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 | 稻香蟹肥话丰收

日期: 2022-09-26     点击

长春农业 长春农业信息 2022-09-23 17:00 发表于吉林

 9月22日吉林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推进会在德惠市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543.jpg

走进德惠市稻蟹综合种养区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的海洋,1米多高的稻穗随风摇曳,沙沙作响,肥美的螃蟹在稻田里横行霸道,呈现出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景象。

稻蟹种养过程中,稻田为河蟹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和充足的饵料,而河蟹可以为稻田除草、灭虫、松土。利用水稻与螃蟹之间的生态关系,减少水稻农药喷洒和螃蟹饲料喂食,培育出绿色无污染的“稻田蟹”和“蟹田稻”,实现农民经济收益与生态环境改善双丰收。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521.jpg

到2021年,德惠市稻蟹种养面积从300亩发展到12.5万亩,从事种养的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40余家,围绕蟹田米注册商标20余个,带动农民就业约3000人,总综合增收1.34亿元,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呈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渔、粮渔双赢”的良好效益。
长春市政府将稻渔综合种养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总施工图,在《长春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长春市渔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快推进长春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方案》和《长春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中,将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我市渔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532.jpg

统筹省市农业扶持项目和资金,合理利用“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渔业绿色发展)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等,优先扶持稻渔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在市财政稻蟹专项资金200万的扶持下,推进稻田养蟹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集蟹苗培育、苗种越冬、成蟹养殖、商品蟹育肥、跟踪服务、疫病防控、体系培训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3.26万亩,其中稻蟹面积达9.72万亩,占全市稻渔总面积的73.3%,稻蟹面积及模式占比全省领先。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601.jpg

充分发挥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市植物保护检疫站人才科技优势,深化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依托科技小院、创新驿站等,开展种养技术、水稻品种、水产苗种、种养模式对黑土地保护和化肥农药减量的深层研究,并取得了第一手资料。组建稻渔科技服务队伍,以市级水产技术推广科技人员为骨干,各县(市)区水产技术推广科技人员为成员,对种养企业(户)进行培训指导,印制《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手册》,让全市种养企业(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长春市渔业信息数字化服务平台”是今年重点打造并推广应用的渔业管理和服务APP,种养企业(户)在用户端完成日常“三项记录”的填报工作,后台技术人员对数据实时跟踪分析,及时提供技术和资讯服务,信息交流更加便捷,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610.jpg

今年德惠市与国内行业龙头辽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合作在德惠市成立吉林省蟹稻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一期工程实施面积900亩,投入“光合优质扣蟹”4330斤,“光合1号”大眼幼体390斤,预计年终将实现稻田综合效益翻番,未来从产业规模、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再到辐射带动等多方面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619.jpg

德惠市稻渔产业发展始终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大力推动渔米品牌建设,积极鼓励各经营主体评比参展,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暨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中荣获“金奖”、 “银奖”、“绿色生态奖”等多个奖项,渔米品质和品牌效益显著提高,为“长春大米”品牌建设增了光添了彩。

微信图片_20220926211639.png

随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河蟹苗种的优质安全供给、实现本土化培育成为制约稻渔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为实现养殖大规格成蟹的目标,提高本市扣蟹苗种自给供应量,降低病害的影响,积极开展扣蟹养殖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加大技术攻关和项目资金扶持,苗种培育技术日趋成熟,培育面积逐年增加,形成了公主岭蓝谷,德惠蟹稻家、大兵,农安龙旺、新大地等蟹种培育基地,年生产能力20万斤以上,可有效满足周边养殖企业(户)的苗种需求,为我市稻田蟹种供应提供安全保障。
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状况,积极推动适合当地的稻渔新业态经营方式,“稻渔+文化”“稻渔+休闲观光”蓬勃发展,形成了以德惠李长义家庭农场、九台红光水稻农机化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稻田公园”,赏稻画、抓河蟹、品稻米……成为市民休闲观光新去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产业创新不断融合加快,作为种养结合新模式,亩增收超1000元,涌现出以“农安龙旺”为代表的河蟹收入与水稻收入持平的一批生产主体,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德惠市认真贯彻落实8月29日俊海书记在公主岭稻渔科技小院调研时提出“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更好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的指示精神,在省农业农村厅和长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加大扶持,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施面积突破15万亩,实现河蟹全产业链发展。
继续推动产学研、横向纵向有机融合,遴选优秀模式推广应用,不断提高从业者业务技能,全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化、区域化、产业化发展,实现稻渔产业“强”、稻渔环境“美”、稻渔产品“优”、稻渔主体“富”的目标,全面提升稻渔产业效益和竞争力,为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渔业贡献!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