙与底板间的作物稀少,密度降低,搅龙就不能很好地将作物输送过去,造成喂入不畅。

6、转弯时最好不要继续收割

收割机在田间转弯时,一些机手为了提高作业效率,边转弯边收割。这样在转弯时,分禾器将未割作物压倒,造成漏割损失;对于半喂人式联合收割机来说,若分禾器压倒作物,割茬不齐,则进入脱粒滚筒的作物穗头不齐,将造成漏脱损失。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