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机的表述

日期: 2022-02-24     点击

来源:第一农机财经

 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二,星期二),这个百年一遇的含“9个2"的美好日子,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正式发布。毫无意外,今年的1号文件中有关于农业机械(农业装备)内容的表述,在第二部分“强化农业基础”中第九款明确提出:

 

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全面梳理短板弱项,加强农机装备工程化协同攻关,加快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和设施园艺小型机械、高端智能机械研发制造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予以长期稳定支持。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兑付方式。完善农机性能评价机制,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重点支持粮食烘干、履带式作业、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油菜籽收获等农机,推广大型复合智能农机。推动新生产农机排放标准升级。开展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

 

此外,第十款内容“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提出(涉设施农业装备):

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集中建设育苗工厂化设施。鼓励发展工厂化集约养殖、立体生态养殖等新型养殖设施。推动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设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


当然,这是比较明确的内容。如果说与农机化有关、离不开农机化工作的,贯穿了这次一号文件的多个方面内容。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