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选用

日期: 2022-11-30     点击

长春农业信息 2022-11-28 17:00 发表于吉林

 2023年我省继续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要超过玉米面积的55%以上。这是一种先进、现代、实用的耕作方式,同时还可以得到国家的保护性耕作作业补贴。

因此,无论是自家耕种的农户,还是托管、代耕服务,流转承包耕地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在计划安排明年生产时,都应优用选用玉米保护性耕作耕种方式。
我省玉米保护性耕作有多种技术模式,玉米种植者可根据当地土壤条件、气候特点、秸秆留田情况、拥有的机具装备等,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确定选择技术模式。

玉米秋季收获后,今秋到明年播种前秸秆一直覆盖在地表,如同给大地盖上了一层被子,并且不进行除深松以外的任何耕作,春播时用免耕播种机直接免耕播种。其特点是有利于保墒保水,减轻风水蚀,作业环节少,作业补贴高,西部风沙干旱区、中部秸秆全量覆盖草谷比相对较低的地块,宜选用这种技术模式。

这是我省近几年创新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模式,既保护黑土地,又能在秸秆覆盖还田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提高出苗质量,促进玉米增产作用,秸秆留田照样能够种好地,受到越来越多农民欢迎。对秸秆全部或部分覆盖,以及秸秆打包离田造成土壤碾压比较严重的地块,在进行秸秆归行后,秋季或春季,使用条耕机对待播种行进行浅旋耕,深度一般不超过10厘米。秋季作业可同时进行深松,对低洼易涝地春季条耕时也可深松。

对大部分秸秆打包离田,同时地块机车秋、春碾压不严重,最好进行了秋季深松的地块,可选用该种技术模式。
秸秆全量、部分覆盖归行处理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为了提升地温和免耕播种质量,对玉米秸秆全量或部分覆盖的地块,在春播前可使用秸秆归行机,把待播种行上覆盖的秸秆分离拨到非播种行(也称休闲行)上去,根据墒情,可马上播种,也可以晾晒几天后再免耕播种。


作者:李社潮
编辑:孙晓杰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