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出台 购机补贴落实不到成为督办重点

日期: 2005-09-19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杨杰)为了加大对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农业部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农业部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方案》,购机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成为督查督办重点之一。
  8月11日,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办公厅信访处工作人员,据介绍,他们接到过10来起农民咨询购机补贴的电话,但内容是咨询购机补贴政策,不存在对农机部门的投诉。目前除收到某地一个农民的网上来访外,暂时没有接到农民对购机补贴工作的电话、书信来访。这个网上来访的农民表达了对他所在地操作补贴程序方面的一些不满情绪。
  此次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包括: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不到位,随意调整、收回和强行流转农民承包地,农村集体组织内部征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管理问题,以及村级财务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惠及农民的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苛扣应当发放到农民手里的农机补贴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问题;由制售倒卖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兽药、农机具等农资产品,给农民造成损失,引起的纠纷问题;直属垦区发生侵犯农工利益的问题,以及加重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其他问题。
  信访督查员在农业部信访机构的指导下,将协助信访机构开展信访督查办工作,对涉及农业系统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损害农民利益引起的信访事项进行督办,并对损害农民利益引起信访事项比较集中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信访督查办工作分四个步骤。由部办公厅选择确定需要进行的督查督办事项;成立督查督办工作组,由信访督查员任组长;开展督查督办,由部办公厅发函通知地方农业部门,明确告知督办事项并提出办结时间要求,待办结时限过后,督查组再前往督查;就督查事项,督查组要向有关部领导报告,并提出督查工作建议:一是确需解决的问题,督促地方有关部门按照政策尽快解决;二是信访反映不实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向信访当事人作出解释;三是对信访事项重视不够、办理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报中央纪委监察部,建议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由农业部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负责,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范小建和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协助抓好工作落实。信访督查督办日常工作由农业部办公厅牵头,驻部监察局协助。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