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玉米收获机作业技术要领

日期: 2015-11-10   中国畜牧医报   点击

  玉米收获机是比较复杂的机械,传动装置多,工作活动部件也多,做好相关的技术保养极为重要。玉米机收的作业期在一个月左右,如果保养不好,相关调试不到位,将影响工作效率。所以要做好相关的技术保养,保证玉米收获机在机收作业期间有良好的技术状态。要尽快将玉米收割机内外的尘土、秸秆、籽糠等杂物清除干净。检查传送带、传动链轮防护罩是否完好,操纵台的扶梯护栏、扶手、踏板等是否牢固。对整车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损坏零件,调整传动零件间隙,做好相应部件的润滑,来保证农机作业安全。检查整车的各项技术状态,保证电路、油路通畅,链条、轴承润滑,粮仓液压起落、转向灵活,制动、灯光、水箱、油箱正常,这样才能保证机械无故障作业。另外,要严格按照玉米收获机操作规程进行农机作业,在玉米收获机作业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组织机组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取得相应资质。机组驾驶员必须经过农机技术培训部门举办的玉米收获机驾驶操作的培训,具备农机管理部门签发的驾驶执照和田间作业资质。及时进行收获机安全检验。使用过的玉米收获机必须经过全面的检修和保养,与联合收获机配套的拖拉机还要通过农机监理部门的技术检验,技术状况良好的才准许下地作业。

 

  农机作业时应注意的事项

 

  收获机作业时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确保收获机在各个环节作业的安全性。

 

  启动。发动机启动前,必须将变速手柄及动力输出手柄置于空挡位置。启动发动机,检查液压升降系统是否正常;各操纵机构、指示标志、仪表、照明等是否正常;然后缓慢接合动力,检查收获机各运动部件是否正常,有无异常响声等。收割机起步、转弯、倒车时,要先鸣喇叭,观察机组前后左右的状况,并提醒多余人员离开。

 

  转移。长距离行走或运输状态时,必需切断收获机的动力,中速行驶,并且机组人员除一名驾驶员外,其他部位不允许坐人。

 

  进地。收获机下地作业时应准备灭火器具及照明设备,并放在易于取放的位置;同时备一些镰刀、铁锹等工具,便于随时清除各种障碍。进入作业地块前,驾驶员要了解待割地块的地形情况,清楚地形、垄距、玉米品种、玉米成熟程度和倒伏情况,还要清楚作业地块内有无电线杆、小石块、田埂、排水沟等。对于存在影响收获机作业的隐患要及时清除,地头需人工开道、平整作业沟渠、摘除玉米穗、预留地头作业空间等,这些工作需提前进行。

 

  作业。进入地块后,机具应进行试运转,结合收获机动力,观察各部分运转情况,调整发动机转速,让工作部分的速度处于工作范围之内,稳定发动机正常工作转速,然后开始收割。在试割期间,应先采用低挡,如果工作正常,然后再根据植株高度、水分含量等情况适当提高速度。作业过程中,驾驶员应随时调整割台高度,使割台和粉碎器适应地块的要求,并避免粉碎部位打土。割台前端避免碰撞障碍。驾驶员要多观察、认真注意玉米收获机各部位的运转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车熄火排除故障。作业时如遇冷却水温度过高,应停车清理散热器,并及时补充冷却水,千万不要立即打开水箱盖,以免热水伤人。先应冷却一段时间,然后再打开水箱补充冷却水。收获机到地头时,应继续保持高速运转前进一段距离,让机械能充分粉碎秸秆。集粮箱装满时要及时卸粮,避免集粮箱过满,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和损失。坚决禁止机组在工作时和未完全停止运转前排除故障、清除杂物、检查保养等。值得注意的是生产中很多事故都是因为不熄火进行违章作业造成的。按照国家规定作业地面行驶横坡不得大于8°,行驶纵坡不得大于25°,严禁坡地高速行驶,上下坡时不允许换挡。

 

  驾驶人员。工作期间,机组工作人员应按照农机管理条例中相关规定进行作业,禁止驾驶人员饮酒,杜绝驾驶员在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健康状况不好的情况下驾驶机组。夜间保养机械或加燃油时不准用明火照明,作业中禁止抽烟、乱扔烟头。

 

  作业后应做好保养工作

 

  机械作业后,玉米收获机进入机械闲置时期,这时要做好玉米收获机的保养。保养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机械的操作性能和使用寿命,需引起机手们的重视。

 

  玉米收获机应存放于通风、干燥的库房内,能有效避免金属部件的锈蚀。尽量避免露天存放。

 

  收获机入库前,应把机器上附着的油污、泥土、杂草、灰尘等杂物彻底清除干净,以避免机器内残留籽粒发芽而损坏机器零部件。

 

  将切割器和链轮等运动部件清洗干净,同时做防锈处理,各运动部位要充分润滑。对整车进行检查,对于损毁的部件进行修理或更换。

 

  张紧装置在工作中能为工作机构提供一定的正压力,能保证链轮和链条的正确啮合,在非工作状态应放松传送带、链、弹簧张紧装置,以防止张紧装置失效。应该及时放掉发动机内的冷却水,放尽水后关闭开关。链和弹簧还应涂上润滑油并封好,卸下皮带,擦干后存放,避免长期暴露于空气中使其过早老化。清洗各类滤清器、散热器片。仔细检查变速箱机油、液压装置液压油,使用过期的机油应及时更换。

 

  检查行走离合器及主离合器摩擦片、分离轴承,视其工作情况进行调整或更换。拆下各球面轴承,并从外圆小孔处加注润滑油。拆除蓄电池电源线,卸下蓄电池,倒出电解液,用蒸馏水反复冲洗电瓶和锌片,待干后封好。

 

  割台应放到最低位置,并用厚木方架空。这样能减轻割台对液压系统的压力,有利于保证液压系统良好的工作状态。收获机还应在关键部位加盖篷布,防止灰尘及杂物进入。

 

  做好玉米收获机保养工作,能使其更好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高效、优质、低耗和安全生产的作用。能够延长它的使用寿命,保证玉米收获机性能,减轻机件磨损,保证玉米收获机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使其在作业时达到耗油低、效率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为农机手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宋岩)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