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秋在行动一:秸秆禁烧,亚宾出招

日期: 2021-10-11   长农信天天见   点击

春耕秋备,保护性耕作始于秋季。作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的排头兵,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布局培育在东北四省区一百多个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

 春耕秋备,保护性耕作始于秋季。作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的排头兵,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布局培育在东北四省区一百多个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年玉米产量如何?今秋面临哪些新情况,春耕秋备怎么办?他们正在思考和行动计划有什么新打算,从今天开始,在与他们交流下,陆续系列介绍给大家借鉴,就叫: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秋在行动,今天推出第一篇:秸秆禁烧,我们的招法?介绍吉林省农安县亚宾农机合作社的做法。

亚宾合作社作为东北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第一大县推广的排头兵,在十月初县政府开完秸秆"五化”利用会议,得知县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并且正在部署落实,第一,以秸秆还田保护性为主,农业农机部门正在统计;第二,秸秆不能还田的地块,秸秆尽早离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下一个经营期绝对不许放火焚烧秸秆,发现一处罚款50万,感到这对于推广保护性耕作是特别有利的重大利好消息。

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秋在行动一:秸秆禁烧,亚宾出招

 

然而,有不少农民对在全域全面秸秆禁烧后不知怎么办,秸秆是离田,还是留田好,明年地怎么种,处在两难中。

在这种情况下,亚宾合作社认真研究,基于近些年推广保护性耕作积累的经验,拿出了秸秆如何处理解决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几个方案,难解农民之难,供农户选择,并且与土地托管、施用有机肥结合,以多种形式告之本镇农户,受到镇政府和村委会的肯定、农民欢迎,打听了解的农户和合作社不少。

亚宾合作社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处理招法安民告示是这样说的:

油涨价!肥涨价!人工涨价!玉米种植产量已达上线!产量基本无法突破!玉米价格上涨无望!玉米秸秆全域禁烧,政府和农户又一不可逆转的冲突即将开始,可民以食为天!农户地还得种!怎么种?

2022年亚宾合作社将示范引导周边农户更改种植模式:

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秋在行动一:秸秆禁烧,亚宾出招

 

一、秸秆变废为宝,全部归行存放在休闲垄勾内,清理播种苗带,条施农家腐蚀堆沤肥,浅旋播种苗带,不下底肥用免耕播种机带口肥播种,苗期深松追肥。

二、秸秆全覆盖楼草归行,秸秆全部保留平铺地里,春季楼草归行,用免耕播种机底肥,下种,带口肥一次完成播种。苗期深松。

三、秋季收割高留茬,秸秆部分打包离田用做烧柴或养殖饲草,春季直接用免耕播种机下部分底肥,播种,带口肥一次完成播种,苗期深松追肥。

四、常规垄作的秸秆合作社免费帮你清理离田,我做下一年的堆沤肥处理,周边的零散养殖户,你的牲禽粪便不要到处乱放,影响村屯卫生,你堆放指定地点,合作社明年将定期上门收集,统一堆沤处理,秸秆和畜禽粪便通过堆沤高温腐熟杀死一切病菌和农药残留,作肥还田,节省开支。

亚宾合作社理事长常亚宾还撰写下面词句宣传:

你的地,我托管,

节本增效保高产,

模式新,可推广,

秸秆覆盖宽窄行,

能下粪,带口肥,

楼草归行旋苗床,

高留茬,少离田,

烧柴小包家中暖,

常规种,全打包,

牛羊过腹好肥料,

有秸秆,别焚烧,

收集堆沤好处妙,

全还田,利用好,

秸秆全身都是宝,

利土壤,省肥料,

综合利用还环保。

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今秋在行动一:秸秆禁烧,亚宾出招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