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农民消除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疑虑

看鸿财合作社的做法

日期: 2021-08-31   长农信天天见   点击

近日,黑龙江省杜蒙县鸿财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姜洪才,在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网上微信科技大讲堂上交流的他们从事黑土地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实践,在实践中怎样打动、感

 近日,黑龙江省杜蒙县鸿财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姜洪才,在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网上微信科技大讲堂上交流的他们从事黑土地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实践,在实践中怎样打动、感染和引导农民认识和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体会,值得借鉴。

怎样让农民消除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疑虑,看鸿财合作社的做法

 

鸿财农机合作这五、六年一直坚持采用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从最初几十亩,到现在已在多个乡镇推广应用数千亩。

他说,关于对推广应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有不同的声音,在快手、抖音以及我们的周边都有不少杂音。这个杂音的存在,"我个人认为是很正常的,因为周边的农民他不懂、没有实践过保护性耕作技术,或者在实践中有偏差,因为对保护性耕作缺乏科学、实事求是的认知,他还是沉浸在过去的传统种植模式当中,很难接受新鲜的事物"。

“有人说政府要求秸秆还田,老百姓这地怎么种啊?有什么好处?我们得虫病怎么办?”这是农民在有的媒体上发出疑虑之问"。“我给他们做了回答评论,我说我种了五年秸秆覆盖还田,我们地有机质含量,从过去的1.5到现在2.67,这都有科学数据的。地力肥了玉米产量才能上来。我们这是风沙干旱区,我们应该相信科学,说完我又留了我手机号留下了,我说我也可以给你们出费用到我这来看”。“在这个视频当中,有上千个农民给点赞,而且反驳的人很少,那就充分说明我们农民对科学的意识还很淡薄"。

怎样让农民消除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疑虑,看鸿财合作社的做法

 

“还有一个就是,我社在本村应用这保护性耕作模式,也有这种不同声音。有这样一个故事:在2019年,我们这里出现严重干旱,一个邻居地玉米亩产也就打五六百斤,而我种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玉米平均产量达到了1000斤以上。到春节时候都杀年猪,汇朋友时,村邻杀猪,请我去,与我与邻居种地的人,坐在一桌。交谈时他说我的模式不行,不看好。这时有人问,说你打多少斤玉米?他说打还行没具体说产量。就说我们那种法不行。旁边有人问,说洪才你打多少斤呢?我说我这块地打了1300斤,我给人家就是付了1300斤的那个产量。到第二年春天我保护性耕作条耕作业的时,这个不看好保护性耕作的邻居来找我,让我给他种地。他说老哥,你把我地也用保护性耕作法种吧!我说你不说不行吗?他说那不是喝酒了吗?你把我的种了,种完了回家我让弟妹给你杀小鸡,咱俩喝点酒”。

怎样让农民消除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疑虑,看鸿财合作社的做法

 

"这说明什么问题,就是他明知保护性耕作好,可他还是嘴还说不行,这就典型农民代表,要面子"。"还一个是今年,今年我在屯中央种了一块地。老百姓前期的呼声也不高,都认为这个不科学,种植不行,特别是在这个6月20号左右,我们喷施化控药作业。化控措施实施完以后,玉米在13天就长了15公分,附近老百姓说得议论就更多了,这玉米完了,这地废了,根本不长,别人一天都长五六公分,他这个地根本就不长,看不出来长啊,13天才长15公分能看出长嘛。当时土地承包人,心里没底了,就找我,我说你放心,你现在看看你地里玉米根系已经比他们多了,你的玉米气生根已经比他们粗了、多了,你的秸秆的粗度比他们粗了,咱们用尺量下,相信半个月以后,玉米开始恢复它的生理生长。过了些天,确实玉米长起来了,一天一个样,长势非常好。我说我请大家吃烤串,地承包主问上哪吃啊?我说上你的地头,我把这个不同声音的人都叫在一起,他们都说这玉米长得太好了,前期以为不行呢,后期非常好。"

“从这一事说明,我们就要反思去想想,他们之所以说不行,因为他们没看到产量,没看出最后的结果,所以说他们的呼声、看法和我们的呼声、看法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有耐心地、要有办法地去跟他们沟通、去跟他们去解释,我们要相信科学,农民会转变。"

“到目前为此,今年我的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玉米长势格外好,穗位整齐、棒大小均匀,到收获前再无大灾害发生,肯定是一个大丰收年,产量定会冒高,到那时对保护性耕作存有疑虑的人,一定会刮目相看,事实胜于雄”。

怎样让农民消除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疑虑,看鸿财合作社的做法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