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大力推进条耕意义重大

日期: 2022-09-05    作者: 高连吉 李社潮   点击

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中,适应各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突出的亮点,较为成型的是条耕作技术模式。它主要来源于实际需求,创立而形成定型。它是少耕模式,示范在2019年,近三年进入推广阶段。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梨树视察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提出认真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所看的地块,就是全部采用自动导航带条耕机作业,后再免耕播种的。

 

主要作业机具为条耕机,国家新的农机产品名称,称为条耕整地机,简称为条耕机。

据了解,条耕技术模式,在东北四省大约30多个县示范,条耕机拥有量在1500台左右;推广应用面积,春秋两个作业期接近300万百亩上下。

条耕机分两种机型,动力驱动式(悬挂式)、非驱动式(牵引式),系列产品有单行(两垄)、双行(四垄)、三行(六垄),在吉林省通过农机产品鉴定约有十种型号产品,部分条耕机正在申报农机补贴产品目录。

从近三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在东北四省区实施的实践看,后三年区域破的重点、先进模式的推广重点、解决免耕“卡脖子"短板问题的重点,是不是要往保护耕作耕作条耕模式上研究敲定。

因为从条耕模式推广应用取得的效果看,可秸秆全量还田利用,低碳环保,培肥地力;动土率50%以下,并耕作强度低,且无秸秆覆盖时间很短,减少风水蚀,保黑土作用明显;出苗率和整齐度提升,产量稳定提高,保粮食安全、公顷农民增收超千元;大小机具都可作业,比复式整地机,省动力、省费用,全程机械化高效作业。为此,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可以称为现代耕作技术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保护性耕作的突破点在条耕;工作重点在推广条耕;今后具有可持续、坚持下去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条耕。

为什么这样看,重视、引导、支持条耕模式,是不是“四个需要":

第一是确保完成"两个重点任务"的需要。

一是确保完成保护性耕作目标任务的需要。

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六年时间,时间过半,东北四省区1.4亿亩,后三年,任务非常重,进入攻坚期、爬坡期、难点区,扩展的区域多为积温相对较少区、丘陵半坡地、部分地低洼、盐碱地。如何破解难点,需要条耕技术模式做支撑,说得更直白点,只有引导推广条耕技术,保护性耕作在这些地方,才能够可以推、推得开丶推下去。

二是确保完成明年春季种好地的需要。

今年东北降雨量大,雨水冲刷和今秋机械作业碾压,会加重土壤板结,给明年种地,增加了难度。根据一往经验,渍涝之后,适当耕翻整地,是治涝、治草虫害、治板结的重要措施。保护性耕作以条耕为耕整措施,进行条耕土地处理,有利于免耕播种,治灾害。

第二是突解决"两难”,弥补保护性耕作补短的需要。

部分农民对保护性耕作接受难、前期出苗难以超过常规种法,是致约影响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两个难题,并且两难题相互关联,如何破解,唯有技术模式创新,条耕是突难点的有效技术措施。

一是破解部分农民难接受。实践看,通过条耕作业,在与传统常规耕作竞争博弈取胜,农民接受难的偏见得到转变。

二是破解出苗难完胜常规。要用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常规耕作,适应和满足相当一部分农民首先看重的是苗的需求;只有条耕,才能在春天播种后,赶上或超过常规苗种植方式的势情农民才能愿意接受。条耕提温、散墒、平整了种床、创造了一个洁净种床,低洼地也可以使用,出苗好,出苗齐。

坚持保护性耕作的基本原则,把常规作业的优势移植到保护性耕作上,这样才能使保性耕作技术更好地发挥作用和体现优势。为此,条耕是破解部分农民接受难、出苗难"两难"的需要。

第三是实现"双赢",保黑土与增产量双赢的需要。

保护性耕作不仅保土保肥节本技术,也必须是具有增产作用的技术;否则更大规模、持续性推广应用下去就比较难。在基层推广中一直在坚持引导追求实现"双赢"。今年春天,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在保护性耕作会议讲话中,提出了以实现"双赢"为目标,这是很有方向性、指导意义的。

要实现“双赢",让玉米保护性耕同时能够稳产、增产,在不少区域少不了条耕技术;只有条耕后,保护性耕作在出苗等方面才有能优势,、才能进一步彰显出优势,是稳产、增产的关键所在。

第四是适应“两个变化"的需要,秸秆全覆盖和打捆养牛下发展保护性耕作的需要。

一方面,秸秆全覆盖保土与培肥地力作用明显,是发展方向;但是在玉米中高产区,谷草比率高,秸秆量大,需要有条耕技术配套,才能在秸秆覆盖下保证播种质量,不影响出苗,出苗好、出苗齐。

另一方面,以吉林省为例,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强调70%秸秆转化养牛饲料,势不可档;保护性耕作怎么样适应秸秆打包下,对地块多次的反复碾压,种床压实不平严重,不利于直接免耕的情况,这就离不开条耕作业,破解这个难题,让保护性耕作实施与这些现实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危中寻机,危中出策,保护性耕作才会有生命力,持续推广下

今后一时期,条耕机替代复式整地机;条术模式,替代旋耕起垄作业方式,保护性耕作条耕现代技术模式,一定会在相当一部分区域全面勃兴。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