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李保国教授:保护好黑土地,需要把“严厉打击”落在实处

日期: 2023-02-20     点击

周怀宗 环境与健康观察 2023-02-18 11:42 发表于广东

 导读

 

我们现在有法可依,未来要加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工作。

 

刚刚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黑土地保护和坡耕地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等行为”。其中,严厉打击盗挖黑土是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无疑是在去年一号文件“深入推进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提法的基础上,给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与监管保护。作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的珍贵性在今天已成共识,然而,盗挖黑土的现象仍屡有发生,保护性耕作还有重重困难待解。

 

如何更好地保护黑土地,如何把“严厉打击”落在实处?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李保国表示,在加强黑土地保护方面,不仅要有决心采取严厉的措施,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监测体系,防治盗挖盗采等破坏黑土地的行为发生。同时更要逐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坡耕地保护、保护性耕作结合,统一施策。

 

作者:周怀宗

来源:新京报(2023年2月14日)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严厉打击盗挖,要紧盯交易和物流环节

 

新京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的行为,在你看来,如何能更好地防范盗挖盗采现象?

 

 李保国:事实上,在对土壤的保护方面,我国的法律法规已经相对比较完善。不只是黑土,所有土壤,都不能随意私自挖掘。而从黑土的角度来说,通常指表层的土壤,尤其是耕地表层的黑土。但也要注意到,市场上非法交易的黑土中,还有许多是深层的泥炭土,有些地方挖得很深,把深层更有营养的泥炭土挖出来,这也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事实上,在全球,为了防止陆地上更多的碳释放到大气,泥炭或泥炭土开采利用都是严格限制的。

 

 新京报:市场上仍然可以看到一些非法出售黑土、泥炭土的现象,怎样才能杜绝这样的现象?

 

 李保国:我们现在有法可依,未来要加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工作。黑土地非常广袤,且不只在农田,山林草地旷野中也有大量的黑土,怎样才能知道黑土被挖了。未来可能还是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监测体系,不仅对盗挖加强监测,也要对交易、物流等各个环节加强监测,不断加强执法的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宣传,从根本上减少人们购买黑土的现象。

 

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是薄弱环节

 

 新京报:近年来,我国对黑土地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当前还有哪些迫切需要做的工作?

 

 李保国:黑土地保护是全方位的工作,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黑土地保护放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章节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黑土地保护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而在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却相对薄弱。

 

 新京报:对黑土保护来说,高标准农田重要在何处?

 

 李保国:黑土地保护中,如何防止风水侵蚀是重要的一环。尤其在东北,许多地方夏季降雨量较为稳定,这里一年一季的生产模式,对农田水利设施的利用率较低,所以建设也相对缓慢。尤其是这些年来,许多地方农田间的沟渠都被填平,种上了庄稼。但农田水利不只有灌溉,还有排涝,而在东北,夏季暴雨、积水常发,在排水系统缺乏或不完善的情况下,对黑土地中的岗坡地侵蚀就很厉害,同时低洼地又容易发生渍涝灾害。

 

 新京报:为何东北当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显得缓慢?

 

 李保国:高标准农田有一系列的标准,包括水利、道路、防护林等许多指标,其中还有很多工程建设。但一方面东北夏季降水较稳定,不少地方灌溉需求不强,所以建设缓慢。另外,东北冬季寒冷漫长,尤其是冻胀与冻融问题突出,对工程的影响很大,修建难,维护更难。所以这方面的建设与管护,不论是技术开发,还是投入,抑或是观念普及,都需要不断加强。

 

坡耕地综合治理,防水土流失是关键

 

 新京报: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坡耕地综合治理的问题,这一问题和黑土地治理是否有关?

 

 李保国:可能不少人觉得,坡耕地大多在南方,东北黑土地上,大部分都是平原。这种认识不算错,但也不完全准确。其实,东北平原主要是由缓坡缓岗组成,这也是东北平原的一个特点。对坡耕地来说,防治水土流失就格外关键,也是黑土地保护的重点之一。

 

新京报:在坡耕地方面,有何治理的难点?

 

李保国:坡耕地综合治理,其实也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加上水土保持、保护性耕作推广措施。高标准农田可以有效实现良好的灌溉和排水,比如在排水方面,如建成良好的区域疏排水体系,既可以防治坡耕地土壤侵蚀,也可有效防止水积蓄在低洼处所产生的渍涝灾害。进一步把水土保持措施中等高耕作或等高带状耕作,与秸秆覆盖还田、少耕免耕的保护性耕作结合起来,就能很好地做到对坡耕地的保护,提高耕地质量。

 

新京报:在你看来,严厉打击盗挖黑土、高标准农田建设、坡耕地综合治理等,这些工作各自的重点在哪里?

 

李保国:盗挖黑土,是点状或者说某个很局部的现象,是分散的个案,通过严格执法、完善各个环节的监测,相信很快就能取得成果。相对来说,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保护性耕作的推广,肯定要涉及到每一块农田,是整个区域面上的工作、全局的工作,更需要长期坚持,才能逐渐取得效果。

 

秸秆还田,对黑土保护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当前还有哪些难点?

 

李保国:一方面,还是要继续在观念上进行转变。比如秸秆还田的问题,实现土壤的部分覆盖,最好全覆盖,对保护黑土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当前仍有许多地方实施秸秆离田,到了秋天,秸秆被打包带走,黑土地裸露在外,加上东北冬春季的大风,黑土被风蚀的现象仍然没得到有效遏制。而不合理的秸秆打包离田技术,还带走了珍贵的表土,其数量不亚于一场大风所带走的黑土。所以,从观念上,仍要加强对保护性耕作模式的认识,让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共识,成为农业生产的普遍模式。一方面,在各种保护黑土地的措施执行中,也需要更强的统筹协调机制,把政策、措施、技术等各方面的效果发挥到最佳。

 

新京报:为什么说更强的统筹协调机制重要?

 

李保国:黑土地保护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技术推广、观念转变、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很重要,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众多的工作也涉及到众多的职能部门,还和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休耕轮耕、还草还林、农民增收等各种政策有关,唯有建立一个更好的统筹协调机制,将保护黑土地各个方面的工作统筹起来,才能在当前的新时代中,实现黑土地在保护中利用的目标,让黑土地上的生产,既能够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又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并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与乡村振兴。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