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展趋势浅析

日期: 2022-09-13     点击

于帅 农业机械 2022-09-12 21:42 发表于北京

 机购置补贴作为一项强农惠农政策,实施近20年补贴额度超2000亿元,受益农户3000多万,补贴各类农机具4000多万台套,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和使用大国。

但再好政策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农机购置补贴也不例外。
作为目前对农机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农机购置补贴将会如何演变呢?虽然有官方在不少场合进行过长篇解读,但不少企业和行业人士依然存在不少困惑。
笔者根据政策文件、接触的专家和官员以及他们的解读,试图分解出农机购置额政策的发展趋势。
资金稳步提升
其实,很多人已经发现了,农机购置补贴从最初的几千万到最高的近260亿元,中间经历过起伏。
特别是最近几年,补贴总金额一下子降低到了200亿元以下,确实让不少企业猝不及防。
前几天,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两会代表议案时指出,2022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是212亿元,这也是最近几年农机购置补贴总金额首次回到200亿元以上。
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的几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还会有个稳步提升的过程。
引导高端市场
即便是补贴总金额稳步提升,那也不意味着购买农机时获得的补贴额度会增加。
从现在一系列信息来看,优机优补政策将会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作为重点方向。
其实,什么是优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说,拖拉机的动力换挡、无级变速就是优机;还有人认为,好的工厂出品的农机就是优机;也有人认为,老百姓受欢迎的才是优机。
但从农机行业角度出发,高质量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获得更多的补贴金额,将是一个值得期待和实施的政策方向。
监管手段加强
谁买了什么农机,获得了多少补贴,产生了什么好的效果,这是农机购置补贴投入巨大金额后,希望得到的和看到的数字。
尽管社会法律体制已经非常完善,但在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依然出现了不少钻法律漏洞的情况。
比如早期的小麦玉米兼收机、南方农机倒卖东北,后来出现的买空卖空、虚标功率和喂入量,到后来不得已虚开发票。
农机是服务农业生产的,如果当作一个生意、一个骗取国家财政的钻营,恐怕早晚要大祸临头。
也因此,监管手段加强,很必要。好在,现在也有了方法。
结语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作为政策的发起者,也是整个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的实施者,在18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积极引导,和行业专家及企业多方沟通 ,希望能把这个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行业专家也好,农机制造企业、经销商也好,实际上更多的应该是一起想办法完善政策,而不是搞得剑拔弩张、目标不统一。
说到目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初心和目标是什么,我们都该重新好好认识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